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国家软实力建设与传媒责任
[ 2007-04-16 09:40 ]

[网友]:我看这次两会,在政策上给予了国外记者更多的便利,这是不是从一个角度体现了中国的软实力?

[孟建]: 网民们提的这些问题非常好,有的给我很大的启发。这位网民关注了我们的“两会”,这些年来我对“两会”的关注,特别是记者招待会的关注是空前的。为什么?除了自己的职业以外,我还担任了要对新闻发言人的评估工作。所以,这个问题我觉得看得非常透。我觉得应该说首先体现了我们国家的进一步的开放和自信。把更多的问题留给了外国记者,而且温总理在回答外国记者的问题时,特别是回答外国记者所谓的我们看来是高难度问题的时候,没有采取任何的回避,而是给予了正面的、坦诚的、直率的回答。

谈到这个问题,我们就一定要关注一个,我认为是天大的事,网民可能也问什么叫天大的事?我们国家外交部的发言人刘建超先生已经正式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向世界宣布,2008年奥运会,我们将敞开胸怀欢迎世界各国的记者到中国来采访,大大的放宽了,或者说已经采取了和世界接轨的外国记者来华采访的新条例。1990年我们出台了相当严格的外国记者来华采访的条例,这在1990年这样的特定历史背景当中,我想大家都知道,1990年为什么是特定的历史背景?因为是在1989年之后制定的这个规则。这样的一个决定,在当时,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有着它的历史特殊意义,不可否认。但是,随着中国的进一步改革开放,随着中国自信心的进一步加强,也随着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导致了我们2008年奥运会期间对外国记者完全放开的这样一个态度,实际上,刘建超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最后一点就谈到,有一个记者专门问刘建超,刘建超说的大意是,这将意味着中国对外国记者采取了今后将更加开放的态度。我想这位网民关注的,看起来似乎是一个外国记者招待会上,我们点记者提问比以往多了的一个现象,背后触及了一个中国如何以更开阔的心胸去拥抱一个开放世界的问题。

[网友]: 请问孟老师“软实力”对国际关系有何影响?

[孟建]: 刚才有网民问我一个问题,软实力对国际关系有何影响。应该说,小约瑟夫·奈作为软实力的提出者,这个人非常独特,他本身是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著名教授,他曾经出山,担任过美国国防部长的助理,还担任过美国全美情报委员会的主席,他在军界、政界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又回到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认教当院长,2005年上半年辞去院长,专门做他的教授、做他的研究。从我对软实力的研究来看,小约瑟夫·奈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本身他就是带有两个重要的学科背景:一个就是政治学研究,一个就是国际关系研究。

  刚才网民提出的这个问题很专业,实际上这个理论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从国家和地区的战略关系之间来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力量如何构成的。所以,他所研究的问题,包括他所影响了的研究领域,应该说,和国际关系息息相关。当然,他作为一个美国的学者,他也经常会帮美国政府说话,比如说他就提醒小布什总统,美国现在对中国的担心,一方面它的军事力量的迅速崛起,另外一个就是它的软实力的迅速崛起。我专门看了他卸任院长以后的两个报告,他做了两个国家的研究,一个是中国的软实力研究,一个是印度的软实力研究。非常有意思,他在谈到中国软实力研究的时候,他举了一个例子,我们是根本想不到的,他这个例子是什么呢?其中一个例子是举中国的《英雄》在美国放映,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三周的美国的票房记录,这是一部真正由中国生产的影片,第一次以一部影片的形式打入美国,打入国际市场,获得了最高票房,他说通过这部影片,中国正在用影片的方式来向世界输出它的软实力,向美国施加它的软实力的影响,因为这个影片的背后有它的观念、有它的价值观,非常有意思。

[网友]: 2008年奥运会也许是中国向全世界展示软实力的最佳时机。孟老师能否预测一下?中国展现出怎样的软实力?

[孟建]: 关于奥运会的问题,谈得非常多了。我想,答案是肯定的。这肯定是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国软实力的最好的机会。我有幸承担了国家的研究课题——2008年奥运会中国形象传播战略,这个项目也获得了国家的奖励。刚才讲得中国记者对世界的开放,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注册记者将有两万人,非注册记者一万人,再加上很多的独立撰稿人等等,大体上到中国来有三万五到四万这样的新闻大军。中国敞开胸怀,欢迎他们,这本身就是对中国改革开放形象的最好的体现,这不是软实力吗?这就是最好的软实力。

当然具体到奥运会如何办好来体现软实力的问题,我觉得倒是非常值得关注,而且时间非常紧迫。我们对奥运会有三句话,我想不能说地球人都知道,反正大部分人都已经知道,这就是“人文奥运、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在我看来,“人文奥运”是最主要的。希腊办了上一届奥运会,对我们压力很大,压力不在场馆了,也不完全在环保上,当然我们环保问题比较多了,但是我想场馆这些我们都没有什么问题,组织工作也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很大程度上,就体现在人文上。希腊用这样的一次奥运会,展示了古希腊灿烂的文化,又一次向世界展示了这个伟大民族的魅力。中国怎么办?这对我们的智慧、这对我们的能力,都是一个空前的挑战。我想,在这方面,我们要作出一个非常好的回应。

任何一个地区性的、全世界性的运动会,都是软实力的体现,这次我在主持“软实力与中国公共关系发展”高层论坛的时候,新华社的领导给我讲了一个非常生动的例子――多哈亚运会,多哈很少下雨,亚运会那天的历史资料,几乎就没有下过雨。但是那天恰恰下了雨,他们在那天设计了良种马顺着斜坡冲上去点火种的镜头,偏偏下雨了,打滑了,这时候多哈人怎么说?他说如果这匹马第一次冲不上去,掉下来的时候是掌声,如果第二次还上不去,掉下来,接下来的就是眼泪。因为它展示了阿拉伯的民族精神。这样的事情我听了以后百感交集。所以这次奥运会办得成功与否,是对我们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我坚信,2008年中国的奥运会会出色的向世界展示中国软实力的魅力。

[孟建]: 很高兴能到人民网来,这也是我向往已久的,因为我浏览的网站中,人民网特别是强国论坛等这些频道都是我特别关心的。当然更要感谢的是,我也没想到这个时间段会有这么多网民来关心这个问题,与我交流,而且提出了这么好的问题,使我感动不已。我虽然在复旦大学工作,但是由于工作的原因,也会常到北京来,期待着下一次能再到人民网作客,再一次的与网友们更好的交流,再一次的感谢大家!

(作编辑:王晶 来源:人民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