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秦如培做客中国日报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11 14:32:32

十八大代表、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秦如培做客中国日报网

11月11日,十八大代表、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秦如培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

访谈摘要

·十八大代表、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秦如培做客中国日报网 吟诗介绍贵州旅游

·秦如培:贵州前三季度六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秦如培:贵州铁路路网密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秦如培:贵州今年将新增高速公路里程600公里

·秦如培:贵州交通到2015年将实现四个突破性进展

·秦如培:贵州交通到到2020年要实现四个大跨越

·秦如培:今年1-8月贵州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逾五成

[中国日报网]十八大代表、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秦如培11日做客中国日报网,并接受专访。

[中国日报网]国务院今年出台2号文件以后,对贵州发展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请您谈一下这个文件下发以后,对贵州的推动效果怎么样?

[秦如培]今年1月12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即国发〔2012〕2号文件,这是多年以来首个从国家层面系统支持贵州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将我省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实现贵州的后发赶超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秦如培]文件从财税、投资、金融、产业、土地、人才、对口支援等七个方面提出了119项支持贵州加快发展的突破性政策,明确了在贵州实施的试点13项、示范17项、重要规划13项和重大工程项目176项,可以说文件和“含金量”非常高。

[秦如培]国发2号文件下发以来,有35个国家部委和单位出台了专门的支持意见或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极大地激发了贵州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贵州实现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注入了非常强大的动力。全省上下坚持以项目化推进,实物化落实,经济发展呈现出持续向好的良好势头。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二三产业增加值等六项经济指标都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增速位居全国第一。全省生产总值增速与重庆市并列全国第二。今年上半年,私营企业新增户数、注册资本、从业人员及新增的个体工商户数、注册资本五项指标增幅均排名全国第1位;全省内资企业注册资本、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增幅排名全国第2位。今年10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贵州考察时用了这样一句话来评价:“贵州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中国日报网]贵州正在成为海内外企业投资的热土,大家对贵州的交通也很关注,请您介绍一下贵州交通的现状。

[秦如培]贵州的交通条件现在已有了较大的改善。到2011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15.78万公里,在西部地区排第4位,路网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89.62公里,在西部地区排第2位,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2023公里,全省88个县(市、区)已有47个通了高速公路,连通邻省的高速公路通道达7个;全省铁路总里程达2065公里,其中复线里程636公里,路网密度为117.3公里/万平方公里,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建铁路里程1182公里(其中客专、快速铁路920公里),全省铁路全部实现电气化改造;民用机场形成“一干六支”(一干: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六支:遵义、铜仁、兴义、安顺、黎平、荔波支线机场)格局,执飞航空公司有24家,通航城市达57个,航线78条,开通了贵阳至首尔、曼谷、普吉岛、香港、台北等航线,龙洞堡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毕节机场今年底建成,六盘水机场明年建成。全省通航里程达3563公里,等级航道达2215公里。

[中国日报网]在今年国际经济形势比较严峻,国内经济面临诸多困难的形势下,请您谈一下今年贵州交通建设的推进情况?

[秦如培]尽管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我们在融资等方面上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一方面由于国发2号文件带来的强大推动力,另一方面由于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特别是省委书记、省长赵克志同志亲自谋划推动、组织攻坚克难,贵州省的交通建设步伐大大加快。今年1-9月,公路投资541.24亿元,同比增长25.4%;铁路投资完成163.68亿元,同比增长41%;机场建设投资同比增长111.4%,这三个方面的投资增速在全国都名列前茅。今年我们可以新增高速公路里程600公里,通高速公路的县(市、区)可以达到60个。还要开工建设13条高速公路,这样剩余的通28个县(市、区)的高速公路就可以实现全部开工。农村公路建设也跃上一个大台阶,今年全部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还要开工建设3条铁路和1个支线机场,可以实现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与北京、上海、广州三大枢纽之间的快线化运行、与重点枢纽机场的密集化运行、与各大省会城市及经济发达地区机场的无盲点化运行。

