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宋纪文:让世界各地刮起“最炫武林风”

2015-12-09 14:13:51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访《武林风》赛事著名推广人宋纪文先生

宋纪文:让世界各地刮起“最炫武林风”

《武林风》赛事著名推广人宋纪文先生

提起《武林风》,几乎无人不知,它是河南电视台的一档大型武术比赛节目,为中国武术走向世界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已经成为河南台的标志性节目,全新的节目形式、独特的节目架构,让《武林风》迅速成为全国自办栏目耀眼的关注焦点,成为众多武术爱好者追逐的热捧目标。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台上鲜花、掌声、荣誉、精彩的背后,包括《武林风》能有今天这么大的影响力,都离不开一群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的辛勤付出,赛事推广人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类。

近日,一次偶然的机会,记者见到了《武林风》赛事著名推广人——宋纪文先生,了解了一些《武林风》大赛“背后”的故事。

赛事推广 硕果连篇

“以搏击、竞技比赛为主,缤纷云集的武术套路、酣畅痛快的搏击场面、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集艺术性、趣味性、观赏性于一体,刺激、惊险,所以《武林风》节目的影响力和受关注率一直居高不下,并且越来越受欢迎。”

面对记者的疑问“为什么《武林风》这么火?”,宋纪文先生的一席话让人对《武林风》有了全面的认识。

宋纪文:让世界各地刮起“最炫武林风”

宋纪文先生为获奖选手颁奖

据宋纪文先生介绍,《武林风》栏目每年举行的六大国际赛事(中美、中欧、中日、中泰、中伊、中越),这些大大提高了《武林风》栏目的影响力,尤其是2013年以后,《武林风》栏目走出演播室,更接地气,其影响力和品牌价值进一步提升,相关数据表明:武林风栏目最高收视率18.04%,平均市场份额22.93%,列同时段全国第四,中原五省位居省级卫视第一,在河南地区位居所有频道首位。

“作为一名赛事推广人,我会尽全力去找到最有价值的拳手,用心带给观众真正的好比赛,这是我的使命!”提起《武林风》赛事推广的话题,宋纪文向记者讲述了他亲自操刀、独立运营、全面协调的一些经历:

2013年6月15日,《武林风》走进南阳鸟巢体育馆,观众规模47000余人,是《武林风》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场地最大、观众最多的一次;

2013年6月22日,《武林风》走进阿联酋迪拜;

2013年8月24日,《武林风》中泰对抗赛在河南电视台八号演播厅上演,超强阵容,世界名将播求、泰拳神童江通猜参赛;

2014年7月19日,《武林风》走进洛阳新区体育场,场内8000余人爆满;

2014年8月16日,《武林风》走进浙江诸暨农林大学体育馆,9000余人观看。

2014年11月7日,《武林风》走进南阳体育馆,6500余人观看。

2014年12月21日,《武林风》走进三门峡,6000余人观看。

2015年6月13日,《武林风》走进洛阳体育馆,7000余人观看。

2015年9月12日,《武林风》走进南阳体育馆,6500余人观看。

这些赛事的成功举办,让一些草根英雄在武林风的擂台上展示了风采,一些明星大腕等武林高手的巅峰对决,使男人的勇敢、顽强、拼搏、汗水尽情挥洒,让老百姓近距离感受了武术的魅力,领略了中华功夫的博大精深。

南阳鸟巢 铸造经典

在宋纪文先生赛事推广生涯中,最让他记忆犹新和引以为豪的是2013年6月15日,《武林风》走进南阳鸟巢体育馆,观众规模47000余人,是《武林风》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场地最大、观众最多的一次,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哪一场赛事能够超越那个纪录。

回忆起那场赛事,宋纪文先生感慨颇多。当时《武林风》刚刚走出演播室、开展市场化运作,台里和栏目组也希望组织一场较为成功的赛事,来创新栏目形式、来验证“走出来”是否更接地气,“我很早就想组织一场漂亮的大赛,以前没有政策,我一直在等机会,这次机会来了,我就紧紧抓住了!”

“当初,一听说我要在南阳鸟巢体育馆这样的大场馆推广赛事,有不少朋友纷纷反对,劝我不要做,说条件不成熟。但是,我认准的事情,我就要坚持做!”宋纪文先生向记者讲道,眼神中透射着自信。

或许正应了那句话“有梦想就有力量”,为了打个“漂亮仗”、圆自己的梦想,宋纪文提前一个多月赶到南阳,先做市场调研,了解民众对《武林风》的关注度,之后又去鸟巢体育馆进行实地考察,了解硬件设施、安全防护措施等。拿到这些一手资料后,他又去和体育局、公安局等职能部门申请、协调举办大赛的相关事宜。预计现场观看比赛的观众人数在2万人左右,因为人数众多,公安方面的安保、消防、交通等方面压力较大,几经周折才获得批准。

宋纪文:让世界各地刮起“最炫武林风”

宋纪文先生为获奖选手颁奖

可是,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如何能组织2万人来现场看比赛,说着容易做着难,“独立运营人”宋纪文三军之帅,千金压肩,一刻也没有停过,宣传推广、运营招商、票务发行、各种突发情况协调,“经常忙得连饭都吃不上,晚上觉也睡不好”。

