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养羊啦平台:鸿辉牧业联合养殖模式线上化

2015-12-02 11:15:20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互联网和农业的关系是双向的

  什么是互联网?互联网简单来说就是线上,比如销售渠道在线上,比如营销推广通过线上模式进行,比如企业的运营管理通过ERP系统、大数据、云计算等,实行无纸化办公。一个行业,如果离互联网越远,利用互联网改造自身的困难就越大,其中的商机也越大。

  农业毫无疑问是离互联网最远的行业,所以往往只要有一丁点的改变,就能够起到翻天覆地的效果。

  城市是互联网的大本营,农村则是农业的根据地,现在互联网+农业的玩法有个共通的特点,就是城市主导、精英领头,例如丁磊养猪,柳传志搞水果,刘强东种大米,马云投资伊利牧场,他们玩的其实是高端,而非大众,一般都是在自己圈子内玩,玩的是情怀,是格调,普通老百姓往往受用不起。

  互联网和农业的关系是双向的而非单向的,首先中国自然环境污染严重,城市则是污染的重灾区,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食品安全问题更是带给他们心头剧痛,中国不是没有青山绿水的地方,不是没有全生态的企业,全天然的食物,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将优秀的农企的产品及服务提供给终端消费者,构建田间到餐桌直通车则是每个有远见的涉农企业未来的战略布局的一部分。

  其次农业需要互联网让自己完成产业的升级换代,如果说工业化帮助农业走出了中世纪,信息化则帮助农业走向了未来。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在农村的广泛普及,大量的传统企业开始利用互联网开拓自己的市场,对内通过云计算、ERP系统、物联网提高了生产管理运营水平和效率,对外,通过互联网跳出了目标市场的地域性,而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拓展,在产品销售的扩大、企业形象和品牌的树立上都走在了同行的前面,其中云南鸿辉牧业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云南鸿辉牧业:农业产业化的标杆企业

  云南鸿辉牧业,全称云南鸿辉种养殖产业有限公司,为云南省农业龙头企业,坐落于云南建水县,公司2009年成立,成立六年来,一直专注于山羊养殖,公司总资产1.1亿,现有72个大型牧场、9万只山羊。

  公司自成立迄今,所获得荣誉包括:国家农业部颁发的“肉羊标准化示范场”、“肉羊标准化典型示范场”、“国家农业产业体系肉羊实验场” ,云南省农业厅的“国家良种补贴(种公羊)定点供种场”、“云南省优质牧草引种试验基地”,红河州政府的“红河州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红河州科技局的“云南红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示范企业”。

  制胜法宝:标准化联合养殖

  要说鸿辉牧业为什么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功,就不得不提它的制胜法宝,也就是云南鸿辉牧业的招牌:标准化联合养殖模式,标准化联合养殖包括标准化和联合养殖两个部分,前者是指公司+合作社+联养户的道路,截止2015年6月,公司联养户已达到3000多户,每年通过联合养殖的模式为每户农户平均增收2万元以上,带动农户增收总额达到6000多万/年。让山羊养殖从小散户模式过渡到了大规模联合养殖新模式。

  后者的标准化是个统称的概念,包括“山羊圈养技术标准”、“羊舍建盖标准”及“饲草饲料配方标准”等78项标准构成,最终形成了饲养山羊的标准化程序的基本框架,为实现“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粪污无害化”的山羊圈养铺平了道路。

  “标准化联合养殖模式是由我们普总在6年山羊养殖的实践中一步步推演摸索出来的,是山羊养殖这个行业发展到现在的必然结果。包括当地民土风情、农牧行业特色以及近年来国家退牧还林等政策,都在促进和催化这一模式的诞生。鸿辉牧业顺应时势,开发出了令业内称赞的标准化联合养殖模式,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标准化联合养殖模式的前瞻性也让鸿辉牧业在华南山羊养殖行业确立了领头羊的位置。”鸿辉牧业的线上联合养殖平台养羊啦(www.yangyangla.com)运营总监林均强告诉记者。

  养羊啦平台:鸿辉牧业布局全国的关键一招

  养羊啦是鸿辉牧业的线上联合养殖及销售平台,目前的产品包括育肥羊和奶山羊,育肥羊联合养殖四个月,奶山羊联合养殖六个月,前者年化收益15%,后者年化收益16.67%。我们通过平台的一元抢羊等活动,可以发现这是一个类似以实物众筹的平台,同时也带着一点互联网理财的属性。客户购买山羊,与公司签署联合养殖合同,公司为每只山羊投保养殖险,保障客户购羊款安全。

  羊痴:鸿辉牧业创始人普光辉

  林均强先生说的普总正是鸿辉牧业的创始人兼总经理普光辉,他早年当过兵、做过公务员,后来下海经商,在树木种植上得到了第一桶金,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养起了山羊,并一发而不可收拾,如果你问建水县当地人,可以说无人不知这位2009年荣获云南省第二届农村创业之星称号的朴实壮汉,由于对山羊养殖这门学问的掌握已经臻于化境,并且能够将自己的思考、经验归纳成理论,无论是鸿辉牧业的联养户,还是周边的养殖山羊的农户,或者说农学专业的大学生,遇到什么问题都会向他请教,加上他的热心肠和平易近人, 于是大家都称这位“羊痴”为“普老师”、“普教授”,这些称呼都为鸿辉牧业拥有的云南农业大学实践教学基地及建水县职业教育中心实践教学基地的两个牌照增色不少。因为有了普光辉,鸿辉牧业俨然是当地山羊养殖的一块圣地。

  鸿辉牧业倾力打造的不同于农业的传统老大及互联网行业的巨头的高端路线,而是大众型与普及化,利用由公司互联网事业部负责运营的养羊啦平台销售产品、提供服务,并对鸿辉牧业的品牌进行推广,将在建水县当地如日中天的标准化联合养殖模式线上化。线上与线下紧密集合,从称雄一方到进军全国的鸿辉牧业有望凭借自己的别具一格在未来的农业电商及互联网理财行业占据显赫的位置。

编辑:杨箫玮 标签: 鸿辉 牧业 养殖模式 养羊 种公羊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马里人质劫持事件遇害人员遗体回国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1月21日-27日

大熊猫“华姣”顺利抓捕 将于19日放归野外

昆凌确定出演《温柔的子弹》 王学圻导演首秀

精彩热图

袁姗姗清晨素颜出街 戴圆形镜框可爱呆萌

《007幽灵党》曝双特辑豪车追逐火车肉搏疯狂

第五期“华策杯”编剧培训班开班 康洪雷开讲

组图:张瑶晒阳光写真 时尚热辣美丽不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