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联合国预测中国2009年“悲观情景”下GDP增长率为7%

2009-01-16 09:02:18

中国日报网消息:联合国在16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中为2009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了三种可能出现的情景:如果中国的外部经济环境迅速得到很大改善,我国在2009年可以维持8.9%的增速;但如果美国和欧洲仍然行动迟缓,中国的经济增速很有可能滑落到7%。在“悲观情景”和“乐观情景”之间,联合国为中国提供的经济增速基准预测为8.4%.

联合国预计今年东亚的经济活动将继续减缓;该地区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预计从2008年的6.9%和2007年的9.0%下降到6.0%。与欧洲和美国的贸大幅下滑减将会使以中国为首的大部分亚洲经济体发展减缓。

但联合国经济学家说,中国仍然是该地区,以及全球经济的增长动力。中国在2008年为全球增长贡献了大约22%;因为大多数发达国家经济都陷入了衰退,因此在2009年中国很可能贡献更多。中国GDP增长从2007年的11.9%下降到2008年的9.1%,但仍算比较高,而预计2009年会降到8%左右的基准点。

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2009的世界经济前景可能会比联合国报告的基准预测更悲观,美国、欧洲刺激政策落实迟缓,可能会陷入更严重的衰退。如果这样,中国经济增长在2009年可能降低到7%。

(中国日报记者 付敬 编辑 张峰 肖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