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调查称七成店主是兼职 网店数量广东全国第一

2012-09-12 11:23:14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日前,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与阿里巴巴联合发布首份网商图谱《谁在开网店》,对网店主人群进行“深度揭秘”。报告内容显示,近7成网店主都是兼职开网店,而从地域上来看,东部的网店数量明显高于西部地区。

据阿里巴巴公布的数据,截至2012年上半年,中国的网商数量已经超过了8300万家。

报告显示,网店最多的省市集中在东部沿海,其中广东省的网店数量全国第一,占全国网店总数的20.32%,而浙江的网店数量紧随其后,占到了全国网店总数的11.97%。在西部省市中,四川人显得对开网店情有独钟,网店数量在西部省市中遥遥领先,占到了全国网店总数的3.82%,比排名第二的甘肃省高了1.63个百分比,而大部分西部省市的网店数量占全国总数的百分比都不足1%,远远落后于东部地区。

报告称,有90%的网店主都居住在城镇,占到了绝对多数。而在网店主中,男性开网店的比例略高,占54.2%,这一数据出乎不少人的意料之外。从年龄来看,网店主以1981年至1994年期间出生的人群为主,占到了网店主总体人群的80%以上,而在这些网店主中,有90%以上的人群受过高中及以上的教育,有60%的人受过大专以上教育。

报告内容显示,在数量众多的网店主中,仅有30.4%的人是真正以开网店作为自己的工作和事业,而剩下近70%的人则都是兼职。在兼职开网店的人群中,有37.3%的人是都市白领,这也是目前网店主中最大的一个群体;有6.3%的人是在校学生,有6%的人是家里的全职太太,还有0.8%的人是在家务农的人。

据了解,这些兼职开网店的人中,有的人是出于兴趣,有的人是为了增加收入的来源,有的人则将开网店作为一种体验的机会。

编辑:许银娟 标签: 店主 成网 谁在开网店 网商 图谱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