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英特工死前常去美执行秘密任务 中情局介入调查|卡特携美国公民回国 朝表示愿重启六方会谈|美媒盘点十大不可思议未来能源|
美研制出“预测犯罪软件” 试用有效则全国推广
2010-08-27 09:28:3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在好莱坞巨星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科幻电影《少数派报告》中,人类发明了能窥测人脑电波的机器人“先知”——它能辨别出人的犯罪企图,这样嫌疑人在犯罪之前就能被警方逮捕并获刑。据英国媒体8月25日报道,美国科学家日前宣称他们真的发明了类似的预知犯罪软件,并已经在该国的一些城市率先使用。

这一神奇软件是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理查德•伯克教授编写完成的,目前巴尔的摩和费城两座城市的警局已经开始使用该预测犯罪软件。伯克教授介绍说,通过输入假想嫌疑人的详细资料,软件经过一系列复杂的运算后就能得出该人未来的犯罪率。

据警局人员介绍,他们目前主要输入的是在缓刑期和保释期的犯人们的资料,预测的内容一般为两项——该犯未来杀人和被杀的概率。伯克教授称:“处于缓刑和保释期的犯人都需要有专门的警员监管,这样警官就面临一个难题——如何衡量对该犯的监管力度?由谁来决定?以前假释官都凭犯人的犯罪记录和自己的经验来决定对犯人的监管力度,而我们的研究则能基本代替这种颇为主观的、经验论的估测方法。”

使用这套软件时,除了嫌疑人的基本信息外,警员还需特别注明嫌疑人犯罪的类型和犯案时的年龄,这两个信息尤其重要。伯克教授说:“一般人都认为,只要这个人杀过人,那将来他很有可能再干这种事。其实真正的关键是这个人犯下重罪时的年龄,如果一个人在他14岁时持枪抢劫致人死亡,那就很有意义,也很有预测价值。如果他是在30岁犯下了重罪,那意义就不大。”

除了为假释官员提供参考数据,这套软件还能在庭审判刑时起到一定作用——被软件视为未来犯罪概率高的人可能要交纳更多的保释金、判更重的刑罚、被执行更为严格的监管。

虽然这套软件存在很多有益之处,但有民权人士称,该软件推导出来的结论都是预测性的、没有发生的,甚至连“证据”都算不上,这样得出来的结论难道不会冤枉好人吗?在电影《少数派报告》中,汤姆•克鲁斯所饰演的正直警官就被“先知”定性为罪犯,导致其后一系列麻烦和灾祸的发生。

对于这一点,伯克教授也欣然承认,他表示:“我们永远不可能做到完美地预测未来发生的犯罪。”即便如此,目前华盛顿特区有关部门也打算启用这套软件,如果在特区被证实确有效果的话,美国司法部门则打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来源:中国日报网 梁杉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惊艳全球的照片
这是在匈牙利拍到的,一只鸟正在捕食大黄蜂。还有意大利火山爆发时的场景,犹如烟火表演。 >> 详细

论坛
中国历代威武的戎装
与当代军服相比,古人的军戎服饰更多地承载了对冷兵器的防御功能,并不断演化。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