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金融豫军中原航港基金发力 推动河南产业升级

2015-12-07 17:18:50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核心提示】

河南金融业增加值在全省GDP中的比重由2009年的不足2%,攀升至2015年前三季度的4.86%,距离跨越5%的“门槛”成为支柱产业仅有一步之遥。

2015年,银行、保险、证券、信托、产业基金、资管公司、股权交易中心等,金融“多兵种”全面集结,金融豫军蔚然成势。

作为河南省第一个由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国家产业投资基金——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更是频繁亮剑,旨在为河南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全方面定制化的专业金融服务。

新赛道,金融豫军大提速!

11月28日,在“2015(第十一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举办期间举行的“新赛道:金融豫军大提速”平行论坛上,中原证券、中原银行、中原农险、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 “中原”金融豫军齐聚郑东新区,共商金融支持产业发展大计。

金融豫军 蔚然成势

今年1月2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谢伏瞻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快“金融豫军”发展的步伐,一举揭开了金融豫军快速崛起的帷幕。

1月20日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作为河南第一支由国家发改委批复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承载着国家对于金融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寄予的厚望。仅仅10个月后,刚刚诞生的中原航港基金就已经完成112.5亿的资金募集,并全部投放到了郑州航空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中。

9月8日,中原证券香港子公司中州国际正式揭牌开业,实现了金融豫军的首次“出海”,一举改写河南金融没有境外机构的纪录。

同一天,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也正式在郑州揭牌,填补了河南省保险法人机构的空白。

9月16日,“河南四板”中原股权交易中心鸣锣开市,将河南拉入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之中。

10月28日,河南首家法人寿险公司的筹备也提上日程。

此外,郑州银行正式启动赴港IPO,焦作银行更名为焦作中旅银行发力旅游金融等也让金融豫军2015年的发展更加可圈可点。

整体看来,在过去的11个月中,金融豫军快速崛起,并已蔚然成势。

来自河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河南金融业增加值在全省GDP中的比重达到4.86%的高位,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在今年四季度,这一数字将有望一举突破5%。

河南省政府金融办公室主任孙新雷一再提出,要完善金融生态,让‘大金融’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大局。而河南金融业增加值突破5%的“门槛”,意味着金融服务业将正式成长为河南经济的支柱产业,同时也将给河南经济格局带来新变化。

金融豫军中原航港基金发力 推动河南产业升级

百瑞信托业务总监、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康峥接受大河报记者访

中原航港基金要做什么?

发挥平台优势,助力港区更好发展

作为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河南省内首支国字号产业投资基金和全国规模最大的基金之一,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从规划之初,就定位于金融管理平台。

“2013年3月,郑州航空港实验区规划获批,我们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个重大机遇!设立产业基金有可能是航空港区最具前瞻性的金融工具!”百瑞信托业务总监、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康峥说,面对产业基金这样一个新事物,百瑞信托经过前期市场调研,会同省发改委、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经济发展局、财政局、金融办等部门到各地进行考察学习,最终形成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方案报告,上报给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省发改委。

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以航空港基础设施建设和优势产业领域为主要投资方向,通过市场化运作以及规范高效的投资决策体系,投资战略新兴产业和区域基础设施,以项目投资、股权收益、并购、增值服务、IPO等方式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确保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并放大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格局。

“基金成立的时候,获得国家批复的是300个亿规模。按照原计划的目标,中原航港基金是可以撬动2000亿的资金。截至2015年11月底,中原航港基金已经募集并投放了112.5亿资金。从这个势头来看,中原航港基金多个子基金共同撬动,2000亿的目标是能够完成的,基金本身也可能会超募。”康峥表示。

目前,中原航港基金已经开始在发挥政策引导优势,推动产业升级等方面实现越来越多的项目落地。

记者了解到,除了已经投放至港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112.5亿的资金,下一阶段,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还将重点扶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等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和空港物联网基地,并为入园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撑,促进相关研发成果落地投产,为郑州航空港区的发展注入新活力并加速吸纳高素质人才,促进税收及就业人口稳步增长。

产业基金能做什么?

成为破解产业升级难题的有力抓手!

