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评论
“金砖”为世界提供共赢机遇
2013-03-19 13:51:3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3月下旬,金砖国家领导人将聚首南非美丽的海滨城市德班,世界也将再次为之侧目。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迈入第5个年头,影响力日渐增大,它不但是金砖国家自身发展的客观需要和自然选择,也是新兴国家群体性崛起的必然产物。它因顺应时代潮流而发展壮大,因给世界带来共赢机遇而备受关注。

金砖国家合作为各成员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据统计,本世纪前10年,金砖国家经济平均增长率超过8%,远高于发达国家2.6%的平均增长率,也高于4.1%的全球平均增长率。近几年,即使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金砖国家的平均增长率也高于世界平均水平。金砖国家间的贸易年均增速达到28%,2012年贸易规模达3100亿美元,是2002年的11倍。金砖国家间相互投资迅速增长。以中国和巴西为例,2001年至2005年,中国在巴西投资平均每年970万美元。2006年至2010年,平均每年投资增长到3.84亿美元。这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实实在在的财富,是金砖国家整体实力的增长,更是金砖国家团结协作的回报。进入21世纪以来,凭借着良好的外部环境和独特的资源优势,金砖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目前金砖国家经济规模已占全球经济的19%,贸易额约占全球贸易额的15%,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超61%。

面对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金砖国家在助力全球经济复苏方面的成果有目共睹。发达国家已然意识到,没有经济增长来覆盖庞大债务和各种损失,仅靠紧缩是难有出路的。而金砖国家正在推进的城市化、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必将形成广阔的市场,产生巨大的需求。这不仅有助于拉动发达国家走出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的阴影,也将带动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产品出口,从而促进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以中国为例,2012年中国外贸进口额为1.8万亿美元,“十二五”期间,中国进口的总规模要达到11万亿美元。这个庞大的市场无论是对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意味着机遇和财富。从这个意义上讲,金砖国家内部市场将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源。

毋庸讳言,金砖国家对现有世界格局,特别是全球治理体系当然有冲击,但这种冲击力是一股正能量,对世界有益。金砖国家的发展改变了200年来世界经济依靠发达国家驱动的历史,成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促进人类的和平与发展谱写了新篇章。包括金砖五国在内的G20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最重要的平台。金砖国家呼吁对欧美发达国家把持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启动实质性改革,以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设想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等金融合作的设想也不断浮出台面,为世界金融、货币体系的完善提供了新选择。

当今世界,真正享受到现代生活水平的只有10亿人左右,仅占人类总人口的15%。与历史上西方的工业化相比,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能够自我消化社会转型带来的种种难题,而不能像西方一样向外部世界输出战争、转移矛盾。金砖国家地域覆盖亚、非、欧、美四大洲,总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3%,如果能在和平方式下实现现代化,将惠及几十亿人。这对促进人类的和平与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杨明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的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个人而言应加强对中国官员的问责制度,今年一系列反腐深得民心。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辽宁抚顺1589***6307 布衣:
教育是一个民族振兴的基石。然而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五位一体建设”大背景下,教育事业成果的质量却不是那么令人欣慰。高校盲目开设各种专业,大力扩招,争夺生源,教育质量令人担忧,社会岗位供求结构严重失衡。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专业,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就从事了这样一份工作。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习近平:“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推动城镇化向质量提升转变……”
李克强:“西部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地,西部地区发展起来了,全国的发展格局、经济增长的驱动格局就会大不一样。”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