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温家宝出访欧洲三国>独家报道
用乒乓球和茅台酒见证中日友好
2011-05-19 09:51:0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4月18日下午,在北京召开的《日本友人松崎君代及老朋友回忆周总理关心中日友好座谈会》上,来自日本乒协的代表,前世界冠军松崎君代与曾经是场上对手的中国朋友们以及周总理的家人和生前工作人员,一起声情并茂地追忆起她与敬爱的周总理13次见面的情景,令在场听众和嘉宾都唏嘘不已。

在座谈会上,周恩来总理侄女,原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周秉德,总理生前工作人员原周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之子,西花厅联谊会总干事长童丹宁,原周总理办公室副主任罗青长之子,原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罗援等都来一起分享发生在半个世纪前的场内场外的点点滴滴。

明年时逢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国家将举办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及宣传报道,在近代中日友好的历程中,周总理与松崎君代的故事无疑是其中最为生动鲜活的一章,充分体现了中日两国体育界特别是乒乓球运动员们为中日友好所做的特殊贡献。

松崎君代是日本家喻户晓的乒坛老将,她在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蜚声国际乒坛,从15岁步入乒坛,到20岁征战25届世锦赛时第一次见到周总理,再到23岁退役,她先后13次见到周总理。这期间,她获得过三项团体世界冠军,两项单打冠军,一项混双冠军,一项女双冠军。

今年已72岁的松崎依然气质优雅,光彩照人。她对记者说, 她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情谊,每年她都要参加日本各界举行的“怀念周恩来总理,宣传中日友好”的活动。她十分想念中国,对周总理怀有父亲般的感恩之情。松崎君代女士仍珍藏着50年前周总理送给她的一瓶茅台酒。作为中日友好的见证,做为纪念慈父般关心她事业成长和生活冷暖的周总理的珍藏。

这次的中国之行是恰逢周总理第一次接见松崎君代及赠送她茅台酒50周年,松崎君代接下来几天会特地到茅台的产地贵州茅台镇和茅台酒厂访问。

在茅台酒厂期间,茅台集团将举办《迎接“茅台使者”回家欢迎仪式》,向松崎君代颁发茅台终身名誉职工证书,并赠送纪念礼物,松崎君代女士现场向媒体表达“以后在适当时机将周总理赠与的茅台酒无偿赠还给茅台集团”的意愿。

历史背景:

1961年4月4日下午3时整,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北京工人体育馆隆重举行,这次比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国际体育比赛,是举国上下的一件大事。当晚,周总理又出席了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体委主任贺龙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盛大宴会。在各国体育官员和运动员的热烈掌声里,周恩来总理突然出现在人们眼前。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国际乒坛声誉最高的松崎君代站在日本队行列里,这是她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周总理。“晚上好!”没想到,周总理用日语大声向日本运动员致意。“我的发音还可以吗?”青年时代曾东渡求学的周总理笑着问大家。“真棒!”同行的日本记者齐声用中文说。休息室里顿时充满了欢乐。“哪里,哪里,统统忘掉了” ,总理摆摆手,始终和蔼可亲地与大家交谈,平易近人。总理握住松崎君代的手时,年轻的世界冠军感到这位中国的伟人充满温馨和慈爱。

比赛结束后周总理特定于4月20日晚为日本代表团举行欢送告别宴会。他发表了长达40分钟的讲话,这在一般宴会上是少见的。

那天,松崎君代十分荣幸地作在周总理旁边。

“松崎小姐打半决赛时我不巧去了外地,我是在电视里看到的。” 松崎君代非常感动,因为总理不仅看了自己的比赛,还在宴会上提到此事。“您给中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啊!您虽然失败了,实际上却得了第一,你虽然输了,但是球打的很好,不管怎么输也顽强拼搏到底,输了也始终面带微笑,中国运动员应该学习你这种即使失败也要坚持到最后,即使失败也要面带微笑的精神。”

总理的话题由乒乓球讲到中日关系“两千年来中日人民之间的友谊像富士山一样悠久,我相信今后的中日友好关系会像长江一样川流不息。”

宴会结束后总理问松崎君代,“你父亲喝酒吗?”,松崎君代回答说,“非常喜欢,每天晚上他都喝两杯酒”,总理马上接着说,“那好,我那里有几瓶茅台酒,就送给他吧!这几瓶酒还是解放前酿造的,现在不多见了” 松崎君代有些脸红,她以为总理只是随便问问,哪里想到总理这样关心。长谷川喜代郎教练说自己不饮酒,总理送给荻村和松崎君代每人一瓶茅台酒,另外送给松崎君代父亲两瓶。

松琦君代女士一直珍藏着这瓶茅台老酒,她作为中日友好的见证人和使者,一直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中国日报记者 陈祥峰 编辑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