“祖尔菲娅”能否变回“赵常玲”?

来源:新华网
2012-10-26 09:07:46
分享

“祖尔菲娅”能否变回“赵常玲”?

“祖尔菲娅”能否变回“赵常玲”?

近日,在伦敦奥运会上代表哈萨克斯坦夺得女子53公斤级金牌的举重运动员“祖尔菲娅”回到故乡湖南,恢复了自己的中国名字“赵常玲”,并申请办理二代身份证。湖南省体育局希望赵常玲能如期归队。

赵常玲的出国和回国是否符合规定?她的国籍能否一变再变?她是否有资格参加明年全运会甚至将来代表中国队参赛?随着赵常玲回国消息的传开,在网络世界引发一连串的质疑。带着这些疑问,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进行了采访。

“祖尔菲娅”变回“赵常玲”引发网民热议

回到湖南的赵常玲,目前仍持有哈萨克斯坦护照,但她于10月22日在长沙向当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二代身份证,并到湖南省举重队看望了过去的教练和队友。

赵常玲的回国在受到部分网民欢迎的同时,也引发热议。一部分网民对赵常玲的国籍提出了质疑。如果赵常玲仍持哈萨克斯坦护照却申请办理中国的二代身份证,这是否意味着她将拥有双重国籍?有网民也提出,一些国际体育组织规定,运动员只有一次更换国籍的机会,且前提是未代表一国参加过国际A级比赛。举重项目的运动员是否可以随意改变国籍?就算赵常玲恢复中国国籍,她曾代表哈萨克斯坦获得过奥运会冠军,还有资格参加全运会或代表中国队参加国际大赛吗?

也有网民提出,当初为了实施“养狼计划”把赵常玲等人送出去,现在人家拿了奥运冠军,又欢迎他们回来,是不是太功利了,是不是有违体育道德和奥林匹克精神?

举协:赵常玲出国回国均符合规定 恢复国籍尚未确认

10月25日,中国举重协会副秘书长李浩在接受“中国网事”记者采访时表示,赵常玲被交流到国外,依据的是她所属的湖南省体育局和哈萨克斯坦举重协会所签订的合同。赵常玲是因为合同到期按时回国,因此她代表哈萨克斯坦队参赛以及如今回国是完全符合规定的。

针对网民对中国举重“养狼计划”的质疑,李浩说,从未听说举重项目有“养狼计划”。但2007年湖南省体育局准备向哈萨克斯坦输送举重运动员,曾经过中国举重协会同意,是按照当初双方签订的转会合同来办的。

据湖南体育局有关人士透露,赵常玲的户口一直都在省举重队里,人事关系也一直在这里。对此,一些网民质疑,赵常玲一方面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奥运会,另一方面她的名字依然在集体户口中,她究竟是哈萨克斯坦公民还是中国公民?

“奥运会必须是具有本国国籍的运动员才能代表那个国家参赛,赵常玲既然已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奥运会,她肯定是具有哈萨克斯坦国籍,”李浩说,“按照中国法律,不允许双重国籍,我们将对此进行调查。”

如今虽然赵常玲已回到中国,但能否继续参赛?对此,李浩表示,赵常玲取得参赛资格的前提是能否恢复中国国籍,否则讨论一切都没有意义。“有关赵常玲的合同是由湖南省体育局和哈萨克斯坦举重协会双方签订的,放弃哈萨克斯坦国籍和申请恢复中国国籍等事宜,也将由湖南方面进行办理,”他说。

专家:赵常玲如期回国无可厚非 人才交流程序需规范

对于赵常玲的回归所引发的舆论质疑,有关专家在接受“中国网事”记者采访时表示,赵常玲如期回国无可厚非,但通过这一事件,暴露出有关运动员交流程序、政策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规范。

上海体育学院人文学院院长肖焕禹教授认为,举重本身属于“小众项目”,而且由于中国女子举重长期在世界上占据优势地位,一些国家甚至准备放弃该项目。中国将优秀选手或是有潜力的选手交流出国,代表他国参赛,从长远看,对推广这项在世界体坛上相对冷门的体育项目是有益的。

但肖焕禹表示,赵常玲回归引发如此多的质疑,表明我国举重项目运动员交流的程序还有待规范。

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一负责人说,运动员交流在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中十分常见,他们的相关政策、转会费等规定也很完善,举重是冷门项目,运动员交流比较少,所以中国举协在这方面也比较缺乏经验,将来应不断提高运动员交流的程序、政策等环节的规范化程度。

肖焕禹还表示,自从19岁的赵常玲夺得伦敦奥运会金牌以来,已经承受了很多的舆论压力与公众质疑。实际上,无论是“交流出去”还是“回归祖国”,都远非是赵常玲个人能够决定的事情,因此社会应当给予她更多的尊重与理解。

来源:新华网(记者 赵宇飞 刘阳 帅才) 编辑:宁波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