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首页 >> 图片
凝固的诗—苏州园林的花窗
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 2015-07-17

如果把苏州园林比做一首诗的话,那么,花窗就是诗人的眼睛。

凝固的诗—苏州园林的花窗

著名文化学者、苏州大学曹林娣对苏州园林的花窗有着更精辟的论述,她在《凝固的诗 苏州园林》书中指出:“从洞门、漏窗的图案、式样、寓意及其取景画面等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吴中文人审美的艺术心态。”

凝固的诗—苏州园林的花窗

“首先,它具有我国民族文化的传统心理,表现在洞门、漏窗图案大量采用民间习用的吉祥图案上,这表现了士大夫文化与民俗文化的掺和渗透。士大夫文人虽然竭力标举高雅脱俗,但他们毕竟生活于人间,有七情六欲,有生活企求和理想。所以,图案中有可如人意的‘如意’,万德吉祥的‘卍’字,象征多子的‘石榴’,多福的‘佛手’,多寿的‘松鹤’,多禄的‘柏鹿’等。留园古木交柯北墙面上从东到西六扇图案分别为六角形、盘头卍字、八角套海棠,海棠珠花葵花、藤景如意等吉祥图案,表示称心如意、富贵满堂、福禄绵长等生活理想。”

凝固的诗—苏州园林的花窗

“陶融自然,醉心风月,这是我们从洞门花窗中看到的吴中文人又一生活情趣。上面提到的植物形图案,动物形图案,这些自然式图案,与自然式的园林景观水乳交融,是园林建筑自然化的艺术手法,它有助于创造引人遐思的自然氛围”。

凝固的诗—苏州园林的花窗

凝固的诗—苏州园林的花窗

“竭力将生活诗意化,艺术化,这是我们从洞门花窗中看到的吴中文人清雅文化风范的又一侧面。除窗框有瓶形、扇形和植物性外,窗的图案有的是文人风雅的象征物。如狮子林小方厅北小院的北墙上四扇花窗的图案分别是琴、棋、书、画,小小庭院,绿荫深处,似乎充满了文人士气、书卷味。退思园九曲画廊壁上开辟了九个图案雅致的漏窗,漏窗中用砖石分别砌上‘清风明月不需一钱买’,这正是唐李白《襄阳歌》 中的名句‘清风明月不用一钱买,玉山自倒非人推’,用在这里,旨在告诉人们:园中的自然美景、赏心悦事可以令人醉到不起。诗被物化了,景被诗化了,诗境、园景已融为一体。”

凝固的诗—苏州园林的花窗

凝固的诗—苏州园林的花窗

小小花窗,不仅式样丰富,图案精美,还显示了艺术、文化内涵。在这春光明媚的季节,当你在园林中欣赏姹紫嫣红的花朵时,也别忘了关注和“花”有关的花窗。

凝固的诗—苏州园林的花窗

凝固的诗—苏州园林的花窗

凝固的诗—苏州园林的花窗

名家作品
更多>>

王敬恒:草率恣肆 任意纵心

陈师曾: 拓古开今 画坛绝响

吴燃:新的笔墨形态

吴作人:西风不敌东风劲

赖少其:新安派的拓古开今者

简淡孤洁:陈子庄的艺术境界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创作基地揭牌

6月14日上午,在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盛大举行《榴花诗社》、《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安徽省当代中国山水画研究院》、《安徽省江淮诗书画研究院》、《安徽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院》六家联合书画艺术创作基地揭牌仪式。

中国美术话语权应该掌握在谁手里

以上个世纪初“五四”新文化运动为标志,中国进入了全面学习西方文化的快车道,在近百年的历程中,我们自己的传统逐渐缺失,传统道德观念和文化精神逐步弱化,以至于今天形成了文化话语权西强我弱的局面,民族文化与艺术面临严峻危机,民族文化的复兴迫在眉睫。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