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烟台融入世界经济之旅

2009-01-08 15:15:46

 韩国斗山集团在烟台投资的装载机项目于08年12月份投产

斗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近几年一直是以30%的增长速度在高速发展,目前企业年生产挖掘机15000台,现在他们正在进行生产线的改善扩大项目,到明年挖掘机年生产能力将达到20000台。

包括美国通用、韩国LG、斗山、日本三菱等50多家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在烟台投资了150多个大项目。

1984年设立烟台经济开发区以来,烟台市经国务院和山东省政府批准的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达13个。园区不仅成为对外开放、吸引外资的基地和窗口,成为推动烟台市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力量。

2007年,烟台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987.3亿元,税收127.8亿元。在所管辖不到全市7%的土地上,创造了全市50.2%的工业增加值、44%的税收、34%的财政收入。

2007年,开发区进出口总量220亿美元,在全国54个国家级园区中综合评价位居第六。

截至目前,烟台市外资企业贸易额占全市总额的84%,涉外税收占全市税收总额的48.9%。对外贸易与外商投资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烟台积极“走出去”

近几年来,烟台市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全市累计签订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合同1880项,完成合同额16.2亿美元,营业额13.6亿美元。批准成立的境外企业(机构)135个,境外协议投资额1.77亿美元,其中中方协议投资额1.69亿美元。

一批海外贸易公司和办事处的建立,使进出口企业拥有了自己的海外销售窗口,逐步建立了覆盖全球5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销售网络。一批海外资源开发企业的建立,缓解了当地木材、铝土、铅、锌等物资的短缺。

烟台西北林业公司建设的中俄-托木斯克州木材工业园区成为国家级对外合作经贸区,园区项目总投资将达16.8亿美元。走向海外投资使烟台市企业充分利用海内外资源和市场,增强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人们生活发生巨变

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数字显示,改革开放30年来,烟台市城市居民收入从1980年的456元增长到2007年的16772元,增长35.8倍。城市居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收入水平、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居民生活实现了由解决温饱到总体上达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数据显示,2007年,烟台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772元,比1980年增加了16316元,年平均增幅为14.3%30年来,烟台市城市居民消费观念不断更新,由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转化。2007年,我市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11829元,比1980年的415元增加了27.5倍。人们从日常的衣、食、住、行等等方面明显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

目前,烟台市已先后获得最佳中国魅力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联合国人居奖”“最具投资价值的中国城市、中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等荣誉,成为一座充满吸引力的现代之城。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鞠川江 郭欣 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