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工作决议案

来源:人民网 2012-08-29 10:37:09

(一)鼓动

(一)中国共产党在现时情形之下的基本任务即为准备新的广大的革命潮流高涨之到来。在此高涨的运动到来时,我们实际任务是组织与实现群众的武装暴动。因此现时党的工作重心必须移至夺取广大工农兵群众与实施工农兵群众之政治训育。

此种任务需要党的宣传工作之根本变动而增加对于扩大群众工作的注意。工作内容乃向工农群众阐明他们革命斗争之内容,资产阶级、地主、国民党反革命之教训,以及上海、广州等工农暴动之意义,并解释广州苏维埃政权之夺取与建设的经验,群众的组织--职工会、农民协会与工农军的作用和意义,以及在无产阶级及其先锋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的工农与城市之联合的作用及意义等等。

(二)我党基本政治口号与群众鼓动基本内容仍为没收地主阶级土地,八小时工作制,统一中国,解放帝国主义羁绊,推翻国民党的资产阶级与地主政权及建立工农专政与组织苏维埃。

(三)解释与阐明党的基本口号自然应当同劳动群众目前需要紧相联系起来。应当牢记着,只有在自己的地方的具体需要的基础上才能向千百万的工农群众说明广大的政治前途。不能联系由于资本进攻或工人阶级情形恶劣引起的冲突、纷争、反抗与罢工;不能联系由于地主恐怖,捣毁农民组织,军阀苛税杂捐引起的一切愤慨与骚动;不能将此等“琐细”问题与基本政治口号联系起来;--那么群众鼓动一定是浮面的,一定不能在党的口号之周围团结广大的劳苦群众与推动他们参加革命斗争。

(四)同时各省革命的不平衡发展与政治环境之一切变动(斗争加厉、从秘密条件转到公开条件、及军队退出等等),需要党巧妙的能够扩展斗争,需要我们能够依据党的一般口号而提出新的、提高群众积极性的口号(从经济罢工斗争的口号转到政治罢工、示威游行、武装暴动等口号)。很明显的,某些地方的苏维埃政权之夺取根本改变了我们鼓动之整个性质与内容,而提出一些巩固本地方的苏维埃政权的新口号。

(五)艰难的秘密工作的条件当然影响到群众鼓动的性质,大的群众会议之召集,逐渐成为群众鼓动的艰难工作,我们所能做到的乃为召集工人放工以后或当罢工时的工厂门外的露天大会,利用城市的俱乐部、工人寄宿舍、夜校、同乡会、平民学校、工人兄弟会及乡村中的市场、节日、神会、山林中的会议、大场上的公众游戏等等。

(六)同时更有一个任务就是改善个别与小组鼓动的工作。每个党员应当成为积极的努力鼓动者。这些同志必须在小组与个别谈话中积极鼓动,阐明本地不健全问题之政治意义,中国目前政治事件真象,及指出解决现时革命基本问题的唯一途径--准备群众武装暴动。

(七)应当尽量扩大群众鼓动工作的基础,应当利用一切公开与秘密工作的可能,在工人、苦力、流氓无产阶级、农民、兵士、职员、学徒、手工艺工人、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特别是学生与小学教师中间,加紧鼓动工作。

除此一般的党的口号作为领导方针,此外更应在日常的群众鼓动中提出适应各个斗争时期与各种等级人民需要的具体要求。如象为工人与苦力中提出的要求,应为提高工资,反对以铜元付工资,实施八小时工作制,反对任意处罚与摧残,保护与改善劳动居所,反对包工制,男女同工同酬,产前后休息二月,工资照发,减少童工夜工时间,禁止用女工童工作过度危险工作等条件。为农民、佃农、半佃农的要求,应为反对偿付租金,反对高利借贷者、侵吞公款者与打倒豪绅等等。为学徒、店员与小手工业者的要求,应为反对高度的剥削,反对虐待与恶劣的劳动条件,反对低廉工资与生活昂贵,改良食物,减少学徒时间等等。为兵士的要求,应为提高月饷,按时以大洋发给月饷,反对长官侵吞和扣折月饷,组织兵士管理月饷委员会,反对肉刑,反对在战场上枪毙兵士,发给兵士土地,打倒军阀与帝国主义,抚恤士兵家属,反对利用军队压迫工农队伍与阻止兵士投向工农军队等等。为知识分子的要求,应为反对不良教授,拥护学生自治、自由集会与游行,反对考试制度,改善教员物质条件等等。

(八)此种广大的群众政治鼓动是很艰难而又复杂的,因此须加紧在比较进步的工人与最忠实的知识分子中间选择并造就一批宣传员与鼓动者,并增加对他们的领导。党部委员会每逢一个新的政治运动兴起时须即召集宣传员会议(几点钟或一两天),指示他们实施运动的方法、内容与形式及供给必须的材料等等。

