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烟台:小葡萄里的大产业

2009-01-08 15:45:21

 

 游客在烟台张裕葡萄酒庄参加采摘葡萄及酿酒体验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来到烟台,你会处处感到这一“国际葡萄·葡萄酒城”的魅力,在滨海广场,由近代外国建筑组成的国际葡萄酒街,在郊区则有看不到边的葡萄园和一座座国外风格的葡萄酒庄。这里不仅成为中国最大的葡萄酒产业带,而且成为吸引中外旅游者的葡萄酒乐园。 

打造中国葡萄酒品牌

“葡萄酒产业不仅在于它的经济价值,更在于其旅游和文化价值,要在世界叫响烟台葡萄酒品牌”。烟台市市长张江汀说。

据烟台市葡萄酒协会的官员介绍与世界著名葡萄产地法国波尔多和意大利西西里处于同一纬度,土壤、光照、湿度特别适宜良种葡萄生长,被称为世界第七大葡萄海岸,是我国最大的葡萄和葡萄酒生产基地,也是亚洲唯一的被国际葡萄、葡萄酒局命名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葡萄酿酒企业达到了150多家,去年,葡萄酒产量达到19.35万千升,约占当年全国产量的30%。今年前八个月,烟台葡萄酒产量达到15.09万千升,分别占全国的32%

近年来,烟台市已把葡萄酒产业列为烟台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先后引进了法国、德国、美国等国家的先进葡萄酒生产技术,凭借得天独厚的葡萄和葡萄酒资源优势,使得烟台葡萄酒产业快速增长,随着酿酒葡萄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多家国内外著名葡萄酒生产企业先后来烟台投资办厂。 统计显示,烟台现有葡萄种植面积18万亩、葡萄品种50多个。已经形成了以葡萄种植和葡萄酒加工为主的产业链条,葡萄和葡萄酒业年产值150亿元。

距烟台60公里的蓬莱,加快发展葡萄种植及葡萄酒产业。目前蓬莱市葡萄种植面积发展到15万亩地,45家中外知名葡萄酒企业在此安营寨5葡萄酒年生产能力达到15万吨,葡萄酒行业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  

一批葡萄酒名牌已经成为烟台葡萄酒产业的骨干,张裕、长城、威龙、正大等。其中2007年,张裕集团以6.95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位列全球葡萄酒企业销售收入第10位。今年的增长率将超过30%

张裕不仅引领了中国葡萄酒的发展,还在国内率先建立了自己的酒庄——张裕·卡斯特酒庄,开创了中国葡萄酒庄发展的历史。目前已经在烟台、北京、辽宁、新西兰建立了4个酒庄,成为中国拥有葡萄酒庄最多的企业。

眼下,在烟台已经有张裕、长城等7家中外葡萄酒公司建立了不同特色的酒庄。

为了塑造烟台葡萄酒的国际品牌,烟台市自2007年开始举办国际葡萄酒节,向世界展示烟台葡萄酒的品牌及魅力。今年9月举行的第二届烟台国际葡萄酒节,来自海外2300多位外商参会。签约外资项目总投资15.7亿美元,进出口贸易成交7亿美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