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洪涝灾害影响中国27个省市 受灾人口1.13亿人
2010-07-21 13:45:3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洪涝灾害影响中国27个省市 受灾人口1.13亿人

7月19日20时,三峡水库迎来峰值69000立方米/秒的洪水,三峡大坝开启8个泄洪深孔和2个排漂孔泄洪。 新华社发(夏林摄)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表示,今年的洪水和1998年的大洪水有多个方面的不同,其中,三峡工程起到了重要的调蓄作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介绍当前防汛抗洪工作情况。

刘宁介绍,1998年的大洪水是长江全流域性的大洪水,6到8月份之间发生了8次超过5万流量的洪水,而今年的洪水主要是长江上游嘉陵江的支流渠江发生了超历史性的洪水,长江上游干流发生了1987年以来的最大洪峰流量,三峡出现了建库以来最大的洪峰流量,下游水位偏高。总的来看,今年长江上的降雨量比98年偏少两成。发生洪水的量级,虽然上游发生了7万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比1998年633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要大,但是没有和下游来水交汇,用通俗的话说,下游没有交汇在一起,这是由于三峡工程的调蓄作用,以及下游的来水没有像98年那样发生全流域性的大雨过程。

虽然今年入汛早期,即6月份的时候,长江中下游一些主要的支流发生了超历史性的洪水,使得下游的水位甚至比1998年同期的水位偏高。但是当前的中下游水位要比1998年同期偏低1米多,长江中下游一些河段和两湖(鄱阳湖和洞庭湖)接近或者超过警戒水位。但是1998年整个长江都发生了超保证水位的洪水,而且持续达30天以上。这是我想跟大家从雨情和水情方面作的简要对比。 >>详细

刘宁介绍,今年上游长江的主要支流嘉陵江支流渠江发生了超过历史性的洪水,长江上游的干流出现了1987年以来最大的洪峰流量,三峡水库也出现了建库以来最大的入库流量。如果以700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没有三峡工程在中间进行调蓄、发挥作用的话,70000立方米每秒下来,我想告诉大家一个数,就是荆江河道现在的泄洪能力,就是它的行洪能力大概在60000-68000立方米每秒的能力。在洞庭湖,也就是“城陵矶”这个地方的行洪能力大概在60000立方米每秒,而这个流量一旦到达,江堤肯定要超保证水位以上。这是三峡水库起到重要的作用之一。

我们实际上调度运用了三峡工程,目前三峡工程水位达到了154米左右,有效地拦蓄了40亿立方米洪水。洪水发生以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回良玉副总理有一个很重要的批示,要求我们一定要合理地、科学地调度三峡等水利工程,要兼顾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和库、湖、塘这几个方面的水情,全力防汛,合力抗洪,充分发挥三峡工程的防洪效益,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综合效益。我想这是我们这次调蓄三峡工程的一个重要的原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