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唐人国瓷坊—探究唐宋官窑“宝作瓷”

2015-11-13 15:45:51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市场销售数据显示,近年来,陶瓷家族中重要的一员“茶器”,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成为国产高端瓷中的黑马,无论是工艺、款式、售价,尤其是终端销售量,以将欧洲知名奢侈品品牌瓷器远远的抛在身后。

据专注珍宝瓷工艺的唐人国瓷坊介绍,在中国的陶瓷史中,宋代是极具代表性的时期之一,那时恰恰也是中国茶文化的一个兴盛期,宋人蔡絛《铁围山丛谈》有言:“茶之尚,盖自唐人始,至本朝为盛,而本朝又至佑陵时益穷极新出,而无以加矣。”宋代茶文化之繁荣由此可见一般,所以宋代的茶器也是丰富多彩,在其中“汝窑”最为知名,被北宋皇帝指定为御用国瓷,因其釉中添加玛瑙(宋代玛瑙很稀有名贵)等材质,质精色异,一只存世的汝窑瓷器曾被拍出1.4亿人民币。

汝窑工艺为宝作瓷范畴,宝作瓷又称珍宝瓷、宝烧。南宋周辉《清波杂志》云:“汝窑宫中禁烧,内有玛瑙为油(釉),惟供御拣退方许出卖,近尤难得。”汝瓷的特殊光泽,即源于此。明清以降,“宝烧”之法,绵延不绝。“明宣德窑制祭红器,红鱼靶,以西洋红宝石为末研入釉料,色鲜艳,有宝光。”

在中国陶瓷史上,至精至美之瓷,多与珍宝入瓷有关。最早用珍宝入瓷的窑口又是什么时期那?史料记载,是被称为诸窑之冠的“柴窑”,就是五代时期,柴世宗的御用窑场。明代《宣德鼎彝谱》中记载:“内库所藏,柴、汝、官、哥、钧、定。”柴窑是后周在位五年的皇帝柴世宗的官窑,也被称为“诸窑之冠”。清代著名陶瓷学专著《南窑笔记》载:“柴窑,周武德年宝库,火玻璃、玛瑙,诸金石烧结一处,因令作釉。其釉色,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罄。”其品之高,历代古瓷莫过于此。以至于后世将其碎片亦等诸珍宝,视若拱璧。

曾有专家学者专门研究柴窑历史与背景,“柴御窑器”是柴世宗即位(954-959年)之初创造发明的,它使用的是当时最科学先进的宝石釉绝密配方。这和他曾是一位杰出的制陶专家的经历而分不开的。柴氏当政,正是群雄割据,战事不断,国不安宁之时。为得到天地神灵佑护,求得万民苍生,国泰民安,柴氏目睹天象:天地之气变幻异常,天空电闪雷鸣风雨交加,雨过天晴时,天显奇观,梦幻般的美丽动人,五彩霞光,光芒万丈;天空彩虹万里高悬不息,天下万物生机复苏,天意忧在。也就是在这样抽象、梦幻般的意念之下,柴氏心领神会,并适时臆想出最完美的答案,御批答卷:“雨过天晴,云破处,者(这)般颜色,作将来。”他招募来的能工巧匠、御窑大师们,按御批中的艺术意境和抽象的哲学意念,塑造出博大精深的佛教艺术的象生器、以及祭祀等所用的文明文化作品:“宝烧柴御窑”器。从而表现出对天地和神灵的一片赤诚之心灵。而创造发明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科学绝密釉药配方和先进的烧造工艺,采用诸宝和金石而生产出了“柴皇御器”最优秀杰出的作品,成为吾国之重器大珍的“镇国之宝”。

编辑:刁云娇 标签: 柴窑 汝窑 唐人 官窑 宋代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马云与纽交所总裁远程为纽交所开市敲钟

“双11”全球狂欢夜马云压轴出场

 双十一晚会马云压轴助阵 网购交易额超300亿

患癌男子与娃娃拍结婚照

精彩热图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0月31日—11月6日

北京迎来今冬首场降雪

百名瑜伽美女高空玻璃吊桥展技艺

震惊罕见一幕 海狮猎杀鲨鱼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