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电脑病毒大肆窃取黎巴嫩银行资料 疑似美国制造

2012-08-11 08:21: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美国媒体报道,俄罗斯著名信息安全软件提供商卡巴斯基实验室8月9日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在中东地区发现了一种新型设计复杂的电脑病毒,它可以监视银行交易,并窃取社交网站、电子邮件以及即时通信等注册信息,可能还具备类似“震网”的袭击关键基础设施的能力。

声明还说,从其代码、结构和运行方式来看,这种被称为“高斯”的新型电脑病毒与之前发现的“火焰”和“网震”电脑病毒在很大程度上存在关联。今年4月“火焰”病毒曾导致伊朗石油工业网络瘫痪,而“网震”曾导致伊朗核设施内约20%的离心机运转失灵且无法修复。

目前,感染“高斯”的电脑大约有2500台,大部分都在黎巴嫩境内。其袭击目标包括黎巴嫩的贝鲁特银行、布洛姆银行、比布鲁斯银行以及黎巴嫩信贷银行,此外美国花旗银行和贝宝电子支付系统的电脑网络也遭到了“高斯”的入侵。

卡巴斯基实验室负责全球研究与分析事务的主管科斯廷•拉伊乌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我们此前还从未发现一款恶意软件会将攻击目标限定在某一类银行,一般而言,网络罪犯们为了获得尽可能多的经济利益,他们会袭击尽可能多的目标。”

拉伊乌认为“高斯”和“火焰”以及“网震”一样,都是由某个国家集中人力和物力研发的。

“毫无疑问,‘高斯’和‘火焰’出自同一批程序员之手。而‘网震’的一个早期版本也曾使用过与‘火焰’一样的编程方式,这说明它们之间同样存在关联。网震是由某个国家研发的——如果没有国家层面的支持,根本不可能设计出如此复杂的恶意电脑程序——同样的道理,‘高斯’和‘火焰’的研发也一定有某个国家的参与。”

尽管拉伊乌和卡巴斯基实验室都没有说明究竟是哪个国家制造了“高斯”,但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美国政府一直怀疑黎巴嫩银行为叙利亚和黎巴嫩真主党提供金融转账服务,此次“网络间谍活动”极有可能是美国发起的。

在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院从事研究工作的黎巴嫩电脑安全专家比拉尔•萨阿卜认为,美国方面早就对一些黎巴嫩银行进行了暗中监督,就保密性而言,这些银行与瑞士银行不相上下,因此美国政府“只好依赖电脑病毒进行资料收集”。

在此之前,美国的一些媒体曾报道称,“火焰”和“网震”都隶属于美国与以色列联合开展的一个秘密项目,该项目的目的在于摧毁伊朗的核研究计划。美以等国家认为,伊朗的核项目是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幌子,暗中研发核武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陈笛)
 

编辑: 马晓棠 标签: 电脑病毒 黎巴嫩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