[中国日报网]贵州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大力实施交通优先发展战略,请您介绍到2015和2020年贵州交通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秦如培]到2015年,基本建成适应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快捷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具体来讲就是要实现四个突破性进展。一是高速公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县县通高速,省会贵阳到每个市(州)所在地通2条高速公路,建成15条出省高速公路通道,通车总里程达到5000公里以上;二是铁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新增铁路里程1000公里以上,路网规模达到3000公里以上,贵阳至广州快速铁路、贵阳至长沙、贵阳至昆明客运专线力争建成,形成连接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区的快速铁路通道;按照黔中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规划,力争开工建设贵阳~安顺~六盘水等城际轨道交通项目。三是民航建设取得突破性建设。力争新增三个支线机场,基本建成“一干十三支”的机场格局。着力把龙洞堡国际机场从干线机场打造成区域性枢纽机场,实施三期扩建工程。四是水运通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打通乌江和“两江一河”(南盘江、北盘江和红水河)的航运通道,初步形成“通江达海”的水运体系。

[秦如培]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西南地区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具体来讲就是要实现四个大跨越。一是高速公路发展实现大跨越。提前十年完成“六横七纵八联”为主骨架的高速公路网,出省高速公路通道增加到21个,完全实现省内外区域高速公路一体化,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7000公里。二是铁路发展实现大跨越。到2020年,围绕加快形成铁路“四纵、四横、四(五)射、(四联)”骨架格局,全省铁路路网规模要达到5000公里以上,其中快速铁路里程约2000公里,连接贵阳至周边省会城市及全国主要经济区的快速铁路通道基本形成,力争黔中城市群城际铁路客运网络初步建成。三是民航发展实现大跨越。龙洞堡国际机场建设成为旅客吞吐量达到3500万人次的区域枢纽机场,新增2个支线机场,力争形成“一枢纽十五支”的机场格局和较为发达的民航运输体系。四是水运发展实现大跨越。建成“北入长江、南下珠江”畅通的出省航运通道,水路年运输量达到5000万吨以上。

[中国日报网]随着贵州交通迅速改善,相信会有更多的国外企业愿意到贵州来投资,请您说一下哪些是你们重点鼓励的投资领域。

[秦如培]我们热忱欢迎海内外企业到贵州来投资,我们一定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今年1—8月,我省利用海内外资金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58.72%,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11%。我们鼓励海外企业在资源深加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食品加工、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农业、旅游业、金融、服务外包、现代物流、咨询中介、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城镇开发等领域进行投资。

[中国日报网]贵州素有公园省的美誉,旅游资源丰富,游客一定非常感兴趣,请您向我们介绍一下贵州的旅游。

[秦如培]“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这就是贵州在世人心目中的旅游形象。近年来,贵州对海内外游客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旅游势头非常强劲。今年1—9月,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总人数1.68亿人次,同比增长29.23%,旅游总收入1445.78亿元,同比增长30.56%。为什么贵州的旅游会这样热,到过贵州的人都会被它的魅力所倾倒,为它的风姿所折服,深深地地体验到多彩的贵州是如此神秘和富有内涵。

[秦如培]贵州是山水之州。贵州的山水总是相依相伴,数不清的山泉、溪流、瀑布、河川,或幽幽静流,或浩荡奔腾,与无以计数的山峰、峡谷汇成流淌在大地上的华丽交响,堪称“中国的喀斯特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地——荔波就是“中国南方喀斯特”代表地貌之一。龙宫、织金洞都是喀斯特溶洞景观之极品。世界自然遗产地赤水的丹霞地貌,则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丹霞。

[秦如培]贵州是风情之州。贵州有48个少数民族,其中17个为世居少数民族,由于丛山密布,形成了“大分散、小聚居”的民族分布格局,成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多样性保存最为完好的地方之一,民族文化非常灿烂丰富。仪式、歌舞,是贵州各少数民族表达和传承文化信仰的方式,演绎出万种风情,吸引着各方来宾品味贵州神秘的浪漫与多情。

[秦如培]贵州是悠远之州。贵州是中国建立的第13个行省。从远古人类的发祥地,到古夜郎王国的未解之谜;从最先走出大山、叩问中原文化的“西南汉文化教育开拓者”尹珍,到明清时期的“六千举人、七百进士”;从大哲学家王阳明“知行合一”学说,到清朝戊戌变法“公车上书”的贵州力量;从明代移民时代延续至今的屯堡文化,到中国工农红军伟大长征形成的红色文化,以及作为抗战大后方积淀的抗战文化……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这些历史文化让贵州熠熠生辉。

[秦如培]贵州是希望之州。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贵州发生了深刻变化。今天,通过快捷的现代交通网络一路行来,迎面扑来的是工业时代、信息时代、生态文明时代带来的崭新气息——我国南方重要能源基地,全国重要的铝工业基地、磷化工基地,中国避暑胜地,世界十大“返璞归真、回归自然”旅游目的地等等。我们坚信,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坚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大力实施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和创新驱动战略,贵州必将后来居上,必将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多彩贵州、锦绣黔程,它迸发出来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势头,必将让世人瞩目。

