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智能手机将入门单反逼上绝路 佳能尼康改做手机?

2012-09-07 09:42: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经济之声评论员何京玉今天点评:智能手机把入门单反逼到绝路,佳能尼康下一步是否改行做手机?

何京玉:今天我们大话的话题是和照相机有关的。其实从傻瓜相机普及,到数码相机开始流行,原来做胶卷的柯达公司因为没能赶上变化,已经被淘汰出局。照相这个行业和我们生活密切相关,很快我们就发现,原来做数码相机的,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根据一些统计,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逐渐开始使用智能手机。我们也知道有一种传说,9月12号,就是再过几天,苹果公司会推出他们的iPhone5这个产品,据说这一代的新产品摄像头能达到800万像素。这是个很可怕的事情。我们知道,原来数码相机拼杀到最后,实际上摄像的能力也就是1400万,或者2000万像素,但是实际上1000万像素左右,在清晰度方面,肉眼已经分辨不出来任何差别了。

各位拥有智能手机的听友,最近一段时间您还记得自己有多少次出门旅游还特地带了数码相机?或者您干脆和我一样,因为不方便,就不用数码相机了,用智能手机照相也没什么不方便的。

这就是潮流。数码相机厂商一直努力把产品做得更小、更轻便,但无论如何,它还是数码相机。如果您需要随身携带更少的设备,那一件一件往下减,最后剩下的可不一定是照相机。所以我说,在很多随身携带的设备中,手机的重要性要高于照相机,而一旦手机照相的质量开始追上照相机,您认为自己还会多此一举带上照相机么?

当然,我们说照相机厂商还有最后一招杀手锏,就是数码单反。喜欢摄影的朋友都知道,单反相机是专业的象征。因为高质量的照片都是用单反相机照的,专业人士也都必备单反相机。而照相机厂商也明白,单反相机最大的问题就是设备过于沉重,携带不方便,并且价格十分昂贵。所以出现了入门级的单反相机。我们看到,佳能也好、尼康也好,都推出了入门级,四五千块左右的单反相机。机身从金属的变成塑料的,调整焦距也很简单,镜头虽然也不错,但在质量和价格之间做了一个平衡。

入门级单反是一种伟大的尝试,是专业摄影设备走向大众的一个尝试,不过很快就在智能手机的发展道路上遇到了挫折。我们开始说了,一般的,非单反的数码相机,已经因为智能手机越来越强大,败下阵来,下一步,入门级单反就会直接面临着智能手机的冲击。

这个竞争最后的结果怎样?我不好预测,因为一切皆有可能。比如据说智能手机也可能大量使用数码单反的技术,智能手机可能越来越像照相机了。所以我在这里大胆地建议,就是传统的数码单反厂商,不妨改变思路,在自己生产的照相机上附加通话功能,干脆改行做手机算了。

不久之前,佳能公司负责数码相机的管理人员就说,对于数码相机来说,智能手机虽然是一个竞争者,但是佳能还将它们看做一个有亲和力的朋友。通过WIFI,佳能相机拍摄的照片可以立刻分享给智能手机,2-3年后,当每一个人都有智能手机的时候,这样的分享功能就会更显重要。

我觉得,融合是一个总的趋势,智能手机可以融合很多数码相机的功能,数码相机的制造商,不妨考虑融合手机的功能。

当然,单反相机还是单反相机,最后大众化的努力很有可能就无法实现了,发烧友追求的是性能,大众追求的,就是方便。不过,在入门单反上设置无线连接设备,连接到手机上,或许是一条出路。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