作为金融豫军重要的兵团成员,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到底承载着怎样的使命?康峥解释,产业基金的特点决定了它将成为各级政府破解产业升级难题的有力抓手。

通过产业基金,可以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建立起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机制,最终实现产业基金投资区域相关产业快速协调发展的目标。

在经济“新常态”下,产业基金呈现以下三大特征,并由此成为各级政府破解产业升级难题的有力抓手。

一是创新政府投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解决经济中出现的问题。

2014年新政频出,国务院先后出台了43、54、62号文,上述文件对政府财政资金的投入方式进行了规范,对各地政府转变政府投入方式,增强财政活力,放大财政资金带动效应提出了新的要求,“政府引导资金+股权基金”模式的产业基金的补位效应呼之欲出。

产业基金可以吸引大量长期限、战略性的社会资本投入到地方经济建设中去,把财政补贴转变为资本杠杆,把银行贷款转变为直接投资,把撒胡椒面转变为做强、做大龙头。这对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优胜劣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具有重要作用。

二是创新产业投融资方式,通过“产业+资本”的方式推动经济转型。

通过产业基金可以化解单纯通过市场配置金融资本的市场失灵问题,中原航空航产业投资基金设立的“郑州航空港区产业促进子基金”,规模50亿元,专项为入驻港区企业提供投融资支持。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和放大政府产业发展目标以及招商需求,解决入园重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资本市场着力打造一批当地的标杆企业。这一子基金的投融资方式,为政府、企业和基金创造了三方共赢的局面。

三是创新产业升级方式,建立一种可持续发展、有竞争优势的政企合作模式。

产业基金是围绕财政资金金融化、市场化运作这一改革命题,支持产业体系发展的重点基础设施、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重点产业链,遵循“龙头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为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产业基金是现代金融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创新,是将政府意志、实体产业、金融资本三者进行有机融合的理想平台,对于产业可持续发展、助推区域产业升级具有多重意义。

产业基金走向何方?

要为实体经济提供定制化专业金融服务

金融服务业在河南GDP占比即将破5成为支柱产业。康峥认为,结合百瑞信托近年来的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未来中原航港产业投资基金将综合运用各种金融工具,主要从四个方面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定制化专业金融服务。

一是和政府市政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投资项目。

产业基金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基本采取了PPP的合作理念,参与政府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项目。目前,中原航空港产业基金投资该领域投入的资金已达112.5亿元。

二是和重点企业相关的投资项目。

产业基金根据国家发改委对基金的政策性定位和自身的投资策略,按照项目投资收益和风险进行衡量,可通过对重点企业项目的投资实现经济产业体系的整合。主要方式有:

1.共同出资新设企业,产业基金可以和欲投资企业共同出资新设企业,扩大投资企业的资本实力,使企业尽快进入收获期。

2.通过协议对收益进行分级设置,安排夹层融资,或针对企业专项收入或权益开展资产证券化。

3.进行周转贷款,对于优质企业,根据产业基金的资金状况,在闲置期可以进行优质企业的周转贷款。

4.进行直接股权投资,股权投资是产业基金的必然选择。产业基金需要对优质企业或者不以上市为目的的大型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并通过优秀的投资案例来体现自身良好的投资能力。

三是发掘资本市场价值,着力打造优质上市产业集群。

产业基金要抓住资本市场投资机会,以PE+上市公司模式、新三板基金方式,选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高科技高附加值企业,为其技术成果孵化提供资金支持,有选择的将其推向资本市场,推动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在沪深主板、新三板挂牌上市。力争通过数年运作,将区域内的重点产业园区打造为全国一流的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创业基地、产业集聚区。

四是持有、开发并管理工业物业及商业物业。投资于商务研发园区、工业园区、仓储及配送中心等项目,配合当地发展规划,减轻企业发展经营负担,实现企业的轻资产运营,加速区域内重点项目落地。

通过投资当地产业孵化基地、商务创业园区、智慧城市等项目,特别是重点支持政府优先扶持建设的项目及相关配套项目。以城市为依托,以产业为基础,通过营造共生共赢的产业集聚环境和城市商业生态系统,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湖南张家界天门山迎首场雪

北京举办122交通安全日活动

马里人质劫持事件遇害人员遗体回国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1月21日-27日

精彩热图

大熊猫“华姣”顺利抓捕 将于19日放归野外

昆凌确定出演《温柔的子弹》 王学圻导演首秀

袁姗姗清晨素颜出街 戴圆形镜框可爱呆萌

《007幽灵党》曝双特辑豪车追逐火车肉搏疯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