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品留俄艺术家于波油画作品

2015-12-08 10:42:50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品留俄艺术家于波油画作品

王仲先生和于波

品留俄艺术家于波油画作品

于波和他的导师

品留俄艺术家于波油画作品

于波作品

品留俄艺术家于波油画作品

于波作品

品留俄艺术家于波油画作品

于波装订作品

本网2015年12月7日讯(张春丽)近日,留俄艺术家于波油画作品在北京大都美术馆展出,这是于波自2008年赴俄留学后,第一次在国内展示其在俄期间创作的120幅经典作品。本次展览得到了艺术界诸多前辈的关注,其中出席本次展览的有,著名美术评论家王仲、画家靳尚谊、作曲家戚建波等。

一进大都美术馆,扑面而来的艺术气息,仿佛置身于世界顶尖的艺术殿堂。屏住呼吸,感受于波作品中静静的涅瓦河时光。一个人流连在俄罗斯冬日皑皑白雪覆盖下寂寥的庄园与辽阔的大地,漫步于清晨春意怏然的田野和山丘,沐浴着夏日都市正午明媚的阳光,徘徊在波光粼粼的河畔和繁忙的码头,把尘嚣远远地抛在作品之外,独享这份内心的宁静。

在这样的冬日,于波似乎为中国的油画带来了久违的清风,吹散了眼前的雾霾,唤醒了人们品味的苏醒,对美的、好的东西的向往,让我们的品鉴和审美都显得挑剔起来。于波把俄罗斯19世纪下半叶形成的这种深沉、大气、厚重而富于浓厚人文主义精神的绘画理念和中国艺术风格相结合,把现实生活,关注个体真实的体验与情感,用高超精湛的技艺生动的描绘周围的世界,无论是肖像、风景、静物、生活场景,都散发着亲切而浓郁的生活气息,丰富真挚的情感以及富有亲和力的现实精神,他找到了东西艺术家最为重要的精神根源。

由于特殊的时代原因和历史背景,俄罗斯油画艺术还与中国有着不解的渊源。俄罗斯油画艺术(主要是社会主义现实主义风格)对中国近代油画,尤其是中国近代美术教育的创建和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在中国油画的发展历程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历史价值。包括靳尚谊、詹建俊等在中国现当代艺术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代油画大家,在其艺术生涯中都深受俄罗斯绘画的熏陶和启发。

王仲先生说:“于波在留学俄罗斯近8年的一百幅写生作品,给我印象深刻!画面笔触飘逸,色彩协调,内容丰富,画面中即洋溢着俄罗斯浓郁的生活气息,又渗透着俄罗斯油画学派教学的丰富营养,后期的作品中则逐渐显露出中国的写意精神。”

于波游走了圣彼得堡的大街小巷,名胜古迹、冬宫、俄罗斯博物馆、感受了伊萨克教堂、聆听了涅瓦河水的平静和对心灵的碰撞。也许,就是这样,他找到如何和大自然相处,找到涅瓦河畔的艺术灵感和创作精髓。

朋友们都这样评价于波的作品:于波,你陶醉了自己,也陶醉了我们,也赋予了大自然应有的灵魂。

于波简介:

于波1968年生于山东乳山,现居威海。自幼酷爱绘画,初中时跟随浮山文化馆的赵殿玉先生和烟台艺校张延奎先生学画,1987年起师从山东艺术学院杨庆义、常勇、路章等先生,1990年至1999年先后在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兰州大学艺术设计系、中央美术学院徐悲鸿画室学习。曾担任威海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威海市油画协会主席。

2008年赴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学习,2010年取得油画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2015年5月取得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美学博士学位。曾任圣彼得堡中国留学生博士联谊会副主席、俄罗斯华人艺术家协会执行主席。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湖南张家界天门山迎首场雪

北京举办122交通安全日活动

马里人质劫持事件遇害人员遗体回国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1月21日-27日

精彩热图

大熊猫“华姣”顺利抓捕 将于19日放归野外

昆凌确定出演《温柔的子弹》 王学圻导演首秀

袁姗姗清晨素颜出街 戴圆形镜框可爱呆萌

《007幽灵党》曝双特辑豪车追逐火车肉搏疯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