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56岁黑猩猩超高龄产“女” 被誉神奇母亲|美科学家训练老鼠甄别禽流感 准确率90%|美研制“预测犯罪软件” 试用有效则全国推广|
卡特携被特赦美国公民回国 朝方表示愿重启六方会谈
2010-08-28 09:32:5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卡特携被特赦美国公民回国 朝方表示愿重启六方会谈

8月27日,美国前总统卡特(左)携被释美国公民戈迈斯回国。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美国前总统卡特8月27日早上结束对平壤的访问,并促成朝鲜当局释放因非法入境而被朝鲜判刑的美国公民戈迈斯。朝方还向卡特表示,愿意重新促成六方会谈。

***卡特成功“捞人”

卡特中心26日晚发表声明称,前总统卡特将与戈迈斯一同离开平壤。中心女发言人介绍说,预计戈迈斯将于27日晚些时候抵达波士顿,和家人团聚。戈迈斯今年1月因非法入境而被朝鲜扣留,稍后被判处60万美元的罚款和8年监禁。在卡特的斡旋下,他目前已经获得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特赦。

美国国务院对这一消息表示欢迎。“他(戈迈斯)将很快与家人团聚让我们感到很高兴,”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说,“我们非常感谢前总统卡特的人道主义努力,并对朝鲜特赦戈迈斯的决定表示欢迎。”

朝鲜媒体报道说,卡特“礼貌地提出了有关特赦戈迈斯的请求”,并为他的行为表示歉意,而“对这名非法入境者的特赦是朝鲜人道主义与和平政策的体现”。目前尚无消息显示卡特在为期三天的行程中与金正日有过会面。

尽管美国和朝鲜之间没有正式建交,但卡特在1994年对平壤的访问与该国建立了私人友谊。当时,卡特与时任朝鲜领袖金日成会晤,顺利化解了朝鲜核危机,并推动了两国关系的改善。

戈迈斯已是因非法入境而被朝鲜扣押的第四名美国人。一年前,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问朝鲜并与金正日会晤,促成涉嫌非法入境被朝鲜扣留的两名美国女记者的获释。去年圣诞节,美国传教士帕克被朝鲜当局扣押,并在40天后被驱逐。

***朝方伸橄榄枝

尽管卡特中心和美国政府一再强调,这位前领导人的平壤之行纯属“人道主义的个人活动”,但以往这样的访问都会被视为民间外交的重要机会。

据朝鲜媒体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与卡特会晤时,表示朝方有意恢复朝鲜半岛六方会谈,平壤当局希望朝鲜半岛最终能够实现无核化。“金永南表达了朝鲜政府对于朝鲜半岛无核化与重启六方会谈的愿望。”由朝鲜、美国、中国、韩国、日本和俄罗斯组成的六方会谈自去年以来一直被搁置。

报道还称,卡特一行人“与朝鲜外长和副外长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会谈”,内容涉及两国关系与核裁军等。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惊艳全球的照片
这是在匈牙利拍到的,一只鸟正在捕食大黄蜂。还有意大利火山爆发时的场景,犹如烟火表演。 >> 详细

论坛
中国历代威武的戎装
与当代军服相比,古人的军戎服饰更多地承载了对冷兵器的防御功能,并不断演化。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