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test  >  shayixin  >  中国在线列表

陕西石峁古城考古发现4000年前祭坛遗址

2014-02-21 09:20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陕西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在2013年度的石峁遗址考古工作中,通过考古调查发现了一座与石峁古城同时期的祭坛遗址。专家认为,其上下三层的结构、祭祀坑及其祭品等遗迹遗物的发现,表明4000年前黄河中游地区(尤其是晋陕高原)古代中国人的社会结构及其宗教、文化等文明要素已十分发达。

据了解,2013年4月以来陕西省考古人员继续对“史前中国第一石城”——神木县石峁遗址进行考古发掘,除了明显可见的巨大城墙、玉器及房址、墓葬外,考古人员在石城墙之外的考古调查中,还意外发现了高大的祭坛遗址。

主持考古发掘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孙周勇说,经过初步考古调查,这座祭坛上下应有三层,自上而下分别为圆丘形土筑遗迹和一小一大的两层方台形石构基址。在祭坛最底部的石构基址边长约90米,其整体高度超出现地表8米左右。由于没有正式考古发掘,其具体情况仍然不十分清楚。

祭坛在古代中国或古代文明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其主导者或祭祀集团属于绝对的上流社会或精英中的精英,在古代社会结构和物质文明表现中占有精神或宗教的主导权。这在祭坛遗址的考古调查中也有表现,譬如其周边已发现分布有数座“活土坑”(埋葬祭祀品),面积3至5平方米左右,最深一座距地表约3米。目前,考古人员已采集了部分玉器等遗物。

参与发掘工作的邵晶说,位于石峁城址外城东门南北两侧的城墙区域内,是2013年度考古发掘的重点。这两侧城墙位于山脊之上,外侧为自然而成的深沟险壑,内侧是地形开阔的低缓坡地。其中北侧的城墙相对“规整”,共发掘67.5米墙址,走向大致呈东南-西北方向。南侧的城墙则要复杂很多,在发掘的108.5米墙址中,一段呈西北-东南走向,一段呈南北走向,还有两段互相平行,都呈东北-西南走向。

神木石峁古城考古曾因其规模宏大及其在古代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获得过世界重要田野考古项目。目前,它也是中国考古发现最早的土石结构城防设施实物,将中国现存土石结构城防设施的年代提前了2000多年。(记者冯国)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石峁 遗址 祭坛 考古人员 考古调查
 
斯拉夫扬斯克市民集结路障旁游行抗议 俄发射火箭模型庆祝人类首次进入太空53周年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盘点中外财富圈中著名的“忘年恋”
章子怡VS成龙 娱乐圈令人无法淡定的热吻照 孙俪挺孕肚登杂志封面 大秀辣妈曼妙曲线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