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进入中国日报网英文首页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山东各地: 济南 青岛 烟台 泰安 东营 淄博 潍坊 莱芜 日照 临沂 威海 济宁 枣庄 聊城 德州 滨州 菏泽
山东 > 头条
滚动新闻

“十一五”山东省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2010-10-25 16:23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大众网---大众日报消息:作为“十一五”发展规划收官之年,2010年虽尚未落幕,但山东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已成定局。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645亿元,与2005年全年数字相当,这意味着,2010年山东省地区生产总值较2005年有望实现翻番增长。

总量攀升速度逐步加快,是“十一五”期间我省经济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 2006年至 2009 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25% ,2010上半年同比增长13.6% 。在2006年、 2008 年分别跃上2万亿元、 3万亿元两个大台阶后,2009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已达 33805.3亿元,与广东、江苏并称为3万亿元GDP 俱乐部成员,经济总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强。

综合经济实力增强的背后,是科学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和百姓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2009年山东省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198亿元,人均生产总值 5240美元,和 2005年相比实现了翻番。三次产业比例由2005年的 10.4:57.5:32.1调整为2009年的 9.6:56.3:34.1。200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7811元和 6119元,已经超过“十一五”规划中的15000元和 5500元的预期目标。2006—2009 年,山东省万元 GDP 能耗累计降低18.5% ,完成进度的82.4%。截至今年九月,山东省化学需氧量COD 和二氧化硫累计削减15.99% 和 20.6% ,十一五减排任务提前一年完成。

坚持不懈地推进科学发展,山东走过了辉煌的五年。但我们也清醒看到,已跻身全国“第一方队”的山东,还不能说是一个经济强省。人均GDP、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与山东经济总量在全国的位次不相称,经济发展粗放,结构不合理问题突出,目前投资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作为3万亿元GDP 俱乐部成员之一,服务业的比重远比不上广东、江苏,甚至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有差距,更有潜力。“十二五”即将启程,站在新起点上谋划新发展,山东必须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把结构的优化、效益的提高、发展的可持续、成果的共享放在突出位置,在转方式调结构的攻坚战中再造赢取未来的竞争优势,实现由大到强新的历史性跨越。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编辑:李晶

烟台

获得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的烟台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

莱芜

莱芜是齐鲁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一直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冶铁中心。

济宁

“孔孟之乡、运河之都”。位于山东省南,苏鲁豫皖四省结合部。

 
友情链接
 
首页|国际|中国|财经|评论|博览|军事|体育|图片|娱乐|时尚|明星|女人|论坛|博客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