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王嵎生:“赖斯在家看电视” 单边主义已是明日黄花

2008-12-23 12:08:20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2月23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前外交部长李肇星,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陈健,前外交部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杨成绪大使,中国前APEC高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大使做客中国日报网站参加《外交讲坛》第一期节目,与网友一同回顾三十年外交风云,把脉新时期外交走向。以下是在线访谈摘要:

主持人:新一代领导集体上台之后,在外交领域推出哪些比较新的理念?中国目前到底面临着怎样的国际局势?

杨成绪:刚刚你还提到一个问题,2001“9·11”事件,我想简单的回忆一下当时的历史。在小布什总统上台前后,他就讲过不同意克林顿和江泽民主席通过的《联合声明》讲的致力于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他上台之后出现两件事情,一件事情是大量驱逐了俄罗斯驻美国的外交官,指控他们做间谍活动,另外就发生了撞机事件。这样中美关系陷入了低谷,可以看出来美国新的政府即小布什政府从他的全球战略来看,他要对付兴起的大国,对付可能对美国全球霸权主义地位进行挑战的大国。“9·11”事件以后美国迅速调整了战略,决定把反对恐怖主义作为美国当前的战略重点。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和俄罗斯也是反对恐怖主义的。刚刚讲的中美可能在发展的前景上会出现困难,这个形势在“9·11”之后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主持人:当时中国政府面对这种国际形势的变化,制定了哪些对策和战略呢?

杨成绪:中国在邓小平的时候就提出来,一个是反对霸权主义,二是我们跟各国都友好。因为西方有和平的环境,来注重发展我们国内的经济,使我们国家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这是最主要的一点。

王嵎生: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谈“9·11”事件以后的问题。他刚才讲的很重要,确实是中美双边关系一个机遇的问题。“9·11”事件以后,布什采取了一个错误的政策,他发动阿富汗战争的时候,全世界都是支持他的,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时候,说有情报,但后来也证明是不对的。他硬是靠单边主义。单边主义在当时就行不通,欧洲就不赞成,俄罗斯不赞成,我们也不赞成,联合国也通不过。所以单边主义从一开始就行不通,越来越不得人心。单边主义经过这几年,已经是明日黄花,想搞也不行。美国基本上还是要想搞单边的,想搞多边参与的单边主义。你跟我走就是多边主义,你不跟我走就是单边主义。现在证明单边主义实际上是行不通的。

举个例子。我在哥伦比亚做大使,跟拉丁美洲有很多关系,也很有感触。两年以前,在巴西举行44国(拉丁美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峰会),美国是非常不愿意阿拉伯国家到他的后院开这种领导人会议的,千方百计要把它打掉。打不掉以后,要开以前,赖斯亲自跑到巴西找巴西外交部长交涉,劝他不要开了。巴西不干,一定要开。后来赖斯说你实在要开就开吧,是不是请我们美国也来做观察员。你知道巴西外长怎么说吗?巴西的外交部长说:赖斯女士,做什么观察员,你在家看电视就可以了。美洲国家组织60多年来包括秘书长都是美国钦定的,美国说是谁就是谁。两年以前这个组织改选秘书长,美国提出的两个人都被否掉了,最后选出来的,美国其实也并不满意。

有很多例子都可以证实,尽管美国想搞单边主义,但不得不依靠双边,单边主义已经是明日黄花。在美国力量相对衰弱的同时,发展中国家大面积的兴起,这里面特别是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这种大面积的兴起,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大国加速了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美国尽管现在仍然是世界上最强的国家,但是力量相对衰弱,他自己都不能否认这个事情,别的国家起来了,力量对比发生了变化,这是最重要的当前的国际现象。

第二个就是,发展中国家大面积兴起加速了多极化发展的趋势。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中国的外交适应新的形势,提出了一系列的新的主张和理念。

主持人:比如说呢?

一是国际关系民主化。胡主席最近也讲到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当然现在更多的强调国际关系民主化,平等的伙伴关系。二是发展模式多样化。我们从来不吹嘘中国有什么模式,如果说有什么中国模式,那就是每个国家要按照自己的国情,参照国际上别的国家的经验,来制定自己的模式。现在国际上都在探讨,我如何发展自己的国家,探讨自己的模式。所以我把它归纳为发展模式多样化

除了这两点以外,还有和平、合作和发展,总体上归纳为要建设和谐世界、和谐周边。和谐世界就要求和谐共处,和谐共处基于或者说源于和平共处,但是更上一层楼。因为现在是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因此就要求更高,当然是以和平共处为基础的。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相对于和平共处来讲又是更上一层楼,这是新形势下中国外交的理念。

前年在越南的河内APEC领导人会议,第一次在大家庭建设里面有一个新的提法,要共同致力于建立一个充满活力的、和谐的亚太大家庭。这就是我们理念的一种反应。

主持人:王大使刚才提到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一个是发展模式的多样化,一个是合作共赢。中国政府在实现这几点上面做了哪些工作?

杨成绪:对国际社会,我们始终提出来重大的事情都要在联合国内讨论,共同商量共同决定才行,不然就违反了国际法。就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我们也提出一个观念,就是双赢的局面。因为国与国之间既存在着共同利益,有时也存在着利益的冲突。中国有句老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在我们的对外关系当中,实践中也采用这句老话。特别是在处理国与国的问题上,我们也要设身处地的为别人设想。这样我们可以取得一个共赢的局面。我觉得这是在外交当中最近两年提的比较多的。

王嵎生:关于利益的问题,过去有一些舆论,强调国家利益至上。我们的国家利益最重要是毫无疑问的,最近看胡锦涛主席讲的,我们既要考虑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还要考虑到世界人民和我们的共同利益。我们有很多做法,在考虑我们核心利益的同时,还要考虑对方的、合理的、必要的利益。要取得合作共赢必须懂得这一点。有的自己要称霸,把意志强加于人,不顾别人利益,这在单边世界是行不通的

主持人:实际上外交是双方面的活动,既要考虑自己的利益,也要在一定程度上照顾到其他国家的利益。

杨成绪:霸权主义只维护自己的利益,不考虑对方的利益,我们就说这是霸权主义。从中国的外交理念上来讲,中国一开始就认为要争取双方共赢的局面,这一点中国是始终不变的考虑,不能只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当然如果损害到我们的根本利益,也不能做出让步。涉及到双方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也要认真的考虑对方的利益何在,是不是能够通过妥协的办法取得双赢的局面。这是现在外交当中很重要的一个理念。

主持人:杨大使能不能举一个例子呢?

杨成绪:例子很多。与美国交往的过程中,在克林顿时代,他要用人权制约我们。如果人权状况不改善,我不给你最惠国待遇。当然我们是不同意的,和他进行坚决的斗争。最后他终于接受了我们的意见。可以说这是我们在外交上取得的一个胜利。

在比如我们和俄罗斯谈判领土问题,比如最近解决的黑瞎子岛的问题。我们坚持黑瞎子岛是属于我们的,俄罗斯坚持是属于他的,最后我们达成了妥协,这个岛原则上来讲是一分为二,他占一半,我们占一半。这就是很突出的例子。

王嵎生:我们的外交还是一贯的,妥协的概念的现在是更广泛的运用的。50年代,中国在处理跟周边国家关系的时候,经常强调互谅互让。特别是我们在好多边界问题的解决上,都提出这样的观点,现在是更进一步发展了。

(环球在线: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