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小米科技估值达40亿美元 手机暴利再引争议

2012-06-27 16:50:16 来源:中新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智能手机的黑马企业小米科技26日宣布获得新一轮2.16亿美元融资,企业整体估值达到40亿美元,这一估值相当于诺基亚的一半。公司CEO雷军同日晒出小米手机成本构成表,但再次遭到暴利质疑。

6月10日,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在微博中透露,小米科技的融资文件称,小米手机今年将卖出300万部至500万部,每部利润为七、八百元,总利润25亿人民币,按10倍作价,小米手机市值250亿人民币,折合40亿美元。

尽管小米科技CEO雷军对此回应称,小米科技遭到“抹黑”。但26日小米科技获得融资的消息,证实了周鸿祎此前的说法。

由于雷军此前表示小米手机不赚钱,甚至微微亏损,因此周鸿祎的暴利说引发了用户对小米的不满。此番融资成功后,雷军晒出了小米手机的成本构成表。雷军指,小米手机每部17%的增值税为290元,如果加上海关税、印花税、专利费等,达到400元,因此只是正常的商业利润。他还指出,小米手机销售30万后成本利润开始持平,目前利润率为百分之十几。

不过,雷军晒出这一成本构成却被周鸿祎指为“偷换概念”,如用税后利润取代了质疑时所说的毛利润,而且海关税可做增值税抵扣,不是售价17%的税率等。

周鸿祎还提供了一位未具名的诺基亚总监列出的成本构成,从专利费、各种硬件采购成本、模具成本、税费、营销费用、售后费用等各个方面逐一解构小米手机成本,令业外人士首次了解一部手机各种费用构成的商业秘密。

按照这位总监提供的数据,如小米手机真是如其所说销售300万部,专利费、税费等将被摊得非常薄,每部手机税后净利可达600元。

周鸿祎此前曾预计小米手机将大幅降价。业界也认为智能手机降价恐怕是大势所趋,这不仅是技术进步和规模扩大的效果,更是由于包括奇虎、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入智能手机市场,将引发更为激烈的竞争,先期获得的某种垄断利润必然不能持久。

来源:中新社   编辑:许银娟

编辑:许银娟 标签: 小米 奇虎 手机成本 手机销售 估值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市各中小学迎来开学第一天

憨豆25周年,经典场景重现

地球的颜值居然可以这么高

北京街头国旗飘扬迎阅兵

精彩热图

婺源篁岭“晒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世界上最性感的脱衣舞娘

天津滨海新区逾300所中小学如期开学

设计师给儿子做了一个会变形的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