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专稿
环保部就“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2013-03-15 20:49:4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是深层次诱因”

在谈到雾霾形成的深层次的原因时,吴晓青分析说,今年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反复出现雾霾,大气污染十分严重,给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和群众的健康带来了较大的影响。这些问题的产生表面上看有不利气候条件的这一外部因素的影响,但我们认为深层次的原因则是我国快速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所积累环境问题的显现,高耗能、高排放、重污染、产能过剩、布局不合理、能源消耗过大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持续强化,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污染排放量的大幅增加,建筑工地遍地开花,污染控制力度不够,主要的大气污染排放总量远远超过了环境容量等多种原因造成一些大中城市的雾霾不断发生,不但冬天有,夏天也时有发生,尤其是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出现的频次和程度最为严重。分析来看,在这三个区域,虽然国土面积仅占我国国土面积的8%左右,却消耗全国42%的煤炭、52%的汽柴油,生产55%的钢铁,生产40%的水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的排放量均占全国的30%,单位平方公里的污染物排放量是其他地区的5倍以上。这些污染物的大量排放,既加剧了PM2.5的排放,更加重了霾的形成。监测表明,这些地区每年出现霾的天数在100天以上,个别城市甚至超过200天。

吴晓青指出,我们已经为粗放的经济发展模式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如果我们不尽快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不尽快调整产业结构,不尽快改变我们落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要想减少雾霾、改善空气质量将非常困难。所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要我们做的是尽快采取行动,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有所作为。

“已关闭1000多家重金属污染严重企业”

在回答有关重金属污染的问题时,吴晓青副部长指出,国家对治理重金属污染是高度重视的,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2011年2月国务院批复了《重金属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中央财政专门设立了重金属污染防治资金。三年来,国家已经拿出了97亿元支持重金属污染治理,我们连续四年开展了以打击重金属违法企业为主的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全国31个省(区、市)政府近两年已关闭了1000多家重金属污染严重的企业。重金属污染防治正在逐步推进,重金属产业结构正在逐步优化。

吴晓青同时表示,重金属污染是长期积累形成的,解决重金属污染问题,也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好在国家的重金属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已经明确了,包括刚才记者提到的重金属污染治理措施,以及一些重金属回收措施等,尤其是在《重金属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里讲到,在一些重金属污染严重的地区要强化规划考核,要将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的政绩挂钩。通过实施综合防控措施,我相信我国重金属污染治理一定能够取得明显成效。

“让更多河流湖泊尽早适合游泳”

在谈到网民以市长敢不敢下河游泳为标准来判断水质的话题时,吴晓青表示,近年来,尽管各地在水环境保护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但是目前确实还有一些河流、湖泊不适合游泳,部分地方水环境治理成效也不明显。这既有治理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因素,也有当地政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的影响。我曾经到很多地方考察水污染治理,我看到有些地方创造了很好的经验,我们在辽河流域成功地改善了水环境质量,一些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提出“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官,治官先治人”的铁腕治污措施,收到很好的效果。这就很好地体现了把治污措施落到实处的要求。

吴副部长指出,环境保护部门将依法履行好职责,切实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同时还将督促指导和支持各地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改善水环境质量,让更多的河流、湖泊尽早适合游泳。(记者 柳洪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的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个人而言应加强对中国官员的问责制度,今年一系列反腐深得民心。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辽宁抚顺1589***6307 布衣:
教育是一个民族振兴的基石。然而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五位一体建设”大背景下,教育事业成果的质量却不是那么令人欣慰。高校盲目开设各种专业,大力扩招,争夺生源,教育质量令人担忧,社会岗位供求结构严重失衡。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专业,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就从事了这样一份工作。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习近平:“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推动城镇化向质量提升转变……”
李克强:“西部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地,西部地区发展起来了,全国的发展格局、经济增长的驱动格局就会大不一样。”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