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媒体评点十大最抠门华人富豪:越抠越有钱

2012-04-27 08:4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媒体评点十大最抠门华人富豪:越抠越有钱

牛根生(资料图)

第三名:牛根生

原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对自己很抠。下属坐沃尔沃、宝马,自己只坐一辆排量不太大的奥迪;甚至,高层管理团队人人住的房子都比老牛的大。公共场合,牛根生总是系着那条18块钱的领带,上面有绿色的草原,蒙古包,奶牛,以及蒙牛的LOGO.

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牛根生每次到北京出差,就住在蒙牛驻北京办事处 --一个绝不会超过三星级的宾馆。

记者到这里采访他的时候看到,他的房间里,床和床头柜都有些过于陈旧,显得白色的被单有些刺眼。四周的墙壁有些斑驳,脚底下的地毯也泛着很难洗干净的颜色。行李箱敞开着,里面放着简单的几件换洗衣服。

虽然这算是一个套间,但客厅的茶几上摆放着瓜子、花生--这里已经成为招待客人的公共区域,有一组沙发甚至有些塌陷。

有人说我做秀,我说做一次秀容易,但要做无数次的秀、一辈子的秀是挺难的。

牛根生说。财聚人散,财散人聚也是他常说的一句话。

早在伊利工作的时候,牛根生就乐善好施。老牛手下的一个大学生杨文俊,刚毕业两年,又要结婚、又要集资购房,自己农民家庭出身,月工资四五十元,根本没有经济实力。他东挪西凑了2000元,但还差2000元,怎么办?

老牛主动跟他说:那2000元我帮你想办法,你干好工作就行了。十几年后,这个当年的员工成为了蒙牛集团的总裁。

这是对我最大的资助。杨文俊现在提起这件事情,依然情绪激动。这笔现在看来很小的数目,却是杨文俊那时三四年的工资,那会儿基本上想象不出过多久才能还上。杨文俊说,当时自己的总资产也就是5000元,其中4000元是借来的,而40%的资产是向牛总借的。

假设我自己现在的股票卖了5000万,我会不会将我40%的钱借给别人?杨文俊如此反问自己。

几年后的1999年,牛根生被迫离开伊利时,他当初的散财得到了回报。当杨文俊和妻子商量,要将工作10年的积蓄全部拿出来,跟着老牛去创业时,他不可能想不到其中的风险。

其他七位和牛根生相识20年左右的朋友,也都几乎把自己所有的家当都拿出来,除了相信老牛的眼光,还因为他们认可牛根生的气度和胸怀,相信跟着老牛不会吃亏。

2004年,蒙牛在香港上市,蒙牛的高层管理团队一下子批量生产出很多百万、千万富翁,这批当年创业者的投资也翻了几百倍。

“抠门”指数:★★★★

财富指数:★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山东大学生自制“拉风”跑车校园遛弯

图片故事:82岁老人和他的102岁老母亲

幼童遭后母虐杀 煤洞中苦撑3天奇迹生还

李娜长裙现身WTA总决赛

精彩热图

保险箱商家放百万现金求砸开 大妈不服挥锤上阵

江西九江学院女学生装修复古宿舍

荔浦县工业农业争做排头兵

长春一小区水泥缝里长出“巨无霸白菜” 直径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