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贵州代表团开放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09 10:01:38

中共十八大贵州代表团开放日

中共十八大贵州代表团开放日活动现场。

中共十八大贵州代表团开放日

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参加开放日活动。

中共十八大贵州代表团开放日

中国日报记者现场采访直播。

[中国日报网]11月9日上午9时,贵州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贵州厅举行开放日活动。

[中国日报网]11月9日上午八点四十分,贵州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贵州厅举行开放日活动即将举行。贵州省委书记、省长赵克志等十八大代表已步入人民大会堂贵州厅。[08:42]

[中国日报网]贵州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贵州厅举行开放日活动已经开始。[08:44]

[赵克志]:各位代表,记者会现在开始,根据大会秘书处的安排,今天贵州代表团跟境内外媒体开放学习讨论十八大报告的过程,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前来参加采访报道的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27家媒体和50多位记者朋友。再次我们对各位记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他们对贵州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08:46]

[赵克志]:下面开始学习讨论十八大的报告,发言的同志尽量控制一下时间,作一下自我介绍。下面先请陈敏尔代表。[08:48]

[陈敏尔]:参加党的十八大,聆听胡锦涛总书记作的报告,我总的感受有两句话,一句话是党的十八大是一个里程碑,另一句话胡锦涛总书记作的报告是一份宣言书。所谓里程碑,我理解就是具有标志性的、方向性的意义,十八大是我们国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当中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个会议。宣言书,就是党的报告向全党全国人民,也向全世界昭示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来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所以对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我完全的赞同,坚决的拥护。[08:49]

[陈敏尔]:通过初步学习,我觉得有这么几点收获。一是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的认识,我们改革开放的实际,包括这十年的发展成就、经验都证明我们这条道路非常伟大、非常成功。我们贵州是这条道路、是社会主义这个制度的得益者、受益者,所以我们也是坚定不移地走这条道路的一个实践者、坚定的拥护者。[08:50]

[陈敏尔]:二是加深了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大目标的认识。我们贵州要跟全国同步小康,这个目标尽管任务繁重,但是我们充满信心。[08:51]

[陈敏尔]:三是加深了对“五位一体”重大布局的认识。我们贵州要按照这五大布局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来抓落实,来抓贯彻。[08:51]

[陈敏尔]:四是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巨大优势的认识。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实践当中,创造性地积累了很多的优势,包括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我们贵州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的地方,所以我们要更加运用好、发挥好这种光荣的传统,我们党的优势,把我们各级党组织建设好。这是我初步学习的四点收获。[08:52]

[陈敏尔]:下面我想根据十八大报告,也结合我们省十七届党代会提出的“科学发展,后发赶超”谈点想法。第一,“后发赶超”一定要认准目标,贵州省的第七届党代会提出了我们要跟全国同步小康,这就是我们后发赶超的目标,这个目标一定要认准。[08:54]

[陈敏尔]:首先我们要有使命感,我理解贵州小康的问题,贵州能否同步小康,这个事关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大局,所以贵州的小康问题是大局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国家战略,所以我们要有这样一种政治使命跟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同时,我们也要有紧迫感,因为我们现在有差距,我们的小康实现度跟全国有差距,跟西部地区的水平也有差距,所以我们要同步就要赶超、就要跨越,否则这个目标就难以实现。[08:54]

[陈敏尔]:当然,我们有信心,贵州同步小康的信心来自于党中央的战略,来自于我们这几年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正确部署周密,举措也很有力。我们这种信心更来自于我们全省上下,现在是心齐气顺,这样大好的局面来之不易。[08:55]

[陈敏尔]:第二,贵州要后发赶超,一定要找准优势,贵州有什么优势?首先要发挥好我们的资源优势,包括我们的能源、矿产资源,我们的生态生物资源,我们的文化旅游资源,随着我们的交通等基础设施的进一步改善,我们这种资源将会大大地升值,这些资源一旦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贵州的前途不可限量,这是我们一个很突出的优势。再有,我们要发挥好政策优势。特别是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国家扶持民族地区的政策、贫困地区的政策,尤其是今年国发2号文件很有含金量的这些政策,我们都要抓好落实,项目化落实,把这些政策优势转化为我们的工作优势、发展优势。[08:56]

[陈敏尔]:要更好地发挥好我们的后发优势。我长期在东部地区工作,到贵州以后,我觉得我们的后发优势是明显的。东部地区在先发的过程中,过去叫“摸着石头过河”,现在我们相对后发的这些地区要发展,就可以借鉴它们摸着石头过河的那些经验、那些教训,拿来为我们所用。我理解这就是后发优势,我们有前人、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08:57]

[陈敏尔]:比如说,我们现在在资源开发的问题上就可以运用循环经济的理论、循环经济的理念,来深度开发利用我们的资源,这是我们后发可以做到的。再比如说,在产业布局上可以吸取先发地区当年分散布局所走过的路子以及其中的教训,一步到位搞产业园区和标准厂房,让我们的产能、生产要素集约发展。再比如说,在工业化的过程中,我们可以避免“先污染后治理”这样一条老路。使我们的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再比如说,在科技、人才、劳动力资源方面也可以借势发展、借力发展,用开阔的视野来组织科技要素、人力资源要素。后发就是有这样一种独特的优势,我们运用得好就能成为我们发展的优势。[08:59]

