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英特工常去美执行秘密任务 中情局介入调查|卡特携美国公民回国 朝表示愿重启六方会谈|美媒盘点十大不可思议未来能源|
千万警惕,“走到那一步”的代价高昂
2010-08-27 06:47:5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8月27日专栏文章:最近,我和我报广西记者站的同事们花了一周时间驾车穿越半个广西壮族自治区,从自治区首府南宁出发,去了西南的崇左市和南部的钦州市,再返回南宁。

一路上我们尽情享受着郁郁葱葱、翠绿的喀斯特地貌。那美丽的风光绝对和桂林、阳朔有一拼。我们跨越了弯弯曲曲的河流,与十万大山擦肩而过。在亚热带地区旅行,大汗淋漓是免不了的,可这里空气新鲜,山峰原始俊美,河流没污染。

沿着南-友高速(南宁至友谊关),路两边点缀着不少两、三层高的农家屋,一栋栋小楼大都是橙色或黄色的。

早在十年、二十年前,中国这一带的县城通常都只有一条街道。可现如今,当我们停下休息、吃饭时,我发现已经完全不能用“镇子”来描述像龙州县、宁明县和灵山县这些县城了。

现在这些“镇子”的人口有几十万甚至更多,已经变成拥有工厂、商店、餐馆、银行以及各种服务产业的城市了。

崇左市是地级市,下辖5个县以及一个城市、一个区。两座22层高的住宅楼已将近落成,听说还有计划要盖更多的高层饭店和商务大楼。

广西南部正在大兴土木,楼房正拔地而起,这个区域就是已经确定的“北部湾经济区”。2年前国家批准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要在这个区域,特别是沿着海岸线,建设新港口,钢铁厂,炼油厂,石化厂、造纸厂以及其它工业和贸易设施。

今年三月份,为与经济区发展规划配套,住房城乡建设部三月批准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镇群规划纲要》。这些新“城镇群”将有诸多功能,首先是搭建“我国与东盟开展区域合作的大舞台”,同时要打造成“国家经济发展新兴增长极”。

我承认我对北部湾地区开发怀有矛盾的心情,这里也是我妈妈的老家。新发展计划确保了将来的经济增长与繁荣,能使很多生活在欠发达农村和小镇的人群脱贫。

经济区规划和城镇群纲要也都规定了要保护当地的生态和环境。城镇增长蓝图就要求该地区努力建成“科学发展示范区”以及“西部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和文化先进的社会和谐区“。按照计划,这地区也将成为一个“滨海生态与环境友好区”。

尽管有这些保证,我还是很担心。环保的成效主要取决于中央和地方政府是否真正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发展计划对空气、河流以及土地所产生的影响。

广东到福建、江苏、浙江等沿海地区,在过去的30年中都经历了快速地发展,也都为它们的河流、土地和空气付出了高昂的代价。现在这些城市不仅受到交通拥堵和城市热岛效应的困扰,而且还引发了严重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

很多人对此表示担忧,其中包括中国著名的大熊猫研究专家潘文石教授。当然大多数人也相信这个地区的工业化趋势是不可阻挡的。

地方官员也都非常明白需要在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之间做到平衡。钦州市市长肖莺子就告诉我,她和她的同事们将尽最大努力开创出一条新路子,做到可持续发展。

还有一些官员的话也让我觉得,应该摒弃固有偏见去观察事物。从北京、上海这样大城市到这里来的访问者可能已经不想再看到高耸入云的大楼了,可是崇左的一位官员黄映红就对我们说,“我们这里还没走到那一步呢”。

她说得不错。然而,我还是希望新经济开发区能遵循法律法规办事,确保不要为了经济发展,而牺牲掉我们现在正享有的这个地区的原生态和洁净的环境。广西人不能为了“走到那一步”,而使得当地的空气和水受到污染,郁郁葱葱的山峰和秀美的海滨被破坏。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0-08/27/content_11211258.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高级编辑、专栏作家 黎星 编辑 裴培 )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惊艳全球的照片
这是在匈牙利拍到的,一只鸟正在捕食大黄蜂。还有意大利火山爆发时的场景,犹如烟火表演。 >> 详细

论坛
中国历代威武的戎装
与当代军服相比,古人的军戎服饰更多地承载了对冷兵器的防御功能,并不断演化。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