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Home > 创业之星

任辉:全心全意为生命科学服务

2014-04-10 16:49:06 来源:chinadaily.com.cn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任辉:全心全意为生命科学服务

 
任辉,曾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的高级博士后,如今在园区已经小有名气。作为海狸纳米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的CEO,任辉博士已经先后成为苏州工业园区第二届纳米专项科技领军人才(成长型项目)、苏州市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目前他正带领着海狸以公司核心技术——生物纳米表面(S-TEC)技术为支撑,在美丽的独墅湖畔谱写着生物医学纳米材料产业化的宏伟蓝图。学者任辉
很多熟悉海狸纳米CEO任辉的人,都习惯称呼他为任博而非任总,这是因为在过去的学术研究工作中,他始终处在世界前沿科学的领跑行列。早在任辉于北京大学攻读博士期间,就已经成功地解析了一个核苷酸激酶家族蛋白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被鉴定为人类第一个细胞核定位的腺苷酸激酶,并命名为Adenylate Kinase 6(简称AK6),他的发现为人类细胞内的核苷酸代谢网络和能量代谢网络进入细胞核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也成为结构决定功能事件的一个成功范例,这一科学发现发表在2005年的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并被中央电视台科学与教育频道采集录制了《走近科学》节目,同年被评为北京大学“学术十杰”。获得北京大学博士学位之后,任辉进入世界顶级学府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从事博士后研究,负责生物医学纳米材料在膜蛋白研究中的应用,以及有关人类重大疾病的G蛋白耦联受体(GPCR)结构生物学研究,取得了突出成就。此外,任辉还成功地解析了疟蚊嗅觉结合蛋白1.5埃超高分辨率的晶体结构及与其天然底物复合物结构,清晰地显示了蚊虫嗅觉结合蛋白识别并结合气味分子的作用机理,这项成果为驱除和杀灭有害蚊虫的相关研究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数据模型,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多年的学术研究,使人们对任辉博士的第一印象是浓浓的书卷气和学者气息,而他自己也更习惯大家亲切的称呼他为任博。无论是过去的研究生涯还是如今的创业阶段,他的严谨、专业、创新、协作的理念与风格始终没有改变过,这也造就了今天海狸纳米科技“技术为根本,创新为先导,质量为生命,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以及“把高端产品做成常规,把常规产品做到极致”的坚持。 “海狸”栖身独墅湖畔
2011年7月,任辉博士受邀来到苏州参加创业精英周的活动,这次活动让他亲临感受了苏州市的创业环境和生活环境,并参观了近几年得到飞速发展的生物纳米园BioBAY。任辉说“这里聚集了近三百家企业,其中一半以上是生物医药类相关企业,中科院纳米所就在园内,苏州大学等20多所大学就围绕在园区周围,此外,苏州地处长江三角洲,形成了完美的产业链,独墅湖畔就是海狸天然的栖息地。”
2011年10月海狸纳米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落户三个月就实现了产品的销售,这无疑是海狸在苏州这片创业热土上深深扎根的最好证明。“科技必须作用于生活才能实现其价值,但其中的过程往往比较漫长。海狸的目标就是通过技术的不断创新,努力缩短这个过程。”任辉说:“首先在于公司内部的团结,但外部的‘土壤’与‘气候’也是尤为重要的因素。在这个仅一平方公里的纳米园内,海狸找到了合作伙伴,正逐步建立起一条上下游产业链。园区对我最大的吸引力除了政策,还有一种聚团的力量,比如穿条马路就能找到客户。” 把高端产品做成常规,把常规产品做到极致
海狸不仅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更有着超强和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能力。海狸源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创业团队中就汇集了多名优秀的科学家,海狸的核心技术——生物纳米表面(S-TEC),是海狸创业团队的科学家们数十年来研究成果的结晶。海狸凭借着先进的技术,务实的创业行动,正在生物医学纳米材料产业中开始崭露头角,成立短短几个月就实现了产品的销售。海狸的高端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门槛高,无论在性能、工艺等方面都处于国际先进的地位。
海狸定位于生命科学研究和生物医药研发市场,致力于生物工具领域新型生物医学纳米材料的产业化。任辉博士不仅仅对产品质量有着极其严格的要求,始终用高于行业标准的要求以确保海狸产品的质量。大到公司发展的战略规划,小到产品说明书编写、包装设计等每一个细节上任辉博士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思考,力求让海狸的产品在满足客户对质量要求的同时,还能够为客户提供人性化的便捷使用方式。正是任辉博士始终坚持着把高端产品做成常规,把常规产品做到极致的产品理念,海狸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和关注。
作为海狸的掌舵人,任辉博士对生物纳米表面技术的产业化有着深刻独到的见解和执着的信念,对未来的产业化前景充满了信心。这种信念在不断地推动着海狸的快速成长,更贯穿于公司运作的每一个细节。“海狸”蕴含了“团结、协作、科技、创新”的企业文化;树立了以“技术为根本,创新为先导,质量为生命,细节决定成败”的战略理念;把高端产品做成常规,把常规产品做到极致,全心全意为生命科学服务。

    任辉博士,200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2005年获得北京大学博士学位,同年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被聘为高级博士后,主要从事分子自组装多肽生物医学纳米材料在膜蛋白研究中的应用和人类重大疾病相关G蛋白耦联受体结构生物学研究途径的技术攻关,取得了突出成就。 2011年7月,任辉博士受邀参加“苏州市创业精英周”;同年10月,被苏州生物纳米园(BioBAY)作为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引进来到苏州,创立海狸纳米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的CEO,积极致力于推动生物医学纳米材料的产业化。目前已经建成了1200平米的产业化基地,包括300多平方米的GMP级别的洁净车间,海狸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生物高科技公司。任辉博士在项目研发过程中已申请发明专利6项,其中1项已经获得授权。 2012年任辉博士先后入选“苏州工业园区第二届纳米专项科技领军人才计划(成长型项目)”,“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以及“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即“双创计划”)。

编辑: 标签: 创业精英

精彩热图

伦敦飞去俄罗斯理发 23岁富家女:我没有被宠坏

司机高速上突发休克 民警不顾呕吐物人工呼吸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