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特工常去美执行秘密任务 中情局介入调查|卡特携美国公民回国 朝表示愿重启六方会谈|美媒盘点十大不可思议未来能源|
陈德铭:中国基于综合因素考虑出台稀土限制政策
2010-08-28 20:11:4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今天北京举办的第三届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会后向记者表示“中国的稀土限制政策是基于环境保护和国家安全的综合因素做出的决定,这样的做法是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

陈德铭部长承认“中国将逐步减少稀土的出口和生产,今年下半年的限制会更明显些,”但是中国希望日本方面可以理解中国的做法是“不得已而为之。”

中国政府在7月曾表示,将大幅减少稀土的出口量。日本做为中国生产稀土的最大进口国,一直对此表示极大的关注。

对此,陈部长说,“中国的稀土出口政策是基于既要促进经济,又要保护环境和国家安全的综合因素考虑作出的决定。”

“稀土在中国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都非常贫瘠的土地上以非常少的量存在,所以大量的提取希图对于中国的生态环境有比较大的破坏,所以中国对希图的生产,开采和贸易实行了条制性的限制,这样的做法是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的,”他补充到。

当前中国生产的稀土超过全球生产量的90%。 陈部长透露,“总体来讲,我们是逐步的减少稀土的出口和生产,今年会有些限制,限制下半年会明显一些,因为上半年的口增副太大。”

陈部长表示“中国知道这样的限制对日本企业和中国的相关行业有影响,但是不得已而为之。”

在今天的双边会谈和对话中,中日双方分别就其关注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就绿色经济,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农业合作,和改善商业环境进行了深入了交谈。

中方“希望日本放宽对华高科技出口的限制,加强高新技术的合作,以及中国商务人员赴日签证的便利化,”而“日本就中国矿产资源的出口,自主创新制度,信息安全政策等表达了关注,”陈德铭说。

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发布2010年上半年日中贸易数据显示,1月至6月,中日两国间贸易总额约138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5%,创双边贸易半年新高。日本对中国出口达到创纪录的684亿美元,大增47.1%,而从中国的进口也达到699亿美元,同比增长24.2%。

日本多年以来是中国的第一大出口国,而日本也是中国海外投资的第一大国家来源地。

“加强中日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经济,并能帮助东亚经济以及全球经济尽快实现复苏,” 陈德铭说。

(中国日报记者 丁清芬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惊艳全球的照片
这是在匈牙利拍到的,一只鸟正在捕食大黄蜂。还有意大利火山爆发时的场景,犹如烟火表演。 >> 详细

论坛
中国历代威武的戎装
与当代军服相比,古人的军戎服饰更多地承载了对冷兵器的防御功能,并不断演化。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