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学生创办网站200万被收购

“他实在太厉害啦!”“封他做偶像!”……近日,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软件学院2004级5班的QQ群前所未有地热闹,话题焦点集中在该班一位名叫许少煌的同学。原来,8月8日国内某大型综合网站挂出了一条不足500字的消息,称国内实名制社交网站——亿聚网正式以200万元人民币收购许少煌同学的创业项目007OS.com。据称,许少煌和他的团队是从2006年开始着手设计007OS,主力研发中国首个基于社会性网络的WEBOS(网络操作系统)。经过多番曲折联系,记者上周末终于在深圳亿聚网总部采访到了许少煌。

国外网站学习最新知识

身高约1.65米、随意地穿着牛仔裤和衬衣……出生在潮州一个普通家庭的许少煌看上去非常憨厚。“我初一才接触电脑,刚开始也就是打打游戏、聊聊天。初二的时候,学校电脑课上教我们学习BA-SIC 语言,我从此迷上了编程,自己课外找了很多电脑书去学习。”许少煌称,考大学时自己填报的志愿基本都与计算机有关。

“007OS网站开发的知识大部分是平时从国外网站看回来的。因为IT这行,教科书上、杂志上介绍的都是二手的知识,不如直接上国外网站去看最新的。”许少煌表示,开创007OS的想法在2005年就已经有了。“当时在浏览并研究了大量国内外互联网站后,发现国内一直都没有为社会普通网民服务的网络操作系统。”

干劲与好问折服众人

去年,许少煌和搭档阿鑫在中山大学附近正式成立了007OS网站工作室。“专注、踏实、敢想、敢拼,即使这次不成功,以后他也一定会成功的!”亿聚网CEO王逸舟非常佩服许少煌的干劲和好问。“通常凌晨三四时他还和我在线上讨论技术问题,第二天8时他又会打电话到公司请教。”据悉,工作室成立后不久,许少煌在一次技术爱好者聚会上认识了亿聚网CTO詹万章先生。起初只是简单地谈论技术话题和交换看法,后来经过引荐,许少煌先后与亿聚网的一些工程师交上了朋友。此后,亿聚网举办的一些聚会和讨论会,许少煌和他的伙伴们都会获邀参加。与此同时,亿聚网通过不断地了解后觉得许少煌的007OS网站非常棒,加上007OS的理念与亿聚网有非常多契合的地方,双方便萌生了合作的想法。

卖网站考虑的不是钱

“决定卖网站其实考虑的并不是钱。”许少煌强调自己只是一个搞技术的人,从一开始搞项目就没有关心过赚钱或者是回报的问题。许少煌称:“我只是觉得和一个有名的网站合并后,可以让我专注于技术开发。”合作伙伴阿鑫也认为,大学生搞网站,一来没有那么多资金支持去推广宣传,二来没有那么完善的条件如服务器、带宽来应付网站用户的增长。因此,选择和一个有实力的网站合并是非常必要的。

据悉,由于缺少社会经验,在与亿聚网谈判收购前,许少煌和阿鑫咨询过父母和不少社会相关人士的意见。经协商,他们将亿聚网支付给许少煌团队的200万元人民币部分折现,部分入股亿聚网。

据悉,9月份开学后,升入大四的许少煌将迎来整整一个学期的实习期。他希望好好利用宝贵的三个月时间,把007OS网站平台搭建的后续工作完善。实习期结束后,许少煌会回校开始毕业设计及论文,继续修完自己的学业。

对话许少煌

记者:为什么给自己的网站起名为007OS?

许少煌:我最喜欢的电影是007系列,主角邦德是一个百面玲珑的人,他的武器太先进了,一辆宝马车就有N多功能。我希望自己的网站能像007邦德一样神通广大,而OS是操作系统的缩写。

记者:在校大学生创业会影响学习吗?

许少煌:虽然我平常对技术方面涉猎广泛,但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基础课程的学习十分重要。我赞成要在学好专业课的前提下再去做自己有兴趣、擅长的东西。

记者:对于在校大学生创业有什么建议?

许少煌:创业如果只是一味跟风,那势必无法和资金人才条件更为成熟的大公司竞争!大学生创业首先要从自身优势和兴趣出发,最重要的是必须有技术上的前瞻性或思路的创新。另外要有坚定的信念,要坚持自己的方向,心猿意马的人是不可能成功的!

联谊活动巧遇搭档

许少煌的合作伙伴叫阿鑫,两人是去年在大学城内的一次联谊活动中偶然认识的。“我们两个可能由于长相太普通了,所以都没有女生理我们。两个孤单的男生只好凑在一起聊天。”说到这里,有点腼腆的许少煌称,聊开后发现大家都是计算机爱好者,同是大学城某高校学生的阿鑫马上提议合作“搞个东西”。当许少煌把早已构想好的方案告诉阿鑫后,刚开始觉得有点疯狂的阿鑫经过一夜思考后,决定陪许少煌试一试。

“他是疯子!有时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我都撑不下去了,他还精神饱满。”虽然阿鑫对许少煌的“疯狂”带有“抱怨”,但更多的却是认同。阿鑫说,许少煌很有领导风范,在敲定方案的时候非常有魄力。

同学老师大吃一惊

“当在网上看到许少煌做的网站被200万元高价收购的消息,我当时真是大吃一惊,心里还暗想,不会是假新闻吧?”许少煌的班主任刘艳霞一开始无论如何都不敢相信自己班上那个普通的学生会取得这样的成绩。在刘老师眼中,许少煌是一个不大做声、不大张扬的孩子。

低调是许少煌的风格。在事情公布以前,连宿舍的室友也不知道许少煌在搞007OS.com。采访中,记者在许少煌宿舍书桌上方的墙上看到几个醒目的大字——打机就是浪费生命。在舍友眼中,许少煌是一个自制力很强的人。舍友阿俊说:“少煌抗干扰能力特别强,别人在玩的时候他仍然能够认真地在钻研网络技术。有一次凌晨4点我醒来的时候,他还在看网页,编程序,真要写个‘服’字给他。”

正因为许少煌这种踏实的品格,父母对在外读书的他一直持相信、支持的态度:“他搞这个项目,家里也没有过多去过问他,毕竟我们也不了解现在的技术。但是从小这个孩子就很懂事,所以我们一直就对他很放心。”

揭秘007OS.com

据悉,007OS.com 服务将包括网络存储空间、在线办公软件、在线MP3播放器、blog工具,支持RSS、电子邮件、照片、视频、游戏等,而且可以使用户非常容易地把图像、视频和写作传输到网络。许少煌称,他的目标是把007OS做成一个跨操作系统的WebOS,能够在网络上操作电脑硬盘上的一切事情。

来源:新快报 广东海洋大学通讯员 丘威 推荐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