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数万年种子今朝见天日 开花结果重现生机

2012-02-22 08:15:1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冰封数万年种子今朝见天日 开花结果重现生机


在冻土中埋藏了3万余年的植物种子如今开花结果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20日报道,在俄罗斯博物馆的一个角落中栽种着一盆名叫stenophylla的蝇子草属植物,尽管在野外也有这种植物生长,但博物馆中的这株却大为不同,因为它曾沉睡数万年。 

3万多年前,stenophylla的种子被松鼠们埋藏在西伯利亚的冻土之中,寒冷为种子的生命进程按下了暂停键。如今,它重见天日,绽放出洁白的花朵,堪称世上最古老、最具生命力的多细胞生命体。 

科学家表示,低温冻土好比一个“基因冷藏库”。stenophylla的“复活”意味着一些早期生命形态——“那些早就从地球上灭绝的生物”——可以在冰封的荒原中长眠不朽。这同时意味着,若在火星或其他冰冷的星球上发现处于休眠状态的生命,这些生命也有可能重新复苏。 

这种蝇子草属植物的种子是从北极地松鼠洞穴化石中发现的,这些小动物一度在冰河时期活跃于荒凉的苔原,大致位于现在俄罗斯西伯利亚东部的科雷马河附近。当时的智人和后来灭绝的猛犸、尼安德特人(古人类,是人属内与现代人形成种系相平行的另一系群)分享着世界。 

借助高倍显微镜,这些种子被确定为蝇子草属植物stenophylla的果实。这些果实深埋在地下125英尺(约38.1米)的零下环境,外形相对如今stenophylla的种子略小。 

放射性碳年代测定显示,所发现的种子有着数万岁高寿(3.15万至3.21万年)。研究人员表示,由于松鼠的食品储藏室被冰楔(由地表水周期性注入到裂隙中再冻结,促使裂隙不断扩大并为冰体填充,在剖面上成为楔状的现象)和冰冻的泥沙环抱,其中的储藏物会很快冰冻且不会解冻。 

该研究的负责人、莫斯科冰冻水文学实验室教授Gilichinsky解释称,冰冻的泥沙来自地质学上所说的更新世晚期(距今约2万年前,更新世的特点是冰川作用活跃),温度在零下7摄氏度,泥沙从没解冻。 

研究人员在无菌环境中通过最先进的植育技术来培育数万年前的种子,该技术可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从单一个体培植出大量植物。借助“微体繁殖”技术,研究者从发掘出的种子中提取出胎盘组织并使stenophylla在实验室的花盆中再现生机、开枝散叶、开花结果,且所结出的新种子还能继续繁殖。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编辑: 梁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