然而,把2万人召集过来还不是最要命的,更加让人觉得顶不住的是,如何确保这2万人在大赛现场的安全,“这是最让人头痛的事情”,谈到安保问题宋纪文表情严肃起来。

因为人员众多,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随时就会发生,如有的观众迟到了,但座位在里边,要进去会影响别人观看,有人不愿意麻烦,这就容易引起争端,有的人喝点酒,说不上几句就想动手,观众一排一排的人挨人,一旦某个地方有个小动静,就会波浪式地影响到其他观众,同时把全场的目光聚集过来,一旦不能短时间内控制事态,就很容易引发全场的混乱。“这是很要命的,一旦一场活动中出现个这样的状况,非但所有的付出付诸东流,还可能引发无法想象的局面,堪称‘灾难’!”宋纪文一字一顿道。

2万人尚如此,更何况是要面对4万多人!“《武林风》这么受大家欢迎,当时真是出乎所有人所料,包括一开始台里的一些领导,真的有这么多人观看吗?”“南阳作为人口、地域面积大市,真是人杰地灵、文化厚重,百姓就是这么有热情,就是有这么多人来看!”

宋纪文略有放松地说道。组织一场比赛,没人观看,让人犯愁,但观众太多,反而让人更犯愁!

“4万多人!比预计多了一倍的人!这是什么概念?想到这么多人的现场安保问题,乖乖,头一下子就大了!”宋纪文说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是没办法,开弓已无回头箭,硬着头皮也要咬牙顶住。

虽然饭吃不下、觉睡不着,但是工作上不能有任何的含糊,很多方案重新制定,很多应急机制需要重新安排,再难啃的骨头,也得一口一口啃,再难消化的饭也得一点一点消化!

皇天不负有心人,就这凭着这种精神和毅力,2013年6月15日,南阳鸟巢体育馆,《武林风》大赛激情上演,观众规模达47000余人,场内场外秩序俨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完美谢幕!

美好的记忆永远定格在那一刻!或许这就永恒,这就可以称之谓“经典”!

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南阳鸟巢体育馆的《武林风》比赛在河南电视台卫视频道反复重播多次!

经典意味着无法超越!

事实证明:到目前为止,没有哪一场赛事的规模和人数能够超越那一场!

“组织完那场比赛后,身上瘦了20多斤肉,但后来想想也值了!”宋纪文终于露出了真诚但略有些憨厚的微笑。

宋纪文:让世界各地刮起“最炫武林风”

宋纪文先生和武术明星在一起

十年一剑 渐行渐远

宋纪文说他与《武林风》结缘已经十年了,俗话说,十年磨一剑。十年的风雨历程,宋纪文也伴随着《武林风》影响的日益扩大而成长、成熟起来,而这一切就如同在昨天发生一样,有过失败,有过成功。因为他的突出贡献,到目前为止,《武林风》以推广人的身份出面颁奖的只有他一人!

听宋纪文娓娓道来,我心中不由升起一股敬意。不是为他获得了无数的掌声和荣誉,是他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追求,是他一直在做自己生活的主宰。

的确如此,如果一场赛事不能得到合作伙伴以及媒体、参赛选手的高度评价和认可,不能多赢,相信没有人会继续玩下去。对于他策划组织各种赛事取得的成功,他谦虚的说“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更好的团队。所有的成绩都是大家共同付出的结果。”

这十年来,宋纪文最大的感慨就是:什么事情都是要专业人干专业事,这样才能把事情干好!

谈到未来的打算,宋纪文说他要做大、做强、做精,组织更高级别的赛事!下一步,将投入更多的精力、走出国门,让世界各地刮起“最炫武林风”;在参赛选手上组织世界排名前十的队员和国内的全明星队员参加,还计划在条件成熟时邀请马云、成龙等名人现场助阵,也可能在某些赛事上邀请比如黑豹乐队等知名乐队现场助唱。

同时,宋纪文还表示未来的赛事上将在舞美、灯光、音乐等软实力上下功夫,很多人以为,现场呈现只是舞美、灯光、影相的集合。实际上并非这么简单。一场精彩的比赛,需要各方面的协同配合,除了声、光、电的技术外,还有人员的调度、气氛的营造、环节的设置、包括选手的走位、机位的摆放同时达到最佳,才能最终打造一场精彩的比赛。现在的很多比赛采用双语呈现,在国内播出的同时也在国外播出,包括和外方的合作都是与国际接轨的模式。

宋纪文说:“我们的赛事组织能力在进步,我们的国际认知度在提高,我们今后的比赛肯定会越来越精彩!”

相信宋纪文不是凭空之说。渐行渐远,《武林风》一定会为中国武术弘扬于华夏、闻名于世界而做出更大的贡献!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湖南张家界天门山迎首场雪

北京举办122交通安全日活动

马里人质劫持事件遇害人员遗体回国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1月21日-27日

精彩热图

大熊猫“华姣”顺利抓捕 将于19日放归野外

昆凌确定出演《温柔的子弹》 王学圻导演首秀

袁姗姗清晨素颜出街 戴圆形镜框可爱呆萌

《007幽灵党》曝双特辑豪车追逐火车肉搏疯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