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马云首度解密阿里云崛起幕后

2014-03-20 09:28:43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百度李彦宏懂技术、腾讯马化腾学技术,只有马云不懂技术。很多人就一直认为阿里巴巴的技术很差。其实正因为我不懂技术,但我们尊重技术,我们公司的技术才最好。”3月18日晚的北大百年讲堂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首度回应“被王坚忽悠”一事。

在第五届阿里技术论坛上,马云首次与外界分享阿里云崛起幕后的一些故事:“网上很多人批评说马云被王坚忽悠了,这个云计算要把5000台计算机合在一起,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他当时讲了很多技术名词,我根本没听懂。但是我认为如果说我们拥有这个能解决社会的问题,那当然应该做下去。所以,想也没想,从预算、人头、资金,我们一路投,最后我们走了出来。腾讯、百度没搞下去,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的领导知道这个搞不下去。”

王坚是阿里集团首席技术官,2008年加入阿里后,在技术领域耕耘六年。王坚在论坛上表示:互联网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发展基础设施,云计算将决定国家未来竞争力。“做技术的人都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不是做一个技术替代过去的技术,而是能不能真正站在世界最前沿。”王坚说,过去信息时代的标志是IBM、甲骨文、EMC,中国所有银行都是用甲骨文的数据库。而去年7月,淘宝最后一个甲骨文数据库下线。阿里技术的崛起,标志着上一个信息时代的结束。

王坚还举了个云计算和大数据改变社会的例子。在阿里小贷,阿里用数据做商家的信用模型,来决定他到底能够得到多少信用额度,然后贷款给他,不需要实物抵押,也不需要见面。这在过去的银行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事情。阿里现在给六七十万人做了贷款,却只有两三百个员工在操作,银行是达不到这样的效率的。这一切实现的基础,就是云计算。(孙雨)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马云 腾讯 甲骨文 淘宝 2008年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