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国家软实力建设与传媒责任
[ 2007-04-16 09:40 ]

我想网友提出这个问题很可能还会有一个想让我回答的隐藏在背后的问题,就是中国软实力的发展到底今后有多大的潜力。假如从我的角度来判断一下的话,我想无论是从中国文化意识的觉醒,还是对软实力问题的深入感悟和研究,决定了中国会在软实力的构造上,发挥出巨大的潜力。就像现在西方世界惊呼中国的硬实力发展一样,当然我也承认,我们现在国家的软实力的建设,只是刚刚起步,经验相当匮乏,比如说,我们的文化产业在整个世界范围内来看,是相当微弱的。软实力的体现,很大程度上要依靠于文化产业的勃发。大家都知道一个“韩流”对我们造成怎样的冲击,有人说,韩剧背后包含的是韩国的文化,包括着韩国对儒家文化精辟的见解和诠释。

一个日本的著名漫画家宫崎峻,他的作品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奖,中国的儿童对日本动漫的痴迷都有可能使中国的软实力受到挑战,这个话我承认。我看了日本软实力的国家报告,使我们很难想象的是,它把输出动漫成为日本软实力的首选。我印象当中,我们《参考消息》上专门报道过这条新闻。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软实力的建设任重道远,和国际间的差距很大。比如我们的传媒,在世界上声音很微弱,西强我弱的状况没有得到改变。我们的媒体在西方上得了天,落不了地;落得了地,缺少影响力。这些都是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好在我们对这个问题,上到中央,具体到方方面面,都已经有了相当高的重视。如何尽快的把软实力落到实处,更好的去发展它,是我们当务之急。

[网友]:在我看来,目前中国的媒体人心中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但是大多数媒体和媒体人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忽略了自身的责任,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赚钱上,有时甚至会写出危害社会有碍公正的报道,且这种趋势愈演愈烈。请问孟教授,您认为这种现象存在吗?该如何改变?是否我们国家在媒体相关政策上应该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来加以约束?

[孟建]:刚才有网民谈到了中国媒体人心中的社会责任感,有一些媒体把相当的精力放在如何赚钱上,甚至有愈演愈烈的倾向。虽然我今天要谈的主要是从国际角度来谈中国软实力的建构和媒体责任,这个问题显然转向了对国内媒体的责任。我觉得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两年以前,2005年就引起了相当大的重视。这方面的重视,有相当一部分是由媒体人提出来的,比如中央电视台崔永元就率先提出了这个问题。中央也对这个问题予以关注,而为此展开过讨论。我想既然网民对这个问题感兴趣,我也可以回答一下。

我认为,用一句官方所常用的话来说,我觉得这句话还是概括得非常好的,就是我们的媒体责任也体现在要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上。但是这里面,我觉得具体的回答到这个问题,我想谈谈自己的看法。以电视为例,前一阵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几个重要的电视片,比如《故宫》,比如《圆明园》,特别是到今年年初播出的一个很重要的片子叫《大国崛起》,这倒是给我一个很重要的启发,什么启发呢?就是媒体千万不要低估了观众。什么意思呢?现在有的媒体说,已经是市场经济了,现在我们都要抢老百姓的眼球,要看准他们的钱袋子来做媒体,有的人甚至说,怎么搞媒体呢?很简单,把你们大学老师的眼光降下来,从大学降到高中,降到初中,电视剧就是初中一年级的水平,就可以了,这样就能够面对观众了,就能面对市场了。而《大国崛起》很好说明了媒体不要低估观众,否则媒体也是低估自己。《大国崛起》把五百年的历史反思和人类的现代化紧紧结合起来,让镜头触摸历史,让历史感悟未来,获得了那么多的好评,获得了那么高的收视率。现在看来,我们的媒体并非不需要媒介的理性力量,而是要看你媒体有没有这样的力量,去打动我们的观众。

当然,我这样说,从来不否认媒体本身应该是一个合理的文化结构。我认为,一个完整的、合理的文化结构,正像马克思主义的文化学者很精辟的指出来那样,一个文化的媒体的合理结构,应该包括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大众文化和精英文化的结合;第二个层面是民族文化和外来文化的结合;第三个层面是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结合;所以我认为媒体应该构筑这样的合理的文化结构。大众文化,让你娱乐,让你消遣,这也是媒体的功能。但是,我们的媒体只有娱乐,只有消遣,那就是缺失了我们的民族理性。精英文化尽管让你痛苦,精英文化尽管让你沉重,但是精英文化往往是指向未来的,而大众文化尽管让你愉悦,尽管让你轻松,但是大众文化往往是局限于眼前的比较多,更不用说现在出现了大量的恶搞作品。我看了很多的资料,也包括一些外文资料,上面都在惊呼“中国很多的媒体正在进入恶搞的歧途”,我觉得这是一个信号。

第二个方面,我们的媒体合理结构应该注重我们民族的,显然我们这个媒体这方面做得相当不错,但是外来文化的、人类世界共同文明的东西,我们也要予以关注,也要把它结合起来。所以我说这是第二个层面的结合。

第三个层面的结合要注重传统的和现代的。文化究其实质来说,有一个传统和现代的问题。我现在讲的文化是有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性。比如我们现在谈和谐社会,我们和谐社会并不意味着就是一种声音,不百花齐放了,恰恰任何一个和谐社会都是百花齐放的、百家争鸣的、和而不同的。刚才网民提出的这个问题,我做这一点我自己的看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