[陈敏尔]:第三,“后发赶超”一定要选准路径,我们目标清楚了,就是同步小康。我们自己有什么优势我们也认识清楚了,我们走什么样的发展路子,一定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认准、选准、找准发展路子。[09:01]

[陈敏尔]:贵州同步小康这个路子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根据中央的要求,根据我省实际提出的。“三化”同步,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这“三化”同步就是我们同步小康的基本路径。这个路子决定着我们必须“赶”,又决定着我们必须“转”,我们“赶”就是要有速度,没有速度就跟不上全国的步伐。我们“赶”就是要有规模,还是要做一定的规模,把总量做上去。[09:04]

[陈敏尔]:同时又要“转”,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的理念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用我们的后发优势,要有质量,要有效益。在工业化的问题上我们就是要走自己特色的工业化道路,省委省政府提出来的“四个一体化”、地方特色的“五张名片”等等,就是我们特色化的发展道路。我们搞产业园区、建标准厂房就是我们走的集约化、工业化发展道路。我们采用循环经济的理念和方式来深入开发利用资源,这就是一种绿色化的工业化道路,所以我们的工业化道路实际上就是一条特色化、集约化、绿色化的道路。作为贵州这样一个省一级层面来讲,这个工业化也是不可以逾越的阶段,不是要不要搞工业的问题,是搞什么样工业的问题。所以,我们从自己资源实际出发,结合当前市场的需求,走特色化、集约化、绿色化的道路,实践证明,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09:07]

[陈敏尔]:城镇化是“三化”融合的一个平台,“三化”要同步,“三化”还要融合,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在城市、城镇,特别是小城镇这个层面上融合发展,我们经常讲产城互动,“三化”同步、“三化”融合。[09:08]

[陈敏尔]:我们讲的农业现代化,就是要大力地调整我们的农业结构。实践证明,凡是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得好的,农民增收就多。我去的很多村子里,因为这几年重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农民的人均收入每年增加1000块,如果以这样的速度发展,我们的农民就能尽快地脱贫致富。我们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并且用工业的理念抓农业产业园、产业基地建设,实践证明也是非常有效果的。所以,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三化”同步的道路,这是后发赶超的正确道路。[09:10]

[陈敏尔]:第四,“后发赶超”一定要找准机遇。首先目标要认准,路子要认准,在赶超的路上要瞄准机遇、抓准机遇。2005年胡锦涛总书记视察贵州要求,“希望贵州要进一步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努力实现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我觉得这是胡锦涛总书记的深情嘱托,贵州要抓住机遇。应该说,我们现在面临着非常好的机遇。[09:11]

[陈敏尔]:首先,我们要抓住政策机遇,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国发2号文件的政策。政策是最大的机遇,是潜在的一种生产力,所以我们不能浪费政策,浪费政策就是资源的浪费。我们一定要把中央的政策细化、实化,转化为我们的一个个项目,转化为我们的一项项实事,抓紧抓好。[09:12]

[陈敏尔]:二是抢抓结构调整的机遇。现在从世界范围也好、从全国范围也好,产业结构在进行大的调整,我们要抓住扩大内需的机遇,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把贵州的基础设施搞上去,如果说欠发展主要是基础设施的问题,如果基础设施改善了,我们的资源都是我们的宝贝,都是我们发展的独特优势。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加大对民生项目的投资,来拉动我们的经济。改善民生既是为群众办实事,又是为经济发展增加内生动力。[09:14]

[陈敏尔]:我们还要抢抓城乡统筹的机遇,城乡统筹的过程中有很多发展的机遇,所以我们要抢抓结构调整的机遇。抢抓机遇需要加强合作,首先是我们贵州要加大与周边省区市的合作,克志书记一直强调,区域合作要强调一种“利他”文化,要以开放的胸怀加快和主动加强合作共赢。[09:16]

[陈敏尔]:同时我们还要加大与东部地区的合作,现在东部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说过几句话,不一定准。我说,东部地区有资金资本优势,我们贵州这样的西部地区有资源优势,这两个优势是可以相互结合的,要把资本优势、资金优势和我们的资源优势结合起来。东部地区有企业家资源,他们经营管理人才多,我们有劳动力资源,把企业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结合起来,这种结合过去可能表现在东部地区去结合了,现在我们可以把企业家引到贵州来,在我们这里结合,让我们的农民工能够就近就业、安居乐业。农民工讲“家乡就是好地方,就业不用去远方,在家就业好,照顾老和小”,我觉得这个话是他们的心声。我们把企业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结合起来,在我们贵州创办更多的企业。[09:17]

