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种兵尼日利亚营救行动失败 英意两人质遭绑匪杀害

2012-03-10 08:14:0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 意大利要求通报事件

8日晚,意大利总理蒙蒂在和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通电话时,要求对方尽快通报营救行动的详细经过。

在此之前,意大利总理府发表声明称,蒙蒂8日下午接到英国首相卡梅伦电话,得知尼日利亚和英国的安全部队当天发动行动,试图解救被劫持的意大利人质拉莫尼纳拉和英国人质马克马鲁斯,然而行动最终导致这两名人质被绑匪杀害。

声明指出,卡梅伦对于意大利人质的遇害表示沉痛哀悼,对于此次行动带来的沉重后果感到难过,但他表示尼日利亚和英国方面坚信这是解救人质的“最后机会”。

自这起绑架事件发生以来,意大利方面一直和英国保持紧密联系。然而在过去几个小时内事件发生了出乎意料的变故,由于担心人质面临不测,尼日利亚在英国方面的支持下展开这次武力行动,却并未事先征询意大利方面的意见。

*** 部分绑架及营救细节曝光

2011年5月,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闯入马克马鲁斯和拉莫尼拉纳位于比尔宁凯比的住所将两人绑架。当时,一名尼日利亚工程师被枪击后受伤,而一名德国人设法逃生。尼日利亚警方后来表示,劫匪并没有带走住所里的大笔现金。

2011年8月,绑匪公布了一段长约1分钟的视频。在视频中,马克马鲁斯和拉莫尼拉纳都被蒙着眼睛跪在地上,他们身后站着3名身穿卡其色作战服装、手持武器的武装分子。马克马鲁斯哀求英国政府满足绑架者的要求,以换取他们两人的性命,但他并没有说明绑架分子究竟是谁以及都是哪些要求。视频中还有一些据称是拍摄于10天前的照片,当时两人的眼睛并没有被蒙上。

2011年12月,一个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尼日利亚激进团体宣称对绑架事件负责,他们同时也发布了一段视频。在视频中,身穿红色T恤的马克马鲁斯再次要求英国政府答应绑匪的要求,他还请求英国民众向政府施压,以便让他早日获释与家人团聚。一名手持冲锋枪的武装分子还说,这是他们最后一次向英国政府传递信息。此前,英国政府没有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敦促英国政府在两个星期以内“做出正确的选择”。

2012年2月,英国特种部队皇家海军特别舟艇中队(SBS)被派遣至尼日利亚,他们被分成两个小组,每组20人。在位于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的英国驻尼大使馆内,还成立了行动指挥部。

2012年3月7日,绑匪给出的最后期限临近。同时,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信总部(GCHQ)截获的手机通话信息显示,劫匪准备将马克马鲁斯和拉莫尼拉纳转移至他处杀死。

2012年3月8日,卡梅伦下达营救命令。大约20名SBS成员和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士兵在尼日利亚政府军的配合下,乘坐卡车来到位于比尔宁凯比郊区的人质关押地点,与绑匪展开激战,空中的监控飞机还把实时画面传输给位于英国驻尼大使馆和伦敦首相府的指挥中心。

经过数小时战斗,劫匪的据点终于被攻破,至少两名武装分子被打死,另有多人被抓。一名尼日利亚军人受伤,参加行动的英国士兵无人伤亡,但两名人质被发现时已经身亡,他们均是头部中弹。

一名英国情报部门官员表示,绑匪们一直在更改要求,他们想要尼日利亚政府释放部分被关押者,但他们没能说明究竟要释放哪些人。后来,英国政府被迫采取了紧急营救行动。

事后,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发表声明,称赞英国政府和意大利政府在此事件上的合作与理解。他还说实施绑架者已经被抓捕,他们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马克马鲁斯的家人也已发表声明,在表示悲痛的同时,感谢所有参加营救的人,他们还向拉莫尼拉纳的家人表达了慰问。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刘纯萍)

编辑: 王菁  标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