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从未打算退位” 登基60年有望创在位最长纪录

2012-02-07 08:23:5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英女王“从未打算退位” 登基60年有望创在位最长纪录


在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纪念日前夕,英国王室发布了她和丈夫菲利普亲王的最新合影。
英女王“从未打算退位” 登基60年有望创在位最长纪录
2月5日,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丈夫菲利普亲王的陪同下,在诺福克郡桑德林汉姆皇家庄园附近的教堂参加礼拜活动。
英女王“从未打算退位” 登基60年有望创在位最长纪录
1944年,当时还是公主的伊丽莎白和父亲乔治六世的合影。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2月6日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的纪念日。为了庆祝女王的“钻石级”登基年,英国全国举行了各种庆祝活动。已经85岁高龄的女王通过白金汉宫发表声明,明确表示自己没有让位的念头,而是继续担任女王,“把余生都奉献给国民”。已经是英国最年长君主的伊丽莎白二世近年来身体还算硬朗,她有望超过高曾祖母维多利亚女王,成为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

伊丽莎白二世在声明中传达的信息颇为引人关注,因为之前有传言称她计划正式退位,把王位传给长子查尔斯王储。不过,伊丽莎白二世的此番言论粉碎了这一传言。她还说,希望一系列纪念活动并不仅限于庆祝她登基60周年,而是要在英国处于经济危机的时候,提醒人们家庭、朋友和“友好和睦邻里关系”的重要性。

伊丽莎白二世和丈夫菲利普亲王的婚姻已经迈入了第65年。在声明中,女王表示最近收到的很多祝福令他们相当感动。伊丽莎白二世通常都低调庆祝登基周年纪念日,但今年是60周年纪念日,她将参加很多公开活动。2月5日,她在丈夫菲利普亲王的陪同下,在诺福克郡桑德林汉姆皇家庄园附近的教堂参加了礼拜活动。之前,英国王室还发布了一张女王和丈夫的最新合影。

女王近年来的身体还算不错,由于已明确不会让位,她有望超过维多利亚女王掌权64年的纪录,成为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这也意味着查尔斯王储想要当国王,需要等到母亲去世。现年64岁的查尔斯可能是英国历史上登基时年龄最大的君主。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伊利莎白二世即位时只有25岁。

对于女王退位后王位可能由长孙威廉王子直接继承的说法,英国前首相梅杰2月5日在接受采访时称,不会发生这种情况。“女王既然已经承诺永不退位,那么在女王离开我们后,还是由查尔斯王储继承王位。在他之后,威廉王子才会成为英国国王。我想,这样的次序几乎是肯定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编辑: 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