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北约密集轰炸利比亚 卡扎菲誓言血战到底|恐怖组织欲借欧疫情掀生物战?病源调查或无果|砸出1.5亿美元 “阿凡达之父”2015或游太空|
中国日报精选
高中生海外留学:合理安排,量力而行
2011-06-09 06:34:1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6月9日见报言论版文章:眼下,全国的高三毕业生都在参加高考,也就是全国性的大学入学考试。高考一般考三天,每年的这个时候,高三的学生和家长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与此同时,老师、邻居,乃至全国上下,都在竭尽所能为高考考生提供支持和便利。

现在,激烈的高考竞争出现了重大转折。2011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为933万。而在2010年和2009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人数分别是946万和1020万。高考人数的减少主要原因是人口出生率的下降和海外留学热的升温。

在计划生育政策下,出生率大幅下降已经成为中国人口状况一个不争的事实。而海外留学,也成为中国时下热议的话题。2010年,大约有20万名高中毕业生避开国内高考,选择海外留学。而高中毕业生留学海外的意义与影响,目前尚不明朗。

对于高中毕业生是否应当选择海外留学,专家、家庭、学校各执一词。许多专家明确建议高中毕业生不要选择海外留学。他们认为,海外留学对于青少年的正常发展来说风险太高,对青少年未来事业的成功帮助不大。并且,让孩子到海外去留学肯定会给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

在中国,送孩子到海外留学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1872到1875年间,清政府组织了大清幼童出洋肄业局(Chinese Educational Mission),经过层层选拔,最终选派120名幼童到美国留学,他们当中最小的只有14岁。这些幼童学成归国后,用西方先进的知识技术为国家服务。他们有的成为外交家(如唐国安,100年前他奉命筹办清华学堂,也就是今天的百年名校清华大学),有的成为商界领袖,有的成为1883到1885中法战争中的海军将领,有的成为工程师(如詹天佑,在没有外国人帮助的情况下设计建造了中国的第一条铁路)。

从某些方面来看,大清幼童出洋肄业局的举措无疑是成功的:选派幼童出国求学,目标明确,实施集中;留学生质量高,整齐划一;受到清政府良好的资助,得到美国政府以及耶鲁等大学机构的支持;留学的幼童借住在寄宿家庭当中,得到良好的监护和照顾。此外,由于大清幼童出洋肄业局派专人教授传统的儒家文化,这些留学幼童在美期间接触的文化相对平衡。

即便是140年后的今天,大清幼童出洋肄业局的经验仍然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只有对中国学生,特别是高中生的海外教育做出恰当的安排,到海外留学的学生才能真正从中获益。然而就目前的状况来看,高中毕业生海外留学是一个风险极高的提议。对于许多学生和家长来说,出国的安排计划不周密,不充分,不灵活,孩子到了国外,难以应对环境的变化。相比之下,有些学生因为事先对自己可能面临的学业、感情、社交、财务、文化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合理的安排,到了国外就能很好地适应当地的学习和生活。然而归根结底,在为孩子出国留学做出合理安排方面,家长应当承担起基本的责任。

目前,避开国内高考到海外留学的学生大都成绩优异,但也并非全部如此。成绩优秀的同学可能会收到多所外国大学的入学许可。而一部分成绩平平的学生,可能会被一些资质较差的机构所吸引。这些机构急需海外学生,但办学条件并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业和生活需求。

此外,18岁左右的学生还不够成熟,并不能很好地照顾自己。今年4月,一位家境殷实、在波士顿留学仅数月的中国学生遭不法分子绑架,其保时捷汽车也同时被盗。这一事件的发生,很大程度是因为这名学生在校园里喜欢炫金露富、请客买单。幸运的是,这名学生随后被警方解救。

另有一些留学生会有经济方面的忧虑。也是在今年4月,一名留学日本的学生回国后,因为和母亲争论学费的问题,在上海机场将母亲刺伤。

在留学问题上,金钱有可能成为负担。钱财太多,不知道如何正确使用,会成为负担;资金不足,不知道如何安排生活、理财购物,也是一种负担。

在国内参加高考,考取一所国内的大学,工作几年后再去海外留学才是一个明智成熟的选择。一个成年人安排留学生活,肯定要比一个要去读本科的学生简单的多。

参加高考还是选择去海外留学,都是不错的选择。问题的关键在于“谁”选择,在“什么时间”选择。要回答这个问题,一个人需要有自知之明。中国有句古话叫“因人而异,量力而行”,意思就是,面对不同的需求,采用不同的方式,做事情要做自己能力范围以内的。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1-06/09/content_12662003.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是美国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哲学教授 Chung-yue Chang 编译 赵欣莹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血色玫瑰:神秘的鬼魂居所
美国“步枪之父”的妻子为给丈夫赎罪,造别墅给死在丈夫发明的枪支下的“鬼魂们”住 >> 详细

论坛
中国最具魅力的十一所高校
最有偶像价值的北大,最纯粹的清华,“小资”的复旦,搏命的中科大,还有让人着急的武汉大学……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