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卡扎菲荧屏再露面粉碎流亡传闻 反对派连受挫|水陆两栖!21岁中国学生设计出超炫概念车|英3岁女童学跳钢管舞 18月大幼儿进美容院|
中国日报精选
职教需要不同业界的NGO的支持
2011-06-14 06:59:1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对于一名18岁花季少女廖凯丽而言,几年前,因家庭贫困放弃了大学梦想,之后的快乐时光都是在北京两所职业学校里度过的。

“在职校生涯中,我一直努力学习各种热门技能,我觉得进入社会后我的适应能力比普通大学生要强很多,能用一技之能养活自己。明年实习期满后,我准备寻觅一份薪资较为丰厚的好工作。”她说。

她曾在青年学校学习计算机近一年,去年9月经朋友介绍,在北京的百年职校西点班开始了为期2年的免费学习。

1993年,廖凯丽出生于河南太康县一户贫困的农民家庭,就在她出生的那一年,父母把年幼的她托付给老家亲戚,赴北京打工挣钱。小凯丽直到7岁赴京借读,才能和父母团聚。

“从那时起,我的爸爸妈妈工作更为艰辛了,因为我没有北京户籍,在京上学要交借读费。”她回忆说。廖凯丽的妈妈是一名北京普通的在职清洁工,爸爸在京一家汽车4S店做勤杂工。

廖凯丽是中国城市打工子弟中的一员,由于不稳定的家庭收入、父母工作的流动性常迫使农民工子女不得不中断学业,与高等学府擦肩而过。

据百年职校提供的数据来看,2005年该职校创办并招收打工子弟的子女们,当年北京市就有286.5万多的打工子弟,其中,70%都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百年职校成立于2005年,是中国第一所全免费公益职业学校、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资助定点学校和“希望工程职业教育助学计划”实施学校。学校由企业家姚莉女士在京创立,依托社会各界的爱心资助和积极参与,为贫困家庭子女提供正规职业教育,在校生的学习费用一切都为免费。

学校依据市场需求设置课程,培养有文化、有实际操作能力、受企业欢迎的一线技术工人,学生毕业须通过相关职业技能上岗资格考试和企业实习考核,获得中等职业教育学历。百年职校将复制和推广公益职业教育的办学模式,帮助更多的中国贫困农民家庭解决其子女的教育和就业问题,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目前,百年职校已在北京、成都、南京、三亚、武汉、郑州六座城市同时举办。

选择在职校就读前,廖凯丽曾收到了河北大厂一所普通高中录取通知书,仅仅学费就需要花费掉8000元,懂事的她一直把这个喜讯深埋心底,没敢告诉为养活家里三个孩子而日夜操劳的父母。她的姐姐为了找份满意工作,正打算考职业护士资格证书,弟弟还在上小学。

“每当妈妈下班后说她累得全身酸疼时,我就告诫自己绝不能再伸手向父母要钱了。”她说。

“大学梦离现在的我很遥远,也许将来我会读夜大,因为我喜欢学校的氛围。如果我花了家里那么多钱读大学却还找不到好工作,那时我肯定会绝望的,听说现在的大学生找工作很难,”她说。

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1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0届大学毕业生中,83.5%的毕业生半年后受雇全职或半职工作,1.5%的毕业生自主创业。另有57万毕业生处于失业状态。

“我们百年职校合格的毕业生就业率是100%,他们的表现受到雇主们的一致好评。”百年职校秘书长刁文说。

尽管成绩骄人,百年职校也面临着办学难的问题。全校目前只有18名全职员工,而教学任务主要依靠70多名外请的兼职老师。

“为了把目前的教学楼空间充分利用起来,校长和全校教职员工共享一间办公室。”刁秘书长介绍。

5月21日,五家关注流动儿童教育的公益机构举行题为“打工子弟学校教师生存困境与社会支持”的研讨会,会上市教科院副研究员卫宏发布其专题调研结果:北京民办打工子弟学校教师的工作负担重、工资收入低,缺乏基本的社会保障,整个群体的身体状况令人担忧。

此外,刁秘书长指出,职业教育需要更多来自不同业界的NGO携手共创,克服困难。 目前,百年职校已没有能力来帮助解决那些残疾的打工子弟的儿女们上学难的问题。

教育部资料显示,从2007年起,国家每年拨款200亿元人民币以资助农村孩子们能接受中等职业的教育。农村户籍的孩子读中职教育每人每年获得3000元的补助,截止2009年10月,全国受益的孩子达到1200万人。(中国日报记者 陈佳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哥伦比亚神秘的驱魔仪式
着魔者浑身抹满泥土,被绑在火焰包围的法阵当中……尽管有争议,但仍有不少拥护者。 >> 详细

论坛
盘点为性事所累的明星
明星隐私总是被关注,幕后的话题比台前更有吸引力,有的是真遭遇性事无力反抗,有的被性事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