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埃及对美以的政策取向

2012-07-18 13:17:2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6月24日,穆斯林兄弟会所属的“自由与正义党”候选人穆尔西在埃及第二轮总统大选中以微弱多数胜出后,人们在继续观察穆兄会与当下仍掌握埃及实权的“最高军事委员会”之间的国内权力博弈的同时,也密切关注在穆兄会领导下的新埃及的未来外交政策取向,特别是其对美国和以色列的外交政策取向。

众所周知,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盟友。美国也曾全力支持穆巴拉克在国内对穆斯林极端势力进行打击。就在不远的过去,美国还有高官放言,声称“华盛顿没有、也永远不会和穆斯林兄弟会对话”。尽管言犹在耳,但秉承现实主义和国家利益至上的美国政府目睹穆斯林兄弟会的影响在后穆巴拉克时代的埃及迅速上升的现实,不得不放下身段,不仅开始接触穆兄会,而且向穆兄会伸出橄榄枝。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仅在穆尔西当选的第一时间就发来了贺电,而且邀请穆尔西9月访美。7月14日,埃及新总统穆尔西在其刚刚入住不久的总统府又迎来了其上任以来到访的最高级别的美国官员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希拉里此行不仅带来了支持埃及民主过渡的承诺,而且还准备了一份向埃及提及10亿美元援助、免除埃及10亿美元的债务、向埃及提供2.5亿美元的贸易信贷担保和建立6000万美元的投资基金的“大礼包”。

然而,在“橄榄枝”和“大礼包”的背后,美国希望从埃及得到的“保证”至少有两个:一是要埃及保证其和以色列1979年签订的和平条约继续执行;二是要与埃及建立“好伙伴关系”。也就是说,作为埃及的重要“好伙伴国”,美国仍需密切掌控埃及未来的民主过渡和政治转型,继续加强美国在埃及的影响力。另外,由于埃及目前的政局仍非常错综复杂,相对于内外政策取向仍尚不十分明确的穆兄会,基本沿袭穆巴拉克时期外交政策、并与美国五角大楼关系密切的埃及军方显然更为靠谱,因此美国也并不急于用强力来推压埃及军方立即向穆兄会交权。希拉里在与穆尔西会谈中所称的“埃及在走向民主的道路上需要对话、妥协以及政治智慧”的言论其实就是让穆尔西及其穆兄会要耐得住性子,要寻求与埃及军方的对话与妥协,不要莽撞行事。说白了,美国在现阶段对埃及军方和穆兄会这两大政治势力采取的是“两面下注”的做法。为了以色列的安全环境和遏制伊朗的需要(这关乎美国的中东战略和国家利益),美国尚不想与内外交政策还比较靠谱和可预测的埃及军方翻脸;但为了表现美国对埃及民意的尊重和支持,表明美国在这场推翻穆巴拉克的革命中是站在“人民”和“革命”一边的(这关乎美国一直倡导的自由和民主价值观),美国又不得不从现实的角度与穆兄会接触并支持埃及的民选和民主过渡。

编辑: 马晓棠 标签: 埃及 美国 政策取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