(九)由于鼓动工作之异常艰难及其含有广大的意义,因此党部宣传委员会成分必须健全有力以领导全部宣传与鼓动工作。

(二)宣传

(十)党的内部宣传工作基本任务乃为肃清机会主义残余、消沉倾向和左派盲动倾向(先锋主义、恐怖主义、盲动主义、强迫罢工等),以及与藐视民主集中制的意义等倾向作斗争,并应在精密研究中国与国际革命运动之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为党的布尔塞维克化而斗争。同时党应当与孙中山主义及创立第三党称为工农党的一切企图作坚强理论上的斗争。因此党的宣传工作具有下面的两个基本任务:

一、增高一切党员的政治知识。

二、特别应该增高党在广大工农群众中工作和宣传员理论上的认识。

(十一)为实施大规模的党员政治训育起见,必须:

一、在工厂、街坊、乡村与学校支部之下,设立各种秘密小组,而指定有经验的宣传员领导之,并须制定适合此等各种小组与政治认识之训练大纲,特别注意阐明目前政治任务与党的口号。

二、由于工作秘密条件,缺乏优良指导员与不易吸收大批党员进入小组等等的障碍,进行小组工作极为困难,因此须发展党员自修工作。各党部宣传委员会与专负此种工作的同志应以编制大纲,指定参考书籍报章,组织秘密图书馆等方法,尽量帮助自修同志。为减轻此种工作之困难起见,应当发行大批政治书籍,文字内容务求通俗,须适合我党同志的程度。党报对此问题亦应加以重大注意。

三、党内尚有一部分不识字的同志,务使此等同志消灭此种现象,一面组织平民学校性质的小组帮助他们或施行个别的训练也可。党在非党群众(工农)中间,应当组织夜校及平民学校,以消灭不识字的现象,并造成此学校作为政治训育工作的基础。

(十二)为增高党积极分子的理论上的认识起见,必须组织速成科,时间与人数视环境决定之(须保守一切秘密的条件)。此等速成科的任务乃为研究无产阶级革命基本问题与列宁生平及其学说等等。很明显的,要使此等速成科获得很良好的效果,只有在具有良好的指导员与学生成份的条件之下才是可能的。对于供给他们参考书、教课课本等等,当然应加以注意的。

从这些党积极分子中间,挑选优秀同志继续在其他情形比较更为寂静的环境之下,发展与加深自己理论上的认识。

(十三)宣传工作基本条件之一即是必须利用各社会团体的图书馆。图书馆在党秘密工作条件之下可以转为发展吾党在工、农、小资产阶级与知识分子间的影响之公开的方式。很明显的,此种任务并不说明党无须从事于设立自己的秘密的图书馆的工作了。

(十四)除掉图书馆,我党机关办的书铺也是宣传工作公开的形式之一种。

(十五)宣传之另一种方式就是我党同志参加各种科学及新剧、文学等团体。参加这些团体会议与提出马克思主义的报告,建议以及报告苏联状况等等--这一切,地方党部都必须利用以为扩大自己宣传工作与利用一切公开可能的基础。

(三)刊物

(十六)在残酷恐怖阻碍口头宣传与鼓动的条件之下,各种形式的刊物宣传(报纸、传单、小册子、宣言等等),便获得极重大的意义了。

(十七)扩展群众中间的共产主义影响之基本任务就是无论如何必须组织每日出版销行全国的工农报纸,报纸的文字、内容、价格要十分适合广大群众的能力、程度。必须组织大规模的特别是在工农群众中间捐集报纸基金的运动,必须吸引党与团全体群众参加销行此报纸的工作。此种报纸对于女工、农妇问题应加以注意。

(十八)此外,应当极力设法在工厂、企业与乡村内组织墙报和画报。材料着重于本地情形的性质,同时极力将地方问题与一般政治任务联系起来。宣传委员会必须采取一切步骤,改善与墙报的联系,帮助组织新的墙报和增加对他们的领导。此外,粉笔队亦是我们宣传利器之一。

(十九)在党各临时政治运动中,应注意与改善传单、宣言、小册子的内容及印刷。传单有极大的作用与意义,它解释每个事件的政治意义。应当吸收优秀党员从事于传单、宣言等的编制,内容文字极平易简单通俗。中央宣传委员会与地方党部组织,对此都须加以注意。

(二十)在党处于秘密工作条件之下,党报有极大作用,它组织与团结党的广大群众于正确的党的路线之周围,并交换各地方党部工作的经验。

(二十一)因此,现时已有党的定期刊物《布尔塞维克》与《党的生活》,必须极力改善以求真正能够成为领导机关(关于这两个报纸有具体的指示)。

(二十二)工农通讯员对于改善一般政治报纸与党报有极大的作用。中央宣传委员会与一切地方党部对于此等通讯员的组织、选择与领导,应加以最大的注意。在秘密工作条件之下,这些通讯员可以表露出工农群众的政治情绪与要求。因此应当尽量扩展一切党部机关中的工农通讯员的工作,而工农通讯员对于散播报纸与对报纸表示物质上的帮助等事业方面应当特别出力。

