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国家软实力建设与传媒责任
[ 2007-04-16 09:40 ]

[网友]:孟教授下午好,能解释一下什么是国家软实力么?

[孟建]:我刚才看到网民有一个基础的问题,就是想问问什么叫软实力。我想倒过来再说一说,原本我想这个问题已经不要我说了。我看到帖子里有,我想也许有些网民对这个问题想简单了解一下。我刚才说了软实力是由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前院长小约瑟夫·奈提出来的,他的最主要的观点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实力分成硬实力和软实力两种。这两个词汇现在成了专业的词汇了。

硬实力往往是指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军事实力和科技实力,不过小约瑟夫·奈在这个方面又加了一个,而且加在最前面,也是对硬实力本身要重新认识的,就是加了一个资源实力。所以中国在硬实力的发展上,我们的经济、我们的科技、我们的军事,都让世界刮目相看,但是谈到资源,中国应该是一个资源贫乏的国家,前一阵子,“国家水日”再次敲响了水资源匮乏的警钟。这是硬实力。

与此同时,人们往往忽视一个国家和地区存在的软实力,就是我刚才专门讲到的软实力的四个方面,比如国家和地区的凝聚力,比如说文化的影响力,特别是传媒的影响力,比如说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协调能力到底怎么样,比如说在国际组织当中,你所占有的地位和组织世界的重大活动的能力。

小约瑟夫·奈认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真正的实力是由硬实力和软实力共同构造的,而我们以往只注重硬实力,忽视软实力,他把软实力称之为一种同化性的力量,吸引力的力量。比如说大到国家制度,具体到生活方式。比如说国家制度,有的国家标榜它有软实力,有民主、自由、人权,当然我们认为我们有我们的软实力,我们的和谐社会、和谐亚洲。生活方式也体现出来,比如说,耐克、可口可乐,都可能构成国家的软实力。所以当我们的海尔等国际品牌打入世界的时候,世界惊呼,中国正在走进世界品牌时代,他也惊呼我们有自己的品牌力量。

[网友]吸引力就可以理解为软实力么?那姚明算不算软实力的一部分?呵呵!

[孟建]:有一位网友提出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就是说吸引力是软实力吗?姚明算不算?完全正确。软实力有人给它概括,所谓的软实力就是吸引力,就是同化力。所以我想,这一点不错,而且这也是约瑟夫·奈再次强调的。

姚明算不算软实力的一部分?当然是了。上海在去年年底又拍一条广告片,这条广告片不是拍的姚明,而是拍的刘翔,上海想用两个形象代言人,来构筑上海的形象。姚明代表高度,而刘翔代表速度。刘翔作为中国软实力的一个很好的形象代表,他已经是世界性的了。所以,这位网民肯定知道,西方社会,特别是美国,特别是运动界,不只是来谈姚明的球技怎么样,而经常不绝于口的是姚明的职业道德如何的高尚,当然形象代言人也是国际通行的一个规则,无论是商业运作,还是文化交流,还是政治运作,都是通用的。

去年,美国专门派出了华裔滑冰运动员作为美国的公共形象大使到中国来,这里我想到,这位网友提得非常好,我们在构筑我们软实力的时候,如何灵活地运用多种多样的方式,来进行软实力的构造。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也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当然这种挑战,往往体现在我们的创意能力上。所以文化产业这个提法是我们国家一个比较标准的提法,在英国不是这样提,英国叫“文化创意产业”,这是1997年布莱尔首相提出来的,正好十年,没想到这个产业发展这么快。美国不这样提,美国是“基于版权业的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基本上都有版权问题。我想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让我们思考在操作层面上,我们也要运用多种多样的方式构筑我们国家的软实力。我想大家也可以多多给国家提好的建议,怎么能够很好的发展我们的软实力。

[网友]:约瑟夫·奈指出中国软实力的崛起已经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那么该如何判断中国的软实力呢?

[孟建]:这位网友很专业,我猜测这位网友很可能也是一个专业工作者或者是准专业工作者,或者对国际问题留以特别的注意。我们国家的《参考消息》也不只一次的报道,我们的《环球时报》也不只一次的报道,约瑟夫·奈多次的提醒美国政府。而且就我所知,小布什就任命了一个副助理国务卿,是一个女士,专司美国形象的重新构造,而小布什给她下的指令,就是依据约瑟夫·奈对软实力的看法,来构造美国的国家新形象。这也就是说,国际间的竞争也越来越体现在软实力之间的竞争。

关于这样的一个问题,从我做一个传媒学者的角度来看待的话,我认为在研究我们国家传媒事业发展的时候,一定要把传媒业的发展作为我们国家软实力建构的一个核心来看待,一定要更快的抢占我们软实力的制高点。这背后实际上有一个信息主权的问题。比如说,今年正好是香港回归10周年,十年过去了,香港并没有像西方所谓的一些预言家说的那样,“三年五年就扒下来,七年八年就烂掉”,回归十年的香港依然生机勃勃。很少有人知道,十年以前香港回归的时候,也是中国传媒业扬眉吐气之日,因为,中国向世界传输了香港回归的信号,中国在洗去百年耻辱,香港回归之时,也是中国的媒体向世界展示我们信息主权的时候。既然是这样的背景,那么,小约瑟夫·奈作为一个美国人,作为一个美国的学者,作为曾经是美国政府的高参,他当然要提醒美国政府,中国软实力的崛起对美国的利益构成的威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