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力赞冷战科学家间谍 称没有他们造不出原子弹

2012-02-23 17:52:2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英国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理普京2月23日对曾在冷战时期“窃取”美国核计划机密文件的苏联科学家予以赞扬,称正是他们使苏联得以成功研制出核武器,与美国两相制衡。自2000年当选俄罗斯总统之后,普京本人一贯强调这点,即美国需要被限制,俄罗斯正是制衡美国的力量。

俄罗斯塔斯社援引普京的讲话称,“美国人研制出原子弹时,苏联才刚刚开始相关研究。但是通过情报部门,我们掌握了大量信息。那些间谍可不是用微缩胶片把信息带走的,而是用手提箱,只是用手提箱啊”。

一直以来都有消息称,参与美国原子弹计划、即曼哈顿计划的科学家中有间谍混入。普京对此认为,这些科学家是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而主动帮助苏联,“当时美国科学家云集,这其中有人却自愿帮助苏联。他们心甘情愿为之,是因为眼见投到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这些精英当然明白单方面拥有核武器意味着什么”。

分析人士称,冷战已过去20余年,但这位前特工重提此事意味深远。据悉自2008年卸任总统以后,普京一直在为重返宝座而努力。去年,普京便指责美国对利比亚内战进行武装干涉。最近,他又暗示美国想把叙利亚变成下一个利比亚。或许对普京来说,即将于3月4日举行的俄罗斯大选是个大显身手的好机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梁杉)

编辑: 梁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