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投资机构看好云计算大数据成长型企业

2014-06-12 16:29:15 来源:合作媒体资讯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去年以来,大批企业尝试涉足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随之催生出巨大的云消费热潮。从5月20日召开的第六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传递出的信息显示,这种消费热潮才刚刚开始,很多云服务商以及相关的硬件厂商正在谋划加大生产以跟上市场需求。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今年的云计算大会不乏知名投资机构的身影。云计算、大数据给传统商业带来颠覆性变革的同时,PE、VC正在把云计算行业当做投资热点。“我们协会预测,在未来几年内投资云计算行业的数额将增长80%以上。”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副会长何小峰在会上说。

合作设基金 资本撬动发展

作为中国云计算大会的主办方,近两年来,中国电子学会越发感觉大会还仅停留在研讨、交流层面,对促进优秀项目落地和产业繁荣缺乏实质性推动。用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林润华的话来说,“有专家、有思路、有方向、有战略,但在实际应用层面,一直有短板。”这个短板就是怎么利用资本的力量来务实地推动云计算产业领域创新项目和企业的发展。“

显然,发挥资本力量撬动云计算产业升级并不是电子学会的专长,尝试寻找一个同样对云计算有兴趣的合作伙伴是非常务实和自然的想法。

“当时就找到了藏山资本,他们对云计算也有兴趣,对这个行当很了解,所以双方基本上一拍即合。我们希望藏山资本作为中国电子学会推动云计算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资本合作伙伴,双方优势互补、资源互补,共同推动中国云计算发展。”林润华介绍说。

双方的合作水到渠成,很快便结出硕果。今年1月18日,中国电子学会与藏山资本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发起成立“中国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基金一期规模2亿元人民币,主要投资于国内云计算、大数据等细分领域的成长型优秀企业。中国电子学会授权藏山资本作为该基金的管理方,这也意味着藏山资本是中国电子学会在云计算、大数据方面唯一的资本合作通道。

藏山资本董事长吴涛指出,行业内最顶尖的专家和最优秀的企业,都围绕在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这两个机构名下。而基金的最终目的,不仅仅能让企业得到这些专家、专业技术资源,还能够得到一些金融资源的支持。

据了解,就合作形式来说,企业项目来源、技术咨询、专家顾问等资源支持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导,这也是其长年积累的独一无二的传统优势。而作为基金管理方,藏山资本则发挥资本运作的专长,专注于从事与基金本身相关的事务。

实际上,中国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的属性很鲜明也很独特,它与市场上那些所谓的产业基金、财务基金等定位不同。

“现在整个IT领域里,有大量的投资基金,他们要么投资TMT、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还有一些泛IT概念的东西,但是真正专注于云计算、大数据这两个新兴产业的基金目前没有。尤其是由中国电子学会来主导这件事情,作为行业主管单位发起和设立这支基金,这可能是一大亮点。”藏山资本合伙人牟宏磊说。

挖掘行业创新“黑马”

按照“云”提供的服务内容的不同,业界归纳出了三大基本云服务模式:SaaS(软件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 。那么,藏山资本管理的这支基金将投向哪个方向的企业呢?

吴涛称,藏山资本更关注的是系统性思维,在这个领域内会寻找到一些关键的节点。“未来,我们要投资的一些企业,可能更关心的是你不仅仅要有差异化,而且看你能不能解决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里面的一些核心问题。”

为了寻找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黑马”,展示他们的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和商业创意,首届“全国云计算大数据创新项目评选”今年3月初启动。5月23日,该活动评选颁奖仪式在京召开,共有16家企业入围,人气颇旺。在颁奖大会上,包括吴涛、牟宏磊等在内的多位PE、VC及天使投资人分享了各自对这个产业的投资理念、策略和方式方法,这让不少正处创业初期的青年企业家受益匪浅。

据了解,单就中国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而言,一些面向行业的轻资产、应用型、盈利模式清晰的企业项目是其关注重点。

牟宏磊认为,企业在细分领域的成长性很重要,另外在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上要有亮点,要有市场驱动型的营销能力和素质较强的团队。此外,他特别强调,项目的盈利模式一定要非常清晰,“现在有大量的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企业,盈利模式并不清晰,完全就是在烧投资人的钱,这种模式我不去评判它的对和错,但至少不是我们非常喜欢的那种模式。”

事实上,投资规模不分大小都要讲求回报,给投资人呈现清晰的盈利蓝图无疑能增强吸引力。业内人士也建议,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创新项目一定要面向行业应用。

“如果这家企业告诉我,它什么都会做,这家企业我就不看了。如果你告诉我,我就是在医疗信息化领域里,做某某一件事,而且我只做这一件事,你的价值就出来了。”牟宏磊举例阐释说。值得欣慰的是,在参与项目评审时,牟宏磊发现有非常非常多的企业已经把云计算、大数据的技术创新提升到模式创新。

除了基金还关注孵化器

在一些人看来,投资往往都是资本层面的行为,资本讲求快进快出、追逐短期效益。但对藏山资本来说,除了关注基金之外,还会同步关注孵化器。

通过综合分析不难理解,对孵化器的需求其实来自三个方面。首先,这是一些创新型企业的直接诉求,他们希望能有一个延伸到孵化器层面的“物理空间”帮助实现项目落地。而从中国电子学会的角度来说,既需要资本的推动,也需要孵化器承接一些优秀的产业和项目。同时,对藏山资本来说,可以从基金配置的角度形成自己的产业链。

牟宏磊说,藏山资本作为中国电子学会唯一授权资本合作方,希望和有计划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地方政府合作,共同设立另外一支规模适中的基金。由政府做产业引导,藏山资本作为私募股来做社会化融资的配套工作。

“跟一个专业化的基金合作,政府的资金使用效率和安全性会大幅度提高,而且当地产业也发展起来了。另外,政府也不用担心招商引资的事情,中国电子学会拥有非常多的会员企业,总有一部分希望在某些区域进行落地发展和市场开拓。”牟宏磊认为,这种三方合作模式前景非常广阔。

在他看来,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帮助地方政府发展起来一项产业,其次,藏山资本也可以通过这个基金做一个小型的孵化器,专门用于承接当地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里的成长型企业,让他们到孵化器里集聚发展。

与政府合作专设基金、打造孵化器,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扶持成长型企业发展,把当地的数据中心做成一个产业链,这种合作模式是助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而不是简单地把数据中心做成“地产”概念。

牟宏磊说,“我们希望借助资本的力量,借助这一拨在中国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城市、信息消费发展的浪潮,能够深入的挖掘市场机会,跟中国电子学会等国内一些优秀的协会,真真正正的去推动一个产业的发展。”

当然,挑战与机遇一直并存,当前已经涌现出云计算、大数据的产业投资热潮,如何把握下一轮产业繁荣的周期,将是摆在藏山资本和中国电子学会面前的共同课题。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故事】致父亲节 八零后初为人父[组图]

成都老居民楼发生爆燃 4名男子破掉防护栏成功逃生

高校毕业生校园摆摊 各种奇葩广告词“笑”果十足

广西来宾破获2起公安部目标案件 捣毁2大制毒窝点

精彩热图

儿子遇车祸脑死亡 老父含泪捐儿全身器官[图]

河南信阳12岁少年救落水同伴牺牲[组图]

高三学生向大一女友求婚 家长支持[图]

四川泸州某沥青厂重油罐起火爆炸 致1死3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