[陈敏尔]:再有,东部有游客资源。贵州有旅游资源,东部地区的游客市场非常大,随着他们生活水平的率先改善,他们越来越多的人要去旅游,这种旅游市场范围在不断放大,所以我们贵州要抓住这个机遇,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分享我们贵州的民族风情、旅游风光,让他们到我们这里来旅游,带动我们的旅游业,也带动我们的服务业,所以这也是可以相结合的。[09:18]

[陈敏尔]:也有人说,我们这里有好东西,东部的人很会卖东西,他们善于经营,这也是可以结合的,把我们这里的优质农副产品、旅游产品通过他们的营销手段,包括借助现代网络的手段来推广我们的产品、推销我们的产品,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所以我觉得我们后发赶超要借力、借机、借势来赶超。“后”是一种客观的事实,我们有差距,“发”是一种力量的积蓄,然后适时的爆发。“赶”是一种状态,“超”是一种目标。就像运动员蓄势待发、积蓄力量,找准时机爆发,然后赶超,达到最佳。我觉得我们后发赶超关键在于我们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先锋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关键是我们各级干部、各族人民要有精气神。我觉得我们贵州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很好,我们正在构建“精神高地”,我们要坚持,要持续向好。我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亲切关怀下,经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贵州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谢谢![09:21]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标签: 编辑:宁波
  • 1360***5349:通过主题实践活动,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奋发有为,燃烧激情,提升精神区位,构筑精神高地,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优异成绩,形成推动科学发展、跨越赶超的强大合力, 以卓越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祝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国家发现强大和人民幸福安康贡献一份力量。
  • 1391***5780:生在红旗下,党在我心中--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绿叶的事业吧,因为绿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会时刻牢记党的历史,做平凡而谦逊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 1887***0549:喜迎十八大,坚持维护党的方针与政策,在党的领导下国家更加富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幸福。
  • 1822***7585:既往开来,与时俱进,希望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祖国繁荣昌盛!
  • 1348***1112:8月1日那天我正式成为党员,激动的心无法言语。感谢家人及共产党,谢谢。
  • 1351***2933:回顾了从一大到十八大的历史与发展,感慨颇多啊!每一大的召开都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都是要有一个新的惠民政策出台!祝十八大圆满召开!
  • 1355***1108:对于党的十八的隆重召开,我相信全党全国人民都充满了期待,我盼望这是一个成功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一个符合党心民心军心的大会,是一个反映广大普通党员普通老百姓的良好愿望的大会,一个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大会。期待十八大能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给普通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 1596***8215: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终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沧海桑田,筚路蓝缕,这段血火交织的岁月,这场风雨砥砺的记忆验证了一个光辉的结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 1500***0726:值此十八大来临之际,作为一名党员感到万分激动和兴奋,对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自毫。党的十八大对中国的历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衷心祝愿十八大胜利召开。
  • 1348***1895:“十八大”这个被中共党内及中国社会已经议论很久的话题,逐渐走向中国舆论的中心位置。它对中国各级政府的工作,包括对中国经济运行的微妙影响都将逐渐显现,甚至对当今世界来说,它的准备、召开和成果也是最有影响力的动向之一。衷心祝愿十八大的准备工作顺利,祝愿它召开之前的一年,成为中国人政治心理更加成熟,全国上下更加珍惜团结,鼓励奋进的一年。
  • 1368***1843: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作为党员应该以更加饱满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不断保持动力,为党和人民服务,为十八大献礼。
  • 1516***0835:强民富新篇章,期待社会和谐充满生机,期待富足安康惠及每位贫苦大众。
  • 1360***5349: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党的十八大将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衷心祝愿十八大的准备工作顺利,祝愿它成为中国人政治心理更加成熟,全国上下更加珍惜团结,鼓励奋进的一年。
  • 1833***5384:中国共产党经历六十多年来的光辉历程,完成了反封建反帝国的任务,把中国焕然一新,六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民着想,从建党到建国,土地改革,和城市改革,使中国经历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 1360***5349:让我们伴随十八大的脚步,共同沐浴那一缕春晖,共同追随十八大的神韵,共同打造我们美好的明天!
  • 1870***3392:虽然我是所谓的“90后”,但对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岁月。从21年建党到49年建国,这是怎样的艰辛与成就!而我们生活在前人铺就的今天就要感恩过去,珍惜现在,开创未来!
  • 1342***4597:我从小就是在党的旗帜和熏陶下长大的,爸爸是党员,身边也有不少优秀的党员榜样,并且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也一直受到党的各种政策的关怀,这些都使我对党有着深刻的感情,现在我也是一名党员,对十八大也十分关注。一代一代的共产党人付出极大的心血实现了一桩桩丰功伟绩,带领我们的国家走向了富强,为人民创造着安康生活,十八大虽会迎来新的一届,但相信共产党人的宗旨和精神不会改变,我们会迎来更新的气象,见证更大的发展!
  • 1589***2363:中国共产党人以积极向上、大公无私、爱心丰献的精神传扬在每个中华儿女们的心中!以一种精神代代传承!祖国之幸、人民之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