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GDP增速三年来首次破"8"][不会出现"硬着陆"]
[全年CPI增速4%左右][上半年新增加人民币贷款4.86万亿]" /> 中国经济增速3年首破8% 稳增长促投资政策将发力[1]-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经济增速3年首破8% 稳增长促投资政策将发力

2012-07-16 08:2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经济增速3年首破8% 稳增长促投资政策将发力

资料图,上半年各项主要经济数据已全部公布。其中二季度GDP增速三年来首次破“8”。

截至目前,上半年各项主要经济数据已全部公布。其中二季度GDP增速三年来首次破“8”,和6月CPI创2010年2月以来新低备受关注,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未来经济走势的猜测。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对通货紧缩也不必过分担忧。种种迹象表明,稳增长措施已经开始发力。后续中央政府或有一些实质性举措出台。

预计全年GDP增速在8%左右 不会出现“硬着陆”

统计局数据显示,二季度经济增长7.6%,三年来首次跌破8%大关。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也略显乏力,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4%,比去年同期回落5.2个百分点。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8%,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近18个百分点,距离10%的全年目标仍存一定差距。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中国经济会不会出现 “硬着陆”?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可以排除“硬着陆”的可能性。预计我国经济增速将在下半年企稳,可能会略有回升。但由于外需低迷和内部结构性问题解决起来需要一个过程,对下半年经济增速反弹的期望值不宜过高,全年经济增速预计在8%上下浮动。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二季度GDP增速已经触底,三、四季度将逐步回升,三季度GDP增速可能会到8%,四季度可能会到8.5%。预计全年GDP仍可达8%以上。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平台,下个季度GDP还会在8%左右,不会出现明显下降。

也有专家对下半年GDP增速较为悲观。经济学家、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今年四季度GDP增长可能还会走低。

全年CPI增速在4%左右 不必过分担忧通缩

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前5个月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分别为4.5%、3.2%、3.6%、3.4%、3%,呈下行之势,6月CPI同比涨2.2%,更是创下2010年2月以来的新低。从反映企业需求的PPI看,6月PPI同比下降2.1%,已连续4个月负增长。物价与需求的不断下降也引起人们对通货紧缩的担忧。

通货紧缩是经济衰退的货币表现,其在经济运行中主要表现为物价的普遍持续下降甚至负增长、货币供给量的连续下降以及有效需求不足,经济全面衰退。

分析人士认为,判断通缩还是通胀,关键要看货币发行量及经济是否过热。但目前货币超额发行及经济衰退倾向并存。因此关键看哪个因素占主导:如果通货膨胀因素压倒了经济衰退,是滞胀;如果反过来,经济衰退压倒了通胀,可能通缩。但由于货币发行量大因素的存在,即便是出现通缩,程度也不会很严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在13日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上半年我国货币供应量M2增长13.6%,新增加人民币贷款4.86万亿,国民经济增长速度还是在8%左右,

同时,催生这一轮物价上涨的一些因素并没有根本消除,如国外的输入性通胀、由流动性引起的输入性通胀,以及人工成本增加带来的物价上涨等因素。因此,对通缩没有必要过分担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马云与纽交所总裁远程为纽交所开市敲钟

“双11”全球狂欢夜马云压轴出场

 双十一晚会马云压轴助阵 网购交易额超300亿

患癌男子与娃娃拍结婚照

精彩热图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0月31日—11月6日

北京迎来今冬首场降雪

百名瑜伽美女高空玻璃吊桥展技艺

震惊罕见一幕 海狮猎杀鲨鱼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