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进入中国日报网英文首页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山东各地: 济南 青岛 烟台 泰安 东营 淄博 潍坊 莱芜 日照 临沂 威海 济宁 枣庄 聊城 德州 滨州 菏泽
山东 > 财经纵横
滚动新闻

山东入岛战略引台企 累计利用台资167亿美元

2010-10-27 10:59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大众网----大众日报消息:今年是山东省对台交流合作“入岛年”,各类团组纷纷赴台参访交流、商谈合作,促进了对台招商引资大幅增长,1—9月全省新批台资项目129个,合同利用台资 11.1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7.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6.4% 和 34.5%。到目前,全省累计实际利用台资已达 167.13亿美元,台资跃居我省利用外资的第三位。

山东是大陆拥有两岸直航点最多的省份,青岛、济南、烟台3 个空港,青岛、日照、威海等8个海港先后成为对台直航点,到台湾往返班次每周 20多个,鲁台往来十分便利。我省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条件,实施“入岛”战略,推动鲁台交流合作。从各级党政领导、部门负责人到企业家,一个个团组带上任务,瞄准目标,赴台考察访问。台北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说,今年以来,他接待、会面的山东人增加了很多,台湾各地都活跃着山东人的身影,“宝岛尽染齐风鲁韵”。统一集团董事长林苍生说,一批批山东官员、企业家入岛考察,显示了诚意,我们对山东也有了更多了解,投资时自然会偏爱山东。

省台办是“入岛”战略的重要推手。省台办主任倪明元说,推动更多的团组、政府官员和企业家赴台考察,目的是与台湾各界人士面对面交流,实地考察台湾企业,商谈来鲁投资合作。今年5月,我省派出经贸文化交流团赴台参访,在台湾举办了“鲁台经贸文化交流周”系列活动,直接推动了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包括鸿海集团烟台园区的增资项目、联相光电在济宁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增资项目、日月光集团增资项目、统一集团连锁超市项目、乡林集团青岛涵碧楼项目,并与国泰金控、旺旺集团、裕隆集团、长荣集团等20多家大企业就扩大在山东投资作了具体商谈。这次活动共签订台商投资项目 62个,利用台资额25.68亿美元,引起岛内各界强烈反响。

在实施“入岛”战略的同时,我省还辅之以品牌培育、以园聚资、大项目带动和共同发展战略,多措并举,推进鲁台经贸合作。除了继续办好每年一届的鲁台经贸洽谈会,全省各地培育了20多个各具特色的对台经贸品牌活动,发挥了对台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作用。山东在全国首创建设台湾园区,目前已建成各类台湾园区39家,引进项目500多个,实际使用台资27亿美元,园区的产业聚集效应充分显现。台湾大企业一直是山东引资重点,全省引进投资额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139个,过亿美元项目27个。随着鲁台经贸合作长效机制的健全完善,台资企业纷纷追加投资,今年以来有63家台资企业增资1亿多美元,占实际利用台资的 26.3%,两地经贸合作步入持续良性发展轨道。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编辑:李晶

烟台

获得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的烟台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

莱芜

莱芜是齐鲁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一直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冶铁中心。

济宁

“孔孟之乡、运河之都”。位于山东省南,苏鲁豫皖四省结合部。

 
友情链接
 
首页|国际|中国|财经|评论|博览|军事|体育|图片|娱乐|时尚|明星|女人|论坛|博客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