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烟台融入世界经济之旅

2009-01-08 15:15:46

 

 烟台市委书记孙永春

中国日报环球在线消息:30年前,烟台市的出口产品屈指可数,1978年的进出口额仅有2600多万美元,而今年将超过270亿美元。年进出口额30年增长了1000多倍。烟台从一个不见经传的沿海小城成为中国沿海最具经济活力、国际化步伐最快的城市之一,烟台快步走向了世界。

开放让烟台离世界越来越近

“开放使烟台离世界越来越近。”烟台市委书记孙永春对中国日报说,“1984年,烟台成为首批14个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从此,烟台开始快速融入世界经济的大舞台。”

他介绍说,烟台在今年全球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前9个月进出口总值达253.7亿美元,同比增长59.9%,成为中国沿海进出口增长最快的城市。这足以见出烟台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目前,烟台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3327家,其中4家进出口额列全省前10位,它们已占烟台全市进出口的一半以上。分列全省一、二位的鸿富泰、鸿富锦,进出口额分别为38.6亿美元、31.9亿美元。

对外开放使烟台产品走向五大洲,让烟台融入了世界经济。开放30年来,烟台市出口产品由单一的抽纱品,发展到近百个大类4000多个品种,进出口企业由1家发展到3400多家,机电产品成为全市第一大出口商品,占总额的62.3%,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达到29.5%。出口地区由30年前的港澳地区发展到世界207个国家和地区。

孙永春说:“30年的实践证明,对外开放是烟台发展的最大动力和希望所在。

世界资本聚集烟台

30年前烟台没有一家外资企业,如今,5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60多家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在此落户。截至目前,烟台累计引进1.1万个外资项目,外商直接投资158亿美元,外资企业贸易额占全市84%,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合作关系,与美、英、日、韩等11个国家的16座城市缔结友好城市或友好合作城市关系,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来此投资。

正是大量的海外资本和技术的进入,加快了烟台传统产业的调整改造,并迅速带动了新兴产业体系的建立,使之形成了面向世界的产业结构。

进入21世纪,烟台大力发展面向亚太的加工制造业,机械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和黄金四大支柱产业,形成了电子、汽车、重工机械等一批优势特色产业。

包括以电子、手机、汽车、挖掘机、发动机、装载机、数控机床、信息软件等现代新兴产业快速崛起。仅通用汽车的轿车和斗山重工业的挖掘机项目就带动了500多家汽车和挖掘机零部件进入烟台,形成了产业集群,这两个集群产业年产值就超过500亿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