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92所独立学院“验收大考”被迫延期推至2016年

2014-04-14 10:42:39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规定的5年申请考察验收期到2013年3月31日期满,全国315所独立学院中只有23所申请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本科高校,另有8所独立学院进入转设考察、公示期,约占独立学院总数的10%。”鉴于这种现实情况,教育部2013年5月又把独立学院规范验收的最后期限延迟到2016年,并要求292所独立学院在“十二五”期间的每年第四季度,接受教育部以及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大考”,即基本符合要求、拟停办与暂缓验收。

据了解,为规范与引导独立学院的改革发展,教育部在2008年颁布了《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教育部26号令”),自2008年4月1日起施行。这部立意与出发点都是好的国家部门法规,为什么签署施行这么多年却执行不下去呢?独立学院深化改革又面临怎样的形势?

高等教育大众化与“教育产业化”催生大批独立学院

“毫无疑问,独立学院是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产物。”湘潭大学兴湘学院院长刘巨钦说。

一个国家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在15%以内就是精英阶段;15%~50%则属于大众化阶段;超过50%就是普及化阶段。对照美国学者马丁·特罗的这个理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规模与人民需求之间的矛盾比较尖锐。

据参与国家教育政策制定的工作人员透露,1977年恢复高考以后,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只有1.5%,经过20年发展这个指标才增长至9.1%,而1997年世界发达国家高等教育平均毛入学率达到60%。

从1999年开始,中国高等教育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即全国本专科招生人数1998年是108.36万,1999年达到159.68万,增长47.36%;2000年达到220.61万,增长38.16%;2001年达到268.28万,增长21.61%。

这一系列令人瞩目数字的背后,存在着政府对高等教育经费投入不足的严重问题。

据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介绍,1999年召开的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改变政府包办教育的状况,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办学。在这一思想的推动下,浙江大学与杭州市政府联合创办的浙大城市学院,成为教育部批准的国内第一所独立学院。

“虽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从未提出‘教育产业化’,但是这股风气在地方愈演愈烈,成为一些地方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理论指导和政策取向。”上述参与决策的工作人员说,独立学院作为高等教育资源外延性扩张的一种特殊形式,在全国迅速发展起来。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的公开材料显示,到2001年全国独立学院有318所、在校生达186.6万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