(二十三)在可能条件之下建立灰色通讯社,传播各地工农斗争的消息亦是必要的。

(二十四)不识字的工农自然不能阅报纸及其他通俗政治书报,因此,应尽可能的组织诵读这些书报的小组(公开或秘密的)。宣传委员会即应指派一些不但能够读而且政治认识清楚的同志来担任小组指导员的工作,以便利用这些小组作宣传的工具。

(二十五)由于各种小组、讲班、自修及其他党的各种训育的组织之密布,因此必须组织:

一、发行供给城市与乡村用的大批通俗的政治书籍报章,注意程度浅劣的工农,最好编成歌谣韵语;

二、发行为中等党员用的比较高深的书籍,如关于中国现时政治生活、党的目前任务、列宁主义、苏联、孙中山主义及党内各种机会主义与左派盲动主义倾向等等问题;

三、最后的一个任务--时间比较长些--就是发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布哈林及其他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领袖的主要著作。

(二十六)为真正迅速实现这一切关于刊物方面的步骤起见,必须赶急指定同志从事这种工作,在技术上保证这些著作的发行,捐集发行基金等等。

(二十七)因为一般与党的刊物有重大的意义,所以此种工作直接由中央指导。

(二十八)因处于秘密条件之下,发行关系极为艰难,所以对组织散布秘密刊物于全国的特别人员应加以最大的注意,应极力注意改良分散刊物与输送的方法。(实习编辑:魏晋)

  • 1360***5349:通过主题实践活动,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奋发有为,燃烧激情,提升精神区位,构筑精神高地,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优异成绩,形成推动科学发展、跨越赶超的强大合力, 以卓越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祝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国家发现强大和人民幸福安康贡献一份力量。
  • 1391***5780:生在红旗下,党在我心中--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绿叶的事业吧,因为绿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会时刻牢记党的历史,做平凡而谦逊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 1887***0549:喜迎十八大,坚持维护党的方针与政策,在党的领导下国家更加富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幸福。
  • 1822***7585:既往开来,与时俱进,希望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祖国繁荣昌盛!
  • 1348***1112:8月1日那天我正式成为党员,激动的心无法言语。感谢家人及共产党,谢谢。
  • 1351***2933:回顾了从一大到十八大的历史与发展,感慨颇多啊!每一大的召开都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都是要有一个新的惠民政策出台!祝十八大圆满召开!
  • 1355***1108:对于党的十八的隆重召开,我相信全党全国人民都充满了期待,我盼望这是一个成功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一个符合党心民心军心的大会,是一个反映广大普通党员普通老百姓的良好愿望的大会,一个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大会。期待十八大能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给普通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 1596***8215: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终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沧海桑田,筚路蓝缕,这段血火交织的岁月,这场风雨砥砺的记忆验证了一个光辉的结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 1500***0726:值此十八大来临之际,作为一名党员感到万分激动和兴奋,对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自毫。党的十八大对中国的历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衷心祝愿十八大胜利召开。
  • 1348***1895:“十八大”这个被中共党内及中国社会已经议论很久的话题,逐渐走向中国舆论的中心位置。它对中国各级政府的工作,包括对中国经济运行的微妙影响都将逐渐显现,甚至对当今世界来说,它的准备、召开和成果也是最有影响力的动向之一。衷心祝愿十八大的准备工作顺利,祝愿它召开之前的一年,成为中国人政治心理更加成熟,全国上下更加珍惜团结,鼓励奋进的一年。
  • 1368***1843: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作为党员应该以更加饱满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不断保持动力,为党和人民服务,为十八大献礼。
  • 1516***0835:强民富新篇章,期待社会和谐充满生机,期待富足安康惠及每位贫苦大众。
  • 1360***5349: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党的十八大将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衷心祝愿十八大的准备工作顺利,祝愿它成为中国人政治心理更加成熟,全国上下更加珍惜团结,鼓励奋进的一年。
  • 1833***5384:中国共产党经历六十多年来的光辉历程,完成了反封建反帝国的任务,把中国焕然一新,六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民着想,从建党到建国,土地改革,和城市改革,使中国经历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 1360***5349:让我们伴随十八大的脚步,共同沐浴那一缕春晖,共同追随十八大的神韵,共同打造我们美好的明天!
  • 1870***3392:虽然我是所谓的“90后”,但对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岁月。从21年建党到49年建国,这是怎样的艰辛与成就!而我们生活在前人铺就的今天就要感恩过去,珍惜现在,开创未来!
  • 1342***4597:我从小就是在党的旗帜和熏陶下长大的,爸爸是党员,身边也有不少优秀的党员榜样,并且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也一直受到党的各种政策的关怀,这些都使我对党有着深刻的感情,现在我也是一名党员,对十八大也十分关注。一代一代的共产党人付出极大的心血实现了一桩桩丰功伟绩,带领我们的国家走向了富强,为人民创造着安康生活,十八大虽会迎来新的一届,但相信共产党人的宗旨和精神不会改变,我们会迎来更新的气象,见证更大的发展!
  • 1589***2363:中国共产党人以积极向上、大公无私、爱心丰献的精神传扬在每个中华儿女们的心中!以一种精神代代传承!祖国之幸、人民之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