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谷歌与阿里云系统之争背后 宏碁成为牺牲品

2012-09-17 14:34:56 来源:光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上周,宏碁计划与阿里云合作发布智能手机A800,但会前1小时发布会被突然取消,150余家媒体不知所措,各处打听取消原因。随后阿里云发表声明,称宏碁突然取消发布会是因为谷歌阻挠,如果宏碁执意发布与阿里云合作手机,谷歌将取消对宏基Android授权。宏碁第二日则表示,会在与谷歌沟通后继续与阿里云保持合作。

宏碁是2012年重返中国手机市场,但从进入手机市场后,发展一直并不顺利,遇到了渠道覆盖、品牌知名度、产品研发等多方面问题,虽然宏碁中国触控事业部经理陈国维经过多方努力,但是效果还是不明显。

面对种种困难,宏碁似乎看到了小米手机成功模式,想借助阿里巴巴在互联网领域影响力,推出自己首款与互联网厂商合作手机A800,陈国维曾表示,阿里云系统对于新手来说十分易于使用。不过谷歌反对,让宏碁成为上游厂商争夺牺牲品。

正因为如此,宏碁随后声明也显得有些无力,更多是一种外交辞令,唯一有价值信息就是称将继续与谷歌沟通后,将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也会继续下去。虽然声明将继续与阿里云保持合作,但是这个什么时候与阿里云合作将不得而知,宏碁借助阿里云OS拓展国内手机市场梦想或已经破灭。

三大门槛阻碍宏碁拓展手机市场

宏碁今年一直试图拓展国内手机市场,陈国维给自己的时间是“一到两年的时间,一步一步搭建团队构建渠道并逐步树立品牌”。但据消息人士透露,王振堂对此并不满意。随后宏碁进行更多努力,推出新机型、拓展渠道、与他人合作等。

宏碁拓展国内手机市场并不容易,无论是从品牌、渠道、对手等方面,宏碁优势甚至可用几乎没有来形容。宏碁曾在2008年试图通过收购倚天手机进军手机市场,但是目前来看这一策略并不成功,曾经名噪一时倚天手机早已销声匿迹,宏碁手机还是在摸索中前行。

宏碁面临困难不只是自己内部布局问题,在外部,宏碁也同样困难重重。手机如今已经成为消费品,品牌在影响用户购买中是非常重要的,宏碁在手机市场品牌知名度不高,虽然在PC领域宏碁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PC厂商,但是手机领域,宏碁品牌积累度甚至可以说是零。

渠道方面,宏碁虽然说可以利用传统PC销售渠道,但是购买PC人不会因为你摆了手机就会购买宏碁手机,来买PC人还是会买PC,PC渠道作用有多大还是未知数。宏碁试图走运营商销售渠道,但媒体有报道称运营商对于宏碁手机并不感兴趣,委婉拒绝了宏碁。此后有分析称,宏碁之所以受挫,是因为手机定位毫无优势,市场认可度不够。

国内手机市场已经群雄林立,高端市场已经被三星、苹果垄断,中端市场强手林立,诺基亚、摩托罗拉、HTC等都有涉及,低端市场更是国内手机厂商强项,从宏碁发布产品来看,宏碁更多定位中高端市场,与阿里云合作手机售价也在3000元左右,定位无差异化,或许这正是宏碁一直打不开国内市场最重要原因。

面对手机市场,宏碁已别无选择

易观研究报告显示,到2012年底,中国手机终端市场销量将超过2.6亿部,其中智能手机销量占比将达到49.1%,预计2013年中国的智能手机销量将超过非智能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也将随之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一的市场。

面对如此巨大市场,进军手机产业顺理成章,更何况前面还有三星、联想等PC厂商示范作用。此外,由于全球市场对于传统PC需求的不断下滑,公司股价在过去两年中也遭遇冷遇。宏碁希望手机业务能够帮助在公司扭转业务表现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受到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PC需求一直较为疲弱,加之联想势头强势,宏碁在PC市场份额难保不会被吃掉,因此手机市场就显得更为重要,甚至已经成为宏碁能够告诉投资者“我还行”唯一希望。评级机构早已对于宏碁失去耐心,惠誉国际7月将宏碁信用评级下调一级至垃圾级,惠誉将宏碁的外币及本币长期信用评级从BBB-下调至BB+,并给予负面展望,这意味着还有可能进一步下调评级。

目前,宏碁进入手机市场还不算晚,但能够走到多远,还是未知数?(赵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比脸还高!日本个性定制汉堡夹718片酸黄瓜(图)

气象女主播穿错衣变“隐形人” 同事递外套救场

潘玮柏曾经比周杰伦还火,为何现在销声匿迹?

不能带上火车?女子安检口吃光十斤榴莲 擦干鼻血上车

精彩热图

深扒男星童年照 胡歌王凯霍建华 谁能从小帅到大

古巨基原来是“妻管严” 婉拒与尚雯婕贴耳接触

小李夺影帝也不管用!奥斯卡收视竟创八年新低

好速度!分手后火速找到接盘侠的10大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