[秦如培]最后,我用推介贵州旅游的一段话来结束今天的访谈。峰峦如聚的多彩贵州\曾有无边海潮惊涛拍岸\亿万年海枯石峙\逐浪奔涌的生命之源\色彩斑斓的民族风情\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红军长征的转折启迪\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以及难以胜数的奇峰异水\珍稀生灵\丰富资源\都窖藏在时光深处\如同茅台佳酿\开瓶\便倾国倾城\多彩贵州、好客贵州、醉美贵州,欢迎海内外朋友前来旅游观光!

  • 1360***5349:通过主题实践活动,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奋发有为,燃烧激情,提升精神区位,构筑精神高地,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优异成绩,形成推动科学发展、跨越赶超的强大合力, 以卓越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祝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国家发现强大和人民幸福安康贡献一份力量。
  • 1391***5780:生在红旗下,党在我心中--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绿叶的事业吧,因为绿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会时刻牢记党的历史,做平凡而谦逊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 1887***0549:喜迎十八大,坚持维护党的方针与政策,在党的领导下国家更加富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幸福。
  • 1822***7585:既往开来,与时俱进,希望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祖国繁荣昌盛!
  • 1348***1112:8月1日那天我正式成为党员,激动的心无法言语。感谢家人及共产党,谢谢。
  • 1351***2933:回顾了从一大到十八大的历史与发展,感慨颇多啊!每一大的召开都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都是要有一个新的惠民政策出台!祝十八大圆满召开!
  • 1355***1108:对于党的十八的隆重召开,我相信全党全国人民都充满了期待,我盼望这是一个成功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一个符合党心民心军心的大会,是一个反映广大普通党员普通老百姓的良好愿望的大会,一个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大会。期待十八大能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给普通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 1596***8215: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终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沧海桑田,筚路蓝缕,这段血火交织的岁月,这场风雨砥砺的记忆验证了一个光辉的结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 1500***0726:值此十八大来临之际,作为一名党员感到万分激动和兴奋,对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自毫。党的十八大对中国的历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衷心祝愿十八大胜利召开。
  • 1348***1895:“十八大”这个被中共党内及中国社会已经议论很久的话题,逐渐走向中国舆论的中心位置。它对中国各级政府的工作,包括对中国经济运行的微妙影响都将逐渐显现,甚至对当今世界来说,它的准备、召开和成果也是最有影响力的动向之一。衷心祝愿十八大的准备工作顺利,祝愿它召开之前的一年,成为中国人政治心理更加成熟,全国上下更加珍惜团结,鼓励奋进的一年。
  • 1368***1843: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作为党员应该以更加饱满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不断保持动力,为党和人民服务,为十八大献礼。
  • 1516***0835:强民富新篇章,期待社会和谐充满生机,期待富足安康惠及每位贫苦大众。
  • 1360***5349: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党的十八大将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衷心祝愿十八大的准备工作顺利,祝愿它成为中国人政治心理更加成熟,全国上下更加珍惜团结,鼓励奋进的一年。
  • 1833***5384:中国共产党经历六十多年来的光辉历程,完成了反封建反帝国的任务,把中国焕然一新,六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民着想,从建党到建国,土地改革,和城市改革,使中国经历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 1360***5349:让我们伴随十八大的脚步,共同沐浴那一缕春晖,共同追随十八大的神韵,共同打造我们美好的明天!
  • 1870***3392:虽然我是所谓的“90后”,但对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岁月。从21年建党到49年建国,这是怎样的艰辛与成就!而我们生活在前人铺就的今天就要感恩过去,珍惜现在,开创未来!
  • 1342***4597:我从小就是在党的旗帜和熏陶下长大的,爸爸是党员,身边也有不少优秀的党员榜样,并且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也一直受到党的各种政策的关怀,这些都使我对党有着深刻的感情,现在我也是一名党员,对十八大也十分关注。一代一代的共产党人付出极大的心血实现了一桩桩丰功伟绩,带领我们的国家走向了富强,为人民创造着安康生活,十八大虽会迎来新的一届,但相信共产党人的宗旨和精神不会改变,我们会迎来更新的气象,见证更大的发展!
  • 1589***2363:中国共产党人以积极向上、大公无私、爱心丰献的精神传扬在每个中华儿女们的心中!以一种精神代代传承!祖国之幸、人民之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