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路路达润滑油董事长孙寿庆:有心的人必会成功

2015-12-23 13:49:50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他,是无锡民营企业家中的常青树,他的创业故事从17岁开始,他是日前接受锡商媒体专访的代表人物。

他,把一个小作坊发展成IBM、美国雅富顿添加剂的合作伙伴,获得奔驰、康明斯的认可认证,人们从他身上见证了乡镇企业的过去,也看到了乡镇企业的未来,他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乡镇企业家与时俱进的真是传奇。

在他眼里,市场就是他的课堂、他的老师、他的大学。多年来,他看的想的甚至做梦都是市场。他,便是路路达润滑油(无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寿庆。

路路达润滑油董事长孙寿庆:有心的人必会成功

创业之路,始于足下

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孙寿庆首次向大众透露他的创业故事。出生于1949年的孙寿庆,作为土生土长的无锡人,他从小耳读目染老一辈锡商们的创业故事和人生传奇,由衷敬佩以荣家、唐家为代表的老一代锡商们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17岁那年,学校刚毕业的孙寿庆,带着一股积极向上和不甘人后的韧劲,迎来了他的第一份木匠工作,而这一发展就是十年。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东南沿海地区工业的快速发展,造成基础能源原油的紧张,在这情形下,让孙寿庆看到其中的商机。如果说之前的十年是小试牛刀,那么之后决定创业“闯大庆”,便是他真正意义上为了心中的梦想而迈开的步伐。

回忆起当年在大庆的打拼的日子,孙寿庆依然唏嘘不已。据他讲述“那时候要坐40小时火车到哈尔滨再转坐10几个小时的汽车才能到达大庆油田地区。当时也谈不上公司,只有两三个人,自己既是经理,又是业务员、送货员、采购员,整天忙得团团转,早出晚归。虽然特别辛苦,但我从没想过要放弃,而且我坚信我的汗水不会白流,我一定能把自己的事业干好。”那时,每天从早上7点到凌晨两点,除了短暂的睡眠和偶尔的午间小憩,马不停蹄地工作是孙寿庆日常生活的常态。同时期一同“闯大庆”的有二三十家做油的企业,但最后只有孙寿庆大浪淘沙地坚持了下来。

路路达润滑油董事长孙寿庆:有心的人必会成功

品质发展,重于一切

从东北回到江南,1993年孙寿庆一手创办了路路达,期间一共经历五次搬迁和扩建,每次都是因为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所必要的扩容才搬,从最初的1亩地到5亩、20亩、100亩、再到200亩。如今,路路达在无锡、广州、天津三大沿海港口均设有工厂,并牢牢占据了中国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沿海经济圈,在同行业中形成了独特的区位优势。

有数据统计,路路达沿海三大工厂总占地400余亩,产量高达80万吨/年,占全国总产量的10%,储油罐可以同时容纳来自世界各地优质基础油25万吨。

孙寿庆表示,这一切得益于在艰难探索的过程中,企业始终坚持自己的理念。“从建厂之初我们就很清楚,一个行业一个产品,它的质量是最重要的。有人说,价格竞争容易做市场,但是我们不是这样认为的。因为润滑油这样的一种工业品,普通车辆要使用,包括工厂工矿、钢厂,水泥行业都在大量使用这个产品,所以我们认为做润滑油行业最关键的是做一个高品质的产品才更有未来。”

故而路路达一直秉承一个理念,就是要做一个健康永续的企业,要做一个高品质高质量的只有产品的企业。从这些年路路达的发展,也充分验证了这一点,路路达润滑油在所有进入的区域市场也取得了合作伙伴和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如今,路路达的产品已覆盖内燃机润滑油、工业齿轮油、液压油、润滑脂、防冻液、金属加工液、防锈油及船用油等10大类产品的200多个润滑油脂品种。目前,路路达推出的自有品牌包括“悦能”、“悦动”、“动力”、“虎克”、“耐力”系列等多款车用润滑油,在市面深受消费者喜爱,不仅如此,路路达“悦能”系列和附属品用油都成功走进驻藏、福建武警部队成为其标配用油。在原料、添加剂方面,路路达均全面引进国内外著名品牌与其合作。

路路达润滑油董事长孙寿庆:有心的人必会成功

科技先行,不断创新

润滑油市场历来博弈激烈,路路达润滑油能够在前有国际大牌标兵,后有本土品牌追兵的情况下,实现一次又一次的品牌提升和华丽转身。问及发展秘诀,孙寿庆认为除了质量、服务方面出众,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因素,就是创新。

目前,路路达润滑油在三大工厂均设有具备自主研发的科研室,而实验室中配备专业的分析技术队伍和国内外各类先进的仪器设备。据悉,科研人员日常就在此进行润滑油、防冻液和润滑脂的研发以及相关治理检测,就公司旗下所推出的各系列润滑油产品几乎都是从这里研发、改良出来的。近几年,在中国对润滑油尤其是高端润滑油需求逐渐增长的大环境下,路路达润滑油在技术上不断寻求突破,紧跟世界潮流,如今越来越多高品质、高契合度、新型、环保的产品在科研人员不断攻坚克难下研发出来并陆续投入生产中。

对于润滑油企业来说,物流向来是庞大且重要的环节,因为范围广、不定因素多,所以较难管理。但是路路达对这块“难啃的骨头”却有妙招,使之繁琐冗余的环节简化、清晰明了。

据孙寿庆介绍,2015年初,路路达与IBM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关系,两者联手打造且将在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全新润滑油销售平台。这个平台将全面与微信账号对接,届时客户可直接在微信客户端平台进行订货,厂商可在后台实现信息管理与控制,并将信息分类推送到相关部门进行记录,同时推送到发货区,直接进行配货、发送。此外,客户还可以通过平台查询物流信息、产品真伪和全程监控,公开、透明化生产销售流程,就是为了让客户用的放心,用的舒心。提高客户满意度,整个平台的应用将开创润滑油行业管理体系先河。

一路走来,孙寿庆是一个乐观和自信的人,是充满梦想的民营企业家。酷爱学习的他坦言“只有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让思想武装头脑,与时俱进,而学习正是实现这种进步的最好武器。”他甚至在50多岁之后开始学习跳国标舞,这一坚持便以超过10年。

作为一名润滑油行业较早的践行者和见证者,孙寿庆如此为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这个世界是有心人的世界。我们要好好用心,找准方向,充分挖掘和利用资源。不要靠着金山讨饭吃,而是要靠着金山挖出金子来。要懂得如何整合内部资源,汇聚外部资源。要做一个有心人、用心人,努力把事业做大做强,同时他还透露希望利用下一个三年,把路路达打造成一个全国性民族高端润滑油自主品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第22届全国雪雕赛冰城开铲

北京今12时解除重污染红色预警 12日或再迎雾霾

湖南张家界天门山迎首场雪

北京举办122交通安全日活动

精彩热图

马里人质劫持事件遇害人员遗体回国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1月21日-27日

大熊猫“华姣”顺利抓捕 将于19日放归野外

昆凌确定出演《温柔的子弹》 王学圻导演首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