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专家:中国打海盗是践行和平承诺 非“炮舰政策”

2008-12-23 18:00:01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2月23日报道,中国政府决定派遣海军舰艇打击海盗,保护中国船舶、人员安全并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由海军南海舰队两艘驱逐舰和一艘综合补给船组成的编队将于2008年12月26日从三亚启航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来自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的海军少将杨毅在《中国日报》上撰文,指出中国政府此举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这次行动本身,必然产生深远的影响。

重要的政治决定,深远的战略影响

我们处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各国的利益相互交汇,相互依存的程度不断加深。同时世界也面临着各种不同的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的情况,非传统安全威胁呈上升趋势。经过改革开放30年洗礼的中国与世界的联系前所未有地密切,中国的前途命运与世界的前途命运密不可分。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国家安全离不开一个和平、安定的世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离不开一个安全的、对国际安全合作事业积极作为的中国。中国政府所做出的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遣海军舰艇打击海盗、保护往返船只的决定是一个重要的政治决定,是具有历史标志性的决定,它意味着中国作为国际社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正在履行自己对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承诺,正在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它同时也向世界展示,正在和平发展进程中的中国,运用自己的军事力量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 (public goods),而不是奉行侵略别国的“炮舰政策”,更不是凭借军事力量进行扩张谋求私利。

新的使命,新的考验

中国和平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正在民族复兴进程中的军事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肩负着伟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为此,需要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既要能够执行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传统任务,也要能够走出国门,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国防与军队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人民解放军由一支封闭的、技术装备落后的、数量规模型的军队朝着实现机械化与信息化复合式发展,向正规化、革命化和现代化的军队转型。必须指出,我军的能力建设与担负的使命还存在许多差距。特别是此次海军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打击海盗,为过往船只提供安全保护的任务,肯定要面临很多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克服许多困难。虽然我们的海军舰艇编队已经访问过数十个国家,航迹遍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特别是2002年中国海军编队曾经进行的首次环球远航,历时4个多月,总航程30000多海里。但是,这些访问毕竟都是友好访问,除了航行之外,在访问中可以停靠访问国的港口,进行补给与修整。而这次赴索马里海域执行任务,不但要面对生疏的航道与海区、复杂的海情,还要担负巡逻、探测、甄别、拦截、实施强制性措施。此外,如何与在该海域活动的其他国家海军的联合行动相互协调合作能力(interoperationalbility)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新问题。挑战也是机遇,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人民海军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在行动中摸索,不断提高能力和积累经验,出色地完成祖国赋予的任务,为国家争光,为军队争光。

展示文明形象,避免“安全困境”

对于中国政府决定派军舰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进行打击海盗和保护过往船只,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是给予赞许与理解的,认为这是中国对国际和平的贡献。但不可忽视的是也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有些人声称这是中国增强海外兵力投送能力的开始,也是向海外扩张的尝试等等。中国是一个大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理应对国际社会和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因而需要建设一支与国际地位相称的强大的军事力量,这既是维护国家安全与国家发展利益的需要,也是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需要。没有一支与国际角色和国际义务相称的强大军事力量,既不能确保国家自身的安全,也谈不上和平发展,更不能在推动和谐世界的建设中贡献国际社会所期待的力量,也等于放弃了对国际社会和人类进步事业的历史责任。富国不意味着称霸,强兵不等同黩武。一个国家军事力量的强弱并不能成为它构成威胁与否的标准,关键是拥有怎样的战略意图,奉行怎样的政策,如何使用军事力量。处于崛起过程中的中国发展强大的军事力量容易引发外界的猜疑,近些年“中国威胁论”,特别是“中国军事威胁论”的嘈杂之声时有起伏,必须认真对待,否则有可能陷入“安全困境”。我们有理由相信,人民海军官兵作为杰出的代表,会以他们出色的努力,向全世界证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永远坚持防御军事战略的文明之师和威武之师,是一支积极参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正义之师,是中国和平发展伟大事业的可靠保卫者,也是地区与世界和平的守护者。让那些惯于吹冷风的极少数别有用心者的谣言和诬蔑不攻自破。

(作者: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 杨毅海军少将 编辑:谢松信 肖亭)

附英文原文链接:Joining anti-piracy